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齊白石藝術表現的特質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12日 16:2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百年獨步

       自宋以降,中國繪畫的主流從嚴謹的寫實作風,逐漸側重為主觀感受的抒發。氣魄雄大、沉鬱豪宕的佳構日趨減少,蕭疏簡淡的逸筆草草,屢見不鮮。出世嫉俗的文人畫在幾百年間雖使筆墨得到了空前的解放,涌現了倪雲林、徐青藤、八大山人、石濤等大家,但是自清末臨摹復古之風的盛行,卻導致了文人畫的柔靡不振,僵化墮落。此時吳昌碩以雄肆樸茂的金石書風,融合了文人畫與市民意識,成為傳統文人畫歷史長河中最後的一座燈塔。他的許多追隨者沿著這一航線航行,卻沒有點燃起新的光明,以致一一淹沒在了無邊際的波浪之中。曾是追隨者之一的農家子弟和雕花木匠齊白石,經過長期刻苦的磨練,于繪畫、治印、書法、詩詞諸方面都具備了很高的修養,然而他卻能結合文人畫的筆墨功底與民間美術的情趣,開創了文人畫轉向大眾化的新局面,造就了鄉土氣息非常濃郁、充滿無限生機的藝術風格。他的作品雅俗共賞,具有時代感,這就是為什麼在他逝世近四十年的今天,海內外人士喜愛其作品的程度,仍然有增無減的重要原因。

       齊白石作品在藝術表現上,至少具有如下的特點:

       一、情感美。

       齊白石是在不同於一般藝術家的自身生活經歷中,汲取創作靈感,以農民的心境歌咏農民,顯現了淳樸的情感美。這種情感美,是經由生動、強烈、深刻而又具有個性化的藝術語言,反映出現實生活。他畫根釣竿、幾條游動的小魚,題上「小魚都來」;畫小雞爭吃蚯蚓,名為「他日相呼」;畫一根釣絲、一隻小蝦,上題:「五十年前作小娃,棉花為餌釣蘆蝦;今朝畫此頭全白,記得菖蒲是此花。」;畫「牧牛圖」,鈴「佩鈴人」印章,題詩云:「星塘一帶杏花風,黃犢出欄東復東;身上鈴聲慈母意,如今亦作聽鈴翁。」;畫「白菜」,題「杏子塢老民咬菜根八十年,香味猶清」。

       齊白石把文人畫家所鄙夷的畚箕、柴耙之類的農具收入畫圖,並且聲明:「余欲大翻陳案,將少小時所用過之物一一畫之。」從上述畫面中,我們不難看出,齊白石對農村風物懷有多麼真摯的感情。

       齊白石説過,他「所畫的東西,以日常能夠見到的為多,不常見的,我覺得虛無縹緲,畫得雖好,總是不切實際」。他以豐富的生活經驗,「為萬蟲寫照,為百鳥傳神」,歌頌生活中一切美好的東西。為此,他常把民間美術裏吉祥圖案的題意引入畫中。比如:他畫蝙蝠,題曰「大福」;畫荔枝,題曰「大利」;畫秋菊,題「益壽延年」;畫雄雞、雞冠花,寓意「官上加官」;畫鵲、石、牡丹,題「喜富貴之堅固」。1950年之後,生活趨於安定,老人欣慰之餘,以鴿子、萬年青等為題材,畫出了「和平頌」、「祖國萬歲」等作品。

       齊白石擅長以描繪為人們所熟知的生活常景,表達自己對於現實生活的深刻感觸。「發財圖」,只畫了一具老式算盤。他在題詞中幽默地寫道,奸商手中的算盤,較之官場中的印璽衣冠和盜賊手中的刀槍繩索,

  對老百姓來説,還算是「仁具」了。此畫作於民國十六年,正值北伐與軍閥混戰時期。這對於當時社會,是相當辛辣的諷刺!此外,他在「不倒翁」中也曾題曰:「烏紗白帽儼然官,不倒原來泥半團,將汝忽然來打破,通身何處有心肝!」其用意,不言自明。

       二、構成美。

       齊白石筆下的各種物象,從不以表現真實空間的大小為準則,而是從心靈空間出發,強調物象的本質特徵以及彼此之間的內在關係。一九五四年所畫的「蜻蜒荷花」,蜻蜒兩翼的長度與盛開後荷花半徑差不多,這種比例關係在現實生活中恐怕是沒有的,但在畫面上根據構思的需要卻是合理的,從而使觀者得到更真實、強烈的生活感受。

       他在處理畫面的虛實關係時,有時像「發財圖」那樣題好多字,顯得密不通風;也有時在一幅畫面上只畫一隻草蟲,可謂疏可走馬。特別是他駕馭空白的能力,幾乎達到「不著一字,盡得風流」的程度。「雛雞圖」寬與高的比例為一比四。在這幅狹長的畫面底部,畫了三隻頭朝畫面左方的小雞。畫面左上角,題白石山翁四字,並鈴一硃砂名章。全加起來,著墨的面積,不到全畫的百分之一。從平面構成的角度看,這三隻小雞所形成約兩組欖圓形的點,與左上角題字佔用的長方面積形成的點之間,構成了一個既有變化、而又均衡的三角形。這個三角形,張力充盈猶如鐵鑄,絲毫不可更動。巧妙的虛實處理,使得畫面生機盎然,清新靈動。

       簡而意足

       他擅於以盡可能簡少的構成要素,建造畫面的內在結構,並由新穎獨特而又高度概括的藝術形式,表現極為豐富的內容。以「蜻蜒蓮蓬」一畫為例,寬、高一比四,在這樣窄長的畫面中,一柄距左邊線四分之一處的蓮梗從上垂直而下,大致在畫面底部起向上約五分之一處,與從左至右上傾斜的一段短荷梗交成「叉」形。荷梗頂端,各自長著類似三角形的黑色蓮蓬。在下面的蓮蓬上方不遠處,畫了一隻垂直朝下的蜻蜒。此圖精而造疏,簡而意足,恰是以最少構成要素,達到嚴謹紮實,無可更動的構成美。

       三、意象美。

       齊白石主張,作畫「妙在似與不似之間,太似為媚俗,不似為欺世」。他在漫長的創作生涯中,遵循上述美學原則,創作了無數種前無古人、獨具的完美藝術形象。他筆下的蝦、蟹、青蛙、雛雞、牽牛花等等,無不煥發著質樸、天真的情趣。其意象之美,主要表現在:具有新穎獨創性。齊白石弟子李苦禪曾經言及,老人自敘所畫蝦是河蝦與對蝦﹙海蝦﹚的綜合體,「河蝦活潑但失之單薄;對蝦豐滿,但失之靈敏。兩者結合,便可取長補短」。齊白石也曾在畫蝦的作品中題道:「余之畫蝦已經數變,初祇略似,一變畢真,再變色分深淡,此三變也。」到七十歲左右,畫法才定型。他畫的蝦,強化了蝦最基本的特徵:蝦體透明且有彈性,浮游動勢輕捷有力,每根蝦須都很活躍。這些形象來源於生活而又多了番省思,是他把對客觀物象的獨特感受表現出來的結晶,絕對可稱得上是獨一無二的「齊家樣」。

       其次則表現在單純而豐富之上。他擅以強烈而概括的外形,表現內在的蓬勃生命力,以對真實物象外形的凈化,達到強化意象美的目的。齊白石筆下的花草蟲魚,都非常凝練,帶給觀者十分強烈的視覺印象。他畫各種物象,均以最為簡潔的構成要素,強化出最單純的結構特徵,以求達到意在筆先,神余畫外。他畫的「柳牛」等許多作品,無不如此。神在個中,超以象外,齊白石的主觀情思,完全熔鑄在他筆下的各種形象之中。情、理、形、神融為一體的種種形象及其彼此之間的內在關係,通過觀者想象力,構成了內蘊深遂的意境。「發財圖」以對「仁具」算盤 的描繪與記述,鮮活地揭開商人的靈魂,其意合又遠遠超出了畫面內容之外了。他畫的蝌蚪追逐荷花,在水中並不是反向的倒影,畫「蛙聲十里出山泉」,以其具有流動之美的意象,融匯為使人難以忘懷的清遠意象,體韻精研,生動之至。

熱詞:

  • 齊白石
  • 藝術
  • 表現
  • 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