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吳為山——雕塑中國氣派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06日 17:2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近年來,在國內外藝術界,吳為山這個名字越來越受人關注,他的作品以全新的面貌頻頻出現在國內外重要的藝術展覽上,其中大部分被國內外博物館、藝術品收藏家收藏。2003年,吳為山的作品《睡童》,獲得了英國皇家肖像雕塑家協會最高獎——攀格林大獎,成為獲得這一獎項的第一位亞洲藝術家。因為藝術成就的突出和對藝術獨到的真知灼見,同年,他應邀在英國國家肖像美術館向來自世界各國的知名藝術家進行關於雕塑與中國文化的講座,成為登上這座著名藝術百年講壇的第一位華人藝術家。

       他的雕塑藝術已經成為中國當代重要的文化符號,作為中國四大博物院的南京博物院設立了專門的陳列館,永久陳列吳為山的作品,中央電視臺也在《東方之子》欄目分兩集介紹。因對中國當代文化的關注,一批國際政要也對這位年輕的藝術家表現出極高的熱情,荷蘭女王、德國總理施羅德、前聯合國秘書長加利等曾先後參觀吳為山的藝術作品,並建立了深厚的友誼。1996年,吳為山應荷蘭政府之邀在荷蘭為荷蘭女王貝婭特麗克絲塑像。

       吳為山的藝術成就,主要體現在他憑一己之力拓展了中國雕塑藝術新的表現領域。近百年的中國現代雕塑的發展,終於使雕塑這種藝術語言形式佔有了主流藝術的一席之地,在文人畫一統天下的模式裏,具有革命性的意義,但是與傳統藝術根源的割裂,成為中國現代雕塑藝術走向成熟的制約因素。本土化問題一直在困擾著藝術家。吳為山正是在這方面作出了突破,他為中國氣派的現代雕塑之建立作出了重大的探索與建樹。他別具慧眼地提出了中國雕塑的寫意傳統,這是對中國雕塑史學不可低估的理論貢獻。

       根植于中國傳統文化的沃土,是吳為山藝術創造的根本。吳為山有很深的傳統文化功底,他的著作《雕琢者説》裏,他對於中國彩陶、書法、文人畫有精闢見解。他認為藝術有三個層次,即美性、哲性和神性,這也成為指引他藝術創造的重要標準。他認為“對傳統的接受,是採取‘順承性’,還是‘反省性’,對一個藝術家空間發展而言,是有決定意義的”。吳為山立足傳統,但是他反省性的接受使他創造了新的形式符號。

       從書法藝術當中,吳為山體悟到中國藝術特有的造型形式意味,筆墨線條具有自身的生命力,而不僅僅是造型的元素。他的雕塑作品具有筆墨感,散發著中國藝術的特有神韻,創造了雕塑的新境界。

       中國傳統雕塑很少關注人,人的形像是從現代雕塑開始出現的。吳為山的藝術題材主要是人物,當然,他有獨特的選擇視角。首先,他關注中國古往今來的文化名人,其次,他關注兒童。他認為,中國文化名人代表了中國文化的精神,較之普通人,他們的面孔有更多的可讀性。吳為山塑造的書法家高二適先生,氣宇昂揚,胸襟坦蕩,有一種咄咄逼人的氣勢,這正如高先生的書法,中含筋骨,高昂激越。他塑造的林散之像仙風道骨,也正如林氏的書法,行雲流水、柔中見剛。從吳為山塑造的每一位文化名人形象上,我們都可以讀出他們的學識、他們的氣質,這些形象也是吳為山對中國文化的寫照。

       在創作文化名人的同時,吳為山創作了一系列少年兒童形象,如《睡童》、《中國少女》、《向著太陽微笑》、《成長》等。兒童的天真無邪,天使般的容顏裏具有人類最本質的東西。吳為山認為藝術應該是表現真、善、美的統一體,他要通過表現少年兒童的形象把人性純潔的光輝傳達給觀眾。

       吳為山思考藝術有高瞻遠矚的目光,他的藝術來源於傳統,與傳統有內在的血脈聯絡,但是又超越了傳統,完成了有個人魅力的藝術創造。他所崇尚和追尋以及創作的具有中國氣派的雕塑,為中國現代雕塑的本土化和獲得世界範圍內的認可作出了貢獻。(作者:喬遷  美術學博士)

熱詞:

  • 吳為山
  • 雕塑
  • 中國
  • 氣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