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中國書畫類藝術家 >

人物評價(二)

發佈時間:2011年10月17日 13:5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六十多年來彥涵曾創作了大量版畫、中國畫、油畫作品,曾多次參加國內、國際重要美展、版畫展,曾在國內舉辦過20多次個展。多次榮獲文學插圖與版畫創作的“榮譽獎”“優秀獎”“銅質獎章”等,其作品《烈士頌》曾獲第六屆全國美展銅質獎。

       作為革命戰士的一分子,彥涵筆下的很多作品都有如革命的進行曲和史詩,描寫現實的鬥爭和農村日常生活,他綜合了表現主義的手法和中國傳統木刻的營養,進行新的創造,産生獨到的效果。這幅版畫極力營造悲苦無奈的氣氛,訴苦者處於畫面中心,在痛斥壓迫者的欺淩,説到痛處,他掩面哭泣,和他同命相憐的聽者也黯然神傷。畫家以纖細肯定的刀法刻畫出暗影中虛弱蜷縮的人物,帶有速寫式直感。訴苦的人則以表現主義的手法刻畫,線條結實有力,極富情緒化和震撼力。

       彥涵無論用平刀在椴木板面刮劃戧鑿的印痕,還是在宣紙上縱橫組合的淋漓水色點線墨塊,抑或筆點刀刮推敲而就于油畫布的朦朧明麗的色調造型,一幅幅無不印證著“彥涵先生在藝術天地裏,進入了一個新的境界,那是他數十年來藝術勞動、藝術修養、藝術經歷和藝術追求的結晶。”(中央美術學院教授楊先讓語)

       彥涵的藝術始終在不斷的發展和演變中進行,這種演變使得他的繪畫呈現出多重的風格。其富於衝擊力的現代感,加之豐富的內容和深邃的思想性,使其對自己的年齡提出了挑戰。不同時期的作品在表現形式上既有鮮明的區別,又有明確的承襲關係。在思想內容上既有歌頌和批判,也有激情和思考。總體風格上展現出一種從具象走向抽象,從現實主義走向象徵、比喻,直至達到哲理高度的過程。但無論是在哪個時期,他的作品都始終貫穿著時代和人民性的精神實質。儘管歷經各種坎坷與磨難,他的作品依然閃爍著光彩奪目的人性光輝。

       彥涵不僅是位享譽海內外的著名版畫大師,還是一位著名的美術教育家,長期從事版畫的教學與創作工作,桃李滿天下。近10年來,他對中國當代藏書票藝術事業的發展表現了極大關注,且以極大熱情創作了不少藏書票,其中,當以一幀《彥涵存書》自用票(見圖)最為著名,在這顆“版畫珍珠”裏不但能看到現實生活的歷史發展,同時也領略了作者在創作進程中的艱辛足跡和審美取向,給人以莫大的啟迪。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他曾是最早參加全國藏書票展的老一輩藝術家之一。鋻於他對中國當代新興木刻藝術做出的傑出貢獻,1991年中國美協和中國版協授予他“中國新興版畫傑出貢獻獎”。2001年中國文聯、中國美協授予他“中國美術金彩獎”。

責任編輯:張筱曼

熱詞:

  • 彥涵
  • 版畫家
  • 油畫家
  •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