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淺談齊白石各齋館號由來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12日 17:1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書齋是中國古代文人的雅居,更是這些知識人與思想者的精神家園,齋館號往往是文人人生觀念、價值取向乃至處世態度、品位志趣的自白。

       齊白石是20世紀蜚聲海內外的中國畫大師,他的一生經歷了晚清、民國和新中國3個歷史時期,飽經坎坷,曆盡滄桑,對於人生感慨頗多,他把這些感悟心語題在畫裏、刻在印裏,也通過不同時期改變自己的名號以及齋館號來表達。齊白石一生輾轉流離,多次變換齋館、更改館號,他使用過的齋館號主要有“甑屋”“借山吟館”“八硯樓”“寄萍堂”,這些齋館號的産生都有著特殊的淵源,解讀這些齋館號,能夠窺探這位藝術大家的個性才情,也能體味人世的滄桑之感。

       “甑屋”是齊白石晚年客居京華鬻畫時期使用的一個齋號,這個齋號不好從字面直接理解,似乎有傷風雅,其實這裡面隱藏著特殊的人生遭際與母愛情結。齊白石早年家貧卻喜好書畫,他的祖母見況就嘆息説齊白石生錯了時候,也生錯了人家。因為寫字畫畫是富人們的雅事,像他們這樣的農家三日風四日雨的,吃了上頓下頓沒著落,連溫飽都解決不了,還鳴什麼風雅,文章不能煮粥當飯吃。後來齊白石一邊學做雕花木匠維繫生計,一邊自學書畫,在他的老師胡沁園的勸説下,他改行棄掉斧斤,告別了木匠生涯,在杏子塢、韶塘一帶專門依靠為人畫像謀生,20多歲時賣畫所得已經能夠維繫家人溫飽,他的祖母大感快慰,又嘆息説我兒的畫竟能在鍋裏煮粥吃。後來齊白石移居京華賣畫為生,回憶起這件事,他對於自己的煮畫生涯感慨良多,多次書“甑屋”兩字張之於壁,併為自己的畫屋取名為“甑屋”,以此表達辛苦筆耕唯求一飽的人生感受,也表達了對於祖母當年呼“吾兒同餐”的溫情生活的懷念。

       1900年,人到中年的齊白石已經育有兩子兩女,舊居星塘老屋漸覺狹窄,他就用一次為江西鹽商畫六尺中堂所得的酬金320兩白銀典下了不遠處蓮花寨梅花祠堂的幾間房屋。在祠堂內他又擇地自蓋了一間書房,在其中讀書寫字作畫。因為不出祠堂就能看到余霞嶺上的梅花,齊白石為書齋取名“借山吟館”,過上了相對優雅自得的鄉間文人畫師生活,做詩有幾百首之多。這期間齊白石經人介紹拜在晚清著名經學家兼詩人、湘潭名士王闿運門下,與鐵匠出身的張仲飏、銅匠出身的曾招吉並稱為“王門三匠”。光緒三十年(1904年)農曆七月初七,王闿運召三弟子小飲,他首唱“地靈勝江匯,星聚及秋期”,然後令弟子們聯句,三弟子語塞無以應對,齊白石大感羞愧,歸裏後即將書屋“借山吟館”的“吟”字刪去,改為“借山館”,表示不敢再以詩人自詡。

       齊白石40多歲時已經在湘潭地區小有名氣,他陸續收到一些地方政要以及軍界長官的作畫邀請。齊白石一方面為生計著想,同時也為藝術考慮,決計行萬里路開闊眼界胸襟。1902年至1909年這段時間他五齣五歸,赴陜西、北平、江西、兩廣等地,足跡遍及大半個中國,交遊各界名流,這些人成為齊白石的藝術贊助人,其中包括欽廉兵備道郭葆生、廣西提學史汪頌年,還有剛剛從日本回國的蔡鍔以及革命黨人黃興。齊白石為這些人畫畫或者充當代筆,也教他們的妻妾子女習畫,這些人有用名貴筆墨紙硯酬謝的,齊白石收穫頗多。1906年,齊白石歸家,因為典住的房屋已經到期,他便在余霞嶺腳下的茹家衝買了一所舊房,自己畫了圖樣稍作翻蓋,修葺一新,取名“寄萍堂”。堂內別造一室,將遠遊所得8方名貴硯臺置於其中,取名“八硯樓”,記載自己的遠遊生活。後來齊白石在這裡度過了一段幽居生活,他把自己出遊所得畫稿整理成一幅長卷,民國時期的大書法家于右任為其題字“借山吟館圖”,語義雙關,一則對應齊白石齋號“借山館”,二則暗指畫中景致都是出遊借自他山。

       “寄萍堂”是齊白石後來一直沿用的齋號,這裡面寄寓著齊白石特別的鄉土情結。1917年家鄉的匪亂打破了齊白石安寧的故鄉幽居生活,兵匪抄家使齊白石寢食難安,他一度到親戚家避亂。後來齊白石才無奈聽從友人的勸告,移居京華另謀生路,結果在京城名聲大噪,成為一代大家。但是功名成就無法撫慰齊白石內心濃厚的鄉土情結,所以他一直沿用“寄萍堂”的齋號。他自感流落異鄉似無根飄萍,自號“寄萍老人”,刻印“寄萍吟屋”,在很多畫上題跋“作于寄萍堂”,以此來表達自己的無盡的鄉土情思。想建功立業就要奔走四方,功成名就卻又難捨故土情結。身與心總為仇,一個“南腔北調人”,總在思量“故里山花此時開也”。雖然成就了大功業,可是仍然難以抵擋無盡鄉愁,這就是人生。齊白石有一首題畫詩:“年少何曾欲遠行,開門無物不關情。身閒心靜全無事,七月枯荷秋氣清。”七月枯荷是齊白石的故鄉湖南鄉村門前常見的景致,客居京華的齊白石總是在畫裏詩裏回味吟咏著故鄉的枯荷、故鄉的遊蝦,故鄉的山山水水,故鄉的晨晨昏昏。(作者:馬明宸 北京畫院齊白石紀念館研究員、美術評論家)

熱詞:

  • 淺談
  • 齊白石
  • 藝術
  • 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