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齊白石:文人畫的最高典範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12日 17:3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齊白石早年家境貧困,他正式讀書和學畫的時間都很晚。青年時期,他的繪畫主要是臨摹,他還學過民間的肖像畫法。50 歲前,他的主要精力又用於學詩。因而,一直到他60 歲,繪畫尚不足觀,不但沒有個人風格,而且筆墨也不甚成熟,但尚能看出他的畫裏有一股清氣,也不俗。60 歲至70 多歲,他忙於生計,作畫大部分為了賣錢,大部分畫是為了迎合買主的需要,為人祝壽,為人説吉祥話,因而他的畫中,壽桃、世世平安、世世清白、鴛鴦、富貴、大吉大利之類內容特別多,但他在藝術上並不從俗,不過在色彩上仍有濃艷的傾向,但也形成了他的特色。齊白石的畫,越老越佳,90 歲前後,他的畫境界已超越前人,那時他的生活已很優裕,不再為生計操心了。95 歲至97 歲尤其是97 歲時,他的畫由神入化,爐火純青,登峰造極,非人力所能為,他自己稱是“鬼神所使非人力”。這是他的天賦、修養和功力達到最高境界時使然。因而評價齊白石的畫應以他晚年的作品為主。

       齊白石所以能取得如此的成就,天賦是第一要素。他雖然出生於貧苦之家,少時讀書不多,但他的記憶力好,據科學家研究“記憶力是聰明的核心”。他27 歲後,刻苦閱讀古代文化的精華,讀後大多能背誦出來,這是一般人達不到的。很多人説齊白石讀書少,從他的題跋和詩文看來,他讀書並不少,比現在畫家讀書多得多。

       其次,他很刻苦,很努力,不讓時間浪費。他有一方印“癡思長繩係日”,他希望用長繩把太陽拴住,不讓光陰流走,可見他的勤奮。他除掉生大病和家中死了人時,都在畫畫、寫字、刻印,坐車、臥床時構思詩句。

       再次,齊白石得到很多好人的幫助,名士胡沁園、陳少藩、樊樊山以及官界的郭葆生等,都在齊白石歧路徘徊時幫助過他,使他正確地走上了藝術創作的道路。在進入藝術創造期,更重要的人物陳師曾、林風眠、徐悲鴻都幫助了他。

       齊白石的自信心,也是他成功的重要因素。一個民族只有自視優越,才能強大。如果自己認為自己是劣等的,這個民族肯定沒有大希望。一個人只有自視優越,有很強的自信心,才能成功。如果自己認為自己資質很差,能力低下,這個人肯定沒有前途。齊白石的自信心是十分強的,好勝心也自然很強。他在做木工時,先是做大器作(粗木工),後來知道做小器作(細木工),更高人一等,但學起來更難,他馬上就改做小器作,而且確實很成功的。他的文中經常提到“人譽之,一笑;人罵之,一笑。”“秦漢人,人子也;吾儕,亦人子也。不思吾儕有獨到處,如今昔人見之,亦必欽佩。”當樊樊山和夏午詒要推薦他做官或到宮廷畫畫,可“弄個六七品的官銜時”,他堅決拒絕了。他的聯句有雲“一生長笑折腰卑”“幸喜平生未折腰”。後來他畫不倒翁,喻之為官(“儼然官”、“雖無肝膽有官階”)其中一首詩云:“長安市上擺三千”。意指,你這些官兒,到處都是,“長安”意指皇城,有官兒三千,但齊白石就我一個,可見他自視優越,認為自己是超過朝中大官的。自視優越,才有奮鬥的動力和精神,才能成功。

       但齊白石並非狂妄之徒,他在向前人學習的過程中還是十分虛心的,他的虛心學習,也是為了超過前人。他70 歲前寫詩,要做八大山人(雪個)等人門下走狗。50 歲後,他寫詩:“前身非雪個”、“冷逸如雪個……輕棄一千年”,不再做走狗,而要平等了。中國美術館收藏齊白石1920年畫的蝦,當時的題字氣尚不盛。晚年補題:“即朱雪個畫蝦,不見有此古拙。”似乎朱雪個已不在他眼中了。他的《自嘲》詩説:“一笑長安能事輩,不為私淑即門生”,這就頗自負了。實際上,他在很多方面已超過了前人。

       齊白石對中國花鳥畫的發展作出巨大的貢獻。中國的花鳥畫到了五代時間,出現了徐熙、黃筌二大家。宋初至中期,花鳥畫發展了黃筌一路。北宋末綜合了徐、黃二家法,更走向深刻,精緻到了極點。南宋牧溪作禪畫,蔑視一切古法,放筆橫掃,盡情抒發自己自發的行為和直接而強烈的感受。他畫花果,不求形似,隨性點染,“意思簡當,不費粧飾”,被人罵為“粗惡無古法”。但卻被明朝的沈周所重視,臨摹亦鼓吹,形成寫意一派。陳淳是文徵明的學生,但卻推崇沈周(石田),他在《書石田圖》有雲:“小子亦何言,往往拜後塵。”又雲:“不敢求社中視我作小石田也。”又在《老圃秋容圖》上題:“談及石田先生嘗作老圃新容,蓋欲仿佛之也。”所以,明人汪砢玉評吳門花鳥畫:“沈周開其端,道復與叔平為拔萃二家……”道復是陳淳的字。王世貞也評“畫家寫生,右徐熙……明興,獨吾沈啟南入熙室,而唐伯虎于黃氏有出藍之美,陳復甫(淳)後出,以意為之,高者幾無色,下者遂脫胎矣。”陳淳繼承沈石田而有所發展,使牧溪、沈週一派寫意花鳥畫更加寫意化,導致了徐渭的成功。清初則有八大山人和惲南田二人,南田創沒骨法,八大山人把大寫意花鳥畫推向極致。清中期則有“揚州八怪”,但“揚州八怪”的畫過於草率,海派中趙之謙、吳昌碩都繼承了“揚州八怪”,但畫都高於“揚州八怪”。齊白石繼承了徐渭、八大山人、“揚州八怪”至吳昌碩一係,去其草率得其精練,去其狂放得其瀟灑,去其粗濁增其清潤,集古今之大成,成一家之法。

       齊白石的畫大膽潑辣,隨意點染,但骨秀、天真、寧靜、清潤。中國的傳統以秀為才,以清為高,以靜為境,故有“秀才”、“清高”之説,齊白石的花鳥畫在傳統的基礎上,用筆骨秀,突出“清”和“靜”。他把傳統文人畫推上一個新的高峰。他成為20 世紀最傑出的畫家。而且他詩、書、畫、印四絕,也是文人畫的最高典範。

       我曾給大師下過定義:“包前孕後,樹立一代楷模,開啟一代新風。”齊白石的畫“包前孕後”。之後的花鳥畫幾乎都是學齊白石的。他樹立了一代楷模,開啟一代的新風,堪稱一代大師。

       齊白石不僅影響了中國的繪畫,也影響到國外。畢加索學習中國畫,惟把齊白石的畫臨摹了20 冊,豈偶然哉?而且畢加索畫和平鴿十分著名,可謂馳名全球,但他畫的鴿子遠遠不及齊白石畫的鴿子。齊白石看了畢加索的鴿子後説:“他畫鴿子飛時,要畫出翅膀的振動。我畫鴿子飛時,畫翅膀不振動,但要在不振動裏看出振動來。”這就是難度和高度。至於齊白石畫鴿子的筆墨情趣,水色的潤味,那更是西洋畫無法達到的。當然,中西畫各有特點。可以説,齊白石不但是中國最傑出的畫家,也是全世界最傑出的畫家之一。(來源:中國文化報,作者:陳傳席  著名美術評論家,中國人民大學、南京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特殊貢獻專家,中國美術家協會理論委員會委員)

熱詞:

  • 齊白石
  • 文人畫
  • 最高
  • 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