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齊白石藝術的當代意義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12日 16:3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齊白石是上個世紀享譽世界的藝術大師,至今仍得到廣泛矚目。在傳媒中、在展覽內、在出版物裏、在拍賣會上、在街談巷議中,他的藝術被反復評説。這表明,齊白石藝術並沒有成為過去,無論對於創作者還是欣賞者,都具有啟示性。

       齊白石藝術的當代意義,首在其創作道路的借古開今。他出生在古老中國積弱不振的晚清,當時列強覬覦,生靈涂炭,而仁人志士為振興中華百折不回地奮鬥著。振興中華的一個重要方面,便是振興中華文化,自然也包括振興早已衰敗的傳統藝術。為此,有的藝術家努力學習西方藝術,引西入中,走出了適應中國需要的融合中西之路。齊白石不拒斥吸納西方文化,甚至於曾經表示,如果不是年紀大了,他也要學習西方繪畫。但在藝術創新上,他卻堅持植根於民族土壤,一方面努力擺脫早已成為桎梏畫家創造的因襲模倣之風,主張“刪去臨摹手一雙”;另一方面又別具只眼地努力繼承古代的優良傳統:其一是明清以來與時俱新的個性派寫意畫傳統,自稱“青藤雪個遠凡胎,老缶衰年別有才;我願九泉為走狗,三家門下轉輪來”,洞悉其“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奧秘;其二是秦漢工匠藝術家“天趣勝人”、“膽敢獨造”的傳統,主張“學古人,更學到恨古人不見我”,為此,他一再變法求新。世界各民族藝術的發展創新,有著共同的道理,卻不存在統一的風格。新藝術的當代藝術,有著適應現代人類發展的共同需要,卻不存在必須依洋法炮製的統一模式。齊白石的借古開今,表明他實際已充分認識到繼承傳統是創新的重要基礎,而創新是繼承的必然發展。

       關愛自然、謳歌和平是齊白石藝術的旨趣,也是值得我們充分借鑒的一個重要方面。出身貧苦農家的齊白石,與大自然的山水草木、自由生息的花鳥魚蟲有著十分密切的精神聯絡。在中國“天人合一”自然觀的陶冶下,這種聯絡已變成摯愛之情潛入靈魂深處,為他的作品注入了可以引發心靈悸動的赤子之心。他不但畫自由跳躍的青蛙被捕捉者拴住一足的焦慮不安,而且畫老松飽受蟲害的病態,並題寫了充滿愛心的呼喚:“松針已盡蟲猶瘦,松子餘年綠似苔,安得老天憐此樹,雨風雷電一齊來!”齊白石在獲得國際和平獎時曾説:“正因為愛我的家鄉,愛我祖國美麗富饒的山河土地,愛大地上一切活生生的生命,因此花費了我畢生精力,把一個普通中國人的感情畫在畫裏,寫在詩裏。直到近幾年,我才體會到,原來我追求的就是和平。”而他之所以獲獎,正如世界和平理事會國際和平獎評委會指出的那樣:“他畢生頌揚美麗和平的境界,以及人類追求美好生活的善良願望,在全世界得到了共鳴。”世界發展到今天,人類為了可持續發展,更加自覺地強化了關愛自然、保護生態的環保意識,齊白石藝術的超前魅力也就更加凸顯了。

       齊白石具有的守望精神家園的高度自覺值得當代藝術家繼承。身懷赤子之心、熱愛和平的他,多半生生活在列強問鼎中華的戰亂中。列強擁有物質文明,卻異化了人性,喪失了良知,造成了蒼生的苦難與憂患。對此,黃賓虹反思道:“歐戰前後,人類感受痛苦。回悟物質文明悉出人造,非如精神文明多得天趣。”齊白石的不少作品正是充滿深情和睿智地守望著物質文明發達時代人類安神立命的精神家園。有的作品一針見血地揭露了醜惡,題為“將汝忽然來打破,通身何處有心肝”的《不倒翁》便是突出例證。題有“既偷走又回望必有畏懼,倘是人血所生必有道義廉恥”的《桃猴圖》也是一例。有的作品別具一格地歌頌了勞作不止、自強不息的愚公精神,題有“以家器譜傳吾子孫”的《柴耙圖》可以代表。有的作品生動形象地顯示了教育對品德形成的重要意義。他描繪雞雛爭吃蚯蚓,卻憶起古人所謂的“雞有五德”和五德之一的“得食相呼”,題上了寓意深遠的“它日相呼”。有的作品則遷想妙得地傳達出耐人尋味的生活哲理,其中一幅畫池塘中的一群蝌蚪,執著地追逐著美麗動人但永遠可望而不可即的荷花之影,無言地告誡觀者,追求自認為美好的事物必須首先辨明真偽。從上述例證還可以看出,齊白石對精神家園的守護,圍繞著謳歌真善美、鞭撻假惡醜,採取了種種積極的方式,或讚頌,或揭露、或勸誡,從而寄託了歌頌民族精神的一片赤誠。

       從齊白石藝術可以看出,書畫藝術以至其他視覺文化現代意義的獲得,離不開對民族精神、民族生活與時俱進的創新意識的正確領會。我們今天當然應該積極吸取世界其他民族的現代優秀文化成果,但不要離開民族和人民的土壤,這應該是齊白石藝術對我們的有益啟示,也是他的現代意義。(作者:薛永年)

熱詞:

  • 齊白石
  • 藝術
  • 當代
  • 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