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著名藝術家筆下的齊白石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12日 17:2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白石老師晚年作畫,喜歡題“白石老人一揮”幾個字,不了解的人就會聯想到大畫家作畫,信筆草草一揮而就。實際上,老師在任何時候作畫都是很認真,很慎重,並且是很慢的,從來就沒有如一些人所想象的那樣信手一揮過。他寫字也是一樣,比如有人請他隨便寫幾個字,他總是把紙疊了又疊,前後打量斟酌,有時字寫了一半,還要抽出筆筒裏的竹尺在紙上橫量豎量,使我在旁按紙的人都有點著急,甚至感到老師做事有點笨拙,可是等這些字畫懸挂了起來,馬上又會使你驚嘆,你會在那厚實拙重之中,感到最大的智慧和神奇。

       ----李可染《談齊白石老師和他的畫》

       齊老師不止一次的對我説,他在早年,既臨摹,又寫生,曾下過多少年勤學苦練的真功夫。他用大筆水墨描寫一些小動物以及長松破荷,既不是順手亂涂,也不是全憑想象,而是在寫生的基礎上,用意用筆都是從工致細密、一絲不茍出發的。同時,在用墨用色方面,也是從全局設想,淺深濃淡,變化多端,總的效果,是對人民精神生活方面給人以青春,給人以活力,真不愧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于非闇《感念齊白石老師》1957年9月20日

       齊白石作品的優點之一,是有趣味。它不只是描寫了客觀事物的狀況,而且同時體現了畫家主觀的情感。例如,他所描寫的這些情景:蜻蜓追逐水上的花瓣;空中垂著一個挂在絲上的小蜘蛛;鉤絲剛一著水群魚就圍攏來;不僅扼要地抓住了客觀現象的動人情景,也透露著畫家愛憐它們的情緒。畫家想要表現自己的情緒,首先著重于物象的描寫。畫家不以再現自然為滿足,取得了狀物與抒情的一致。

       ----王朝聞《傑出的畫家齊白石》1953年1月8日《人民日報》

       (齊白石)他在早年時,也會花費過極大的精力去研究骨法、賦彩和用筆用墨的技法,探索那些民族繪畫的特點。他耐心的把古人的畫稿鉤為粉本,並且不厭其詳的作了濃澹暈染形象比例等等的記錄。有些粉本,又是通過他對自然物象的細緻觀察和多次的寫生,然後又經過藝術剪裁才畫上和記上去的。在他早期鉤勒的荷花水仙等畫稿,每一葉的反正面,都寫著‘淺’、‘深’、‘濃’、‘淡’、‘烘’、‘微烘’、‘一筆橫抹’等等字樣;在鳳仙和萱花的草稿上,寫著‘花瓣和硃砂色’、‘花蒂淡紅色’、‘已落之花柄’、‘其花向上斜開’、‘花 六齣’等等。有一些描繪的動物畫稿上,記錄更是詳盡。

       白石老人在作畫以前堅持作稿的精神,就是在他八十五歲高齡以後,也是在持續著。在最晚年的和平鴿畫稿上,也仍然寫著‘白’、黑’以及‘鴿子大翅不要太尖且直’、‘尾宜稍長’等字。而他對平生最喜愛描寫的蜻蜓、螳螂、螃蟹、蜂、蛾、蟋蟀、寒蜩等的造稿,更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更換著底稿和深入細微的描摹,使畫面所表現的形象,達到了精確逼真的程度。他對創作的態度,是十分嚴肅的。

       白石老人在強調對自然景物運用寫實手法的同時又是堅決的反對一絲不變、毫無趣味的自然主義和形式主義的描寫。更反對因襲成法,剽竊古人。他力持通過對現實物象的觀察,去提煉剪裁更典型的形象,主張師古人而不能泥于古人。

       ----郭味蕖《向傑出的人民藝術家白石老人學習》1958年5月《中國畫》第2期

熱詞:

  • 著名
  • 藝術家
  • 筆下
  • 齊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