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彥涵簡介

發佈時間:2011年10月14日 14:0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藝術教育家、版畫家彥涵個人主頁

       (1916—2011),原名劉寶森,是中國著名版畫家,油畫家。江蘇連雲港人。1935年考入國立杭州藝術專科學校學習中西繪畫。1938年赴延安,在魯迅藝術文學院美術系學習木刻。1939年參加魯藝木刻工作團赴太行敵後抗日根據地,在八路軍中從事木刻藝術創作,並在晉東南魯藝分校任教。1943年至1949年先後任延安魯迅藝術文學院美術系、華北大學美術科教員。在此期間,創作了《狼牙山五壯士》、《向封建保壘進軍》、《豆選》等木刻作品。1949年後歷任國立杭州藝術專科學校、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和系主任;中國美術家協會一、二屆理事,三、四屆常務理事、中國版畫家協會副主席。擅長于版畫、彩墨畫。他是天安門人民英雄紀念碑美術組副組長,並設計《勝利渡長江》浮雕稿。2001年中國文聯和中國美術家協會授予其“金彩獎、成就獎”。2003年文化部授予其“造型藝術成就獎”。曾于國內舉行20多次個人國畫、油畫、版畫展;在法、德、美、日、菲、韓等國舉行個人展覽。木刻作品《老羊倌》、《飛翔》、《烈士頌》等為中國美術館收藏。出版有《彥涵木刻選集》、《彥涵版畫集》、《彥涵中國畫集》、《彥涵畫集》、《彥涵文學插圖集》、《彥涵》、《彥涵寫生集》、《彥涵隨感手書集》等。

       成就及榮譽

       1941年,被晉冀魯豫邊區“文聯”授予版畫一等獎。

       1952年,中央文化部授予新年畫創作“二等獎”。

       1952-1984年,先後榮獲美術創作多次獎項。   

       1974年-1984年,先後四次獲文學與版畫創作的“榮譽獎”、“優秀獎”、“銅質槳章”。

       1985年,北京市文藝工作者表彰大會授予“表彰證書”。

       1991年,中國美協和版畫協會授予“傑出貢獻獎”。  

       1994年,“彥涵美術館”在他的家鄉江蘇省連雲港市建立。  

       2001年,中國文聯和美協授予“金彩獎、成就獎”。  

       2003年,文化部授予“造型藝術成就獎”。  

       2004年,被文化部、中國文聯授予“造型表演藝術創作研究成就獎”。

       2005年7月,中國美術館舉辦《彥涵藝術研究展———90歲回顧》,隨後又在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炎黃藝術館、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深圳何香凝美術館、深圳大學展覽館、南京美術館展出了《彥涵藝術研究展》。
 
       曾于國內舉行20多次個人國畫、油畫、版畫展覽。曾于法、德、美、日、菲、韓等國舉行個人展覽。

       繪畫作品多被俄、美、英、法、德、菲、意、瑞、朝、以、澳、日等國和國內一些著名美術館、博物館、高等美術學院以及收藏家收藏。

       有《彥涵版畫集》、《彥涵畫輯》、《彥池插圖木刻選集》、《彥涵藝術隨感手書集》等。

責任編輯:鄧莫南

熱詞:

  • 彥涵簡介
  • 劉寶森
  • 版畫家
  • 搜索更多彥涵簡介 劉寶森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