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視頻]光輝的歷程--雕塑名家邀請展在京開幕

發佈時間:2011年06月30日 17:4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d111692219941de870121be90811689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光輝的歷程——雕塑名家邀請展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九十週年,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由中國藝術研究院主辦,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雕塑院承辦的“光輝的歷程——雕塑名家邀請展”于2011年6月30日下午三時半在北京炎黃藝術館隆重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張梅穎,中宣部副部長翟衛華,文化部副部長、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王文章,全國政協秘書局局長楊小波,中宣部幹部局副局長齊鶴茹,中宣部文藝局副局長孟祥林等領導和嘉賓出席開幕式并剪彩,來自全國各地的參展藝術家、學者、各大院校學生、解放軍代表、全國各大媒體的記者和觀眾數百人參加此次活動。

    王文章副部長對本次展覽的成功舉辦表示祝賀,他在講話中強調,在慶祝建黨九十週年,紀念辛亥革命一百週年之際,舉辦雕塑名家邀請展意義重大,通過雕塑藝術我們可以回顧中國革命的光輝歷程,也可以感受到中國幾代雕塑藝術家對黨的熱愛、對人民的熱愛、對祖國的熱愛。參展作品體現了高度的思想性、藝術性,代表了中國現代雕塑的最高水平,也是中國雕塑界以實際行動向建黨九十週年獻上的一份厚禮。在講話中他充分肯定了中國雕塑院成立以來倡導“中國精神、中國氣派、時代風格”,舉辦系列具有重要影響的展覽和學術研討會,為推動中國雕塑事業的發展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本次大展的策展人和學術總主持、著名雕塑家、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雕塑院院長吳為山教授介紹了本次展覽的三大特色:一、主題鮮明——本次展覽以“紅色經典”、“革命現實主義”為雕塑的主題,這一題材在中國美術史上具有無以替代的價值;二、作品時間跨度長——展覽從歷史的維度全面地展示了中國共産黨成立九十年以及辛亥革命一百年以來各個時期的藝術作品;三、作品水平高——展品為各個時期代表性雕塑家及其代表作的集中展示,具有極高的史學價值與藝術價值。特別是劉開渠先生的二十六件雕塑原作令人震撼,其中有《毛澤東》胸像、《馬克思、恩格斯》浮雕、《人民英雄紀念碑——渡江戰役》浮雕創作原稿,堪稱稀世珍寶;滑田友先生的《轟炸》等九件原作、王朝聞先生的《劉胡蘭》、《民兵》,曾竹韶先生的《孫中山》,熊秉明先生的《魯迅》,程允賢先生的《周恩來》、《鄧小平》以及錢紹武先生的《孫中山》,葉毓山先生的《歌樂山紀念碑》等等作品反映了藝術家對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的精妙把握,對同一個題材的不同方式、不同風格的表現,體現了幾代藝術家的思想境界和藝術水平。

    本次展覽展示了近代以來,東西方文化相互交流的成果:一方面,西方寫實主義雕塑體系傳入中國之後,在不斷與中國本土藝術相融合,不斷民族化的進程中,中國傳統雕塑實現的當代轉換。另一方面,中國現代雕塑在吸收法國寫實主義,蘇俄現實主義等外來藝術流派的基礎上,結合中國民族傳統藝術,逐步形成了緊跟時代發展,關注社會民生,貼近社會生活的革命現實主義傳統。展覽匯集了全國68位雕塑家的100件作品,全面梳理了中國雕塑近百年的發展歷程,集中展示了近一個世紀以來中國雕塑取得的輝煌成就。是近百年雕塑發展的回顧,反映了廣大雕塑藝術家在社會發展不同時期與時俱進的創新精神。本次展覽是對社會主義主旋律文藝的弘揚,是對中國革命精神的歌頌,是中國雕塑界的盛會,也是全國雕塑家向黨的生日獻上的最誠摯的賀禮。

責任編輯:劉一

熱詞:

  • 光輝的歷程
  • 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