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我的夢——吳為山

發佈時間:2013年09月06日 17:1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思何,為何而思?這體現了一個人的價值觀。

      思是一種願望,一種期待。是人在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交融中尋找規律和理想坐標的心智活動。而當人們進入睡眠狀態,這種思的過程和思的內容則成為潛意識,在其支配下,許多美好的願望轉化為夢想……

      沒有夢,會陷入功利的現實。作為人類純精神行為的藝術活動,註定了它與夢相連,因此,藝術家是夢者。

      當然,任何美好的夢想都須通過辛勤勞動而得以實現。我從事藝術創作、教學、研究30年,在夢與現實間穿越。其夢在於通過塑造中國歷史傑出人物展示文化精神,建立時代豐碑,化深厚的傳統為今天藝術創造的資源,融入人類文化的洪流;在國際社會傳播與弘揚中華文化。此夢令我魂牽,令我迷醉,令我為之奮鬥!

      上世紀80年代之後,社會轉型,全民經商,我有感於價值取向多元,人們似乎不再崇拜傑出的思想家、文學家、科學家和藝術家,而是開始崇拜大款、影視明星等。我深感一個民族的興盛,如果沒有強有力的民族之魂支撐,經濟騰飛也只是短暫的。而民族之魂則是由歷久彌新、生生不息的文化所孕育,它是無數先賢不屈不撓的精神所鑄就。在歷史發展的每個坐標點上,都有代表性人物,他們的形象刻著民族興衰的滄桑。作為一個雕塑工作者,我要用黃土煉就其形象,凝固其精神,以青銅鑄造其豐碑,勵志後代,昭示未來。於是,我開始塑造中華傑出歷史文化人系列雕像。初以塑造現當代傑出人物為主,其形象有相可依,資料充分。繼而過渡到塑造古代人物乃至上古的神話人物,最終構成了相對完整的傑出人物雕塑坐標係。魯迅、張瀾、陶行知、徐悲鴻、聶耳、楊振寧、鄧稼先等,在衝破封建文化,倡導科學與民主的時代,這些名字熠熠發光;老子、孔子、王羲之、祖衝之、白居易、蘇東坡、歐陽修等,在中國古代燦爛文化的星河中,他們不僅照亮了中華民族前行的步伐,也為世界文明增輝;精衛填海、女媧補天、伏羲八卦等,則是民族想象力、民族意志、民族智慧的象徵。今天,當我凝視一座座雕塑,它們似群峰而立,高山仰止。這山脈將綿延不斷。

      1994年春,費孝通先生教導我:“一個人一生中把一件事做好就很不簡單,你要塑造出一代知識分子的精神風貌。”之後,季羨林先生看了我的作品後也撰文以讚:“揚中華之文化,開塑像之新天。”由此,我清晰地看到自己所追求的事業的正大與光明。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商業雕塑興盛,我不為之所動,繼續默默地在塑造中華傑出人物的藝術實踐中實現自己的藝術夢想。耕耘是需要低頭邁進的,這也許就是“孺子牛”的精神。

      佛教通過“設像”而傳教,其像是佛,是偶像。我所塑之像是在社會偉大實踐與進程中的傑出人物,是有血有肉有靈魂的文化本體,是天行健,自強不息的君子。

      近30年來,我創作塑造了數百尊古今傑出文化人雕像。1999年南京博物院建立了“吳為山文化名人雕塑館”,2000年南京大學建立了吳為山作品藝術廊,2001年澳門建立“吳為山工作室及作品陳列室”,2005年韓國建立“吳為山雕塑公園”,2007年無錫市人民政府以我的32件作品建立了“人傑苑”,同年英國劍橋菲茨威廉博物館收藏並陳列我的《孔子像》,美國霍普金斯大學、巴黎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大學等中外數十所大學及意大利國家博物館、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等藝術殿堂收藏並陳列了我的中華傑出歷史文化人系列雕像,他們分佈於世界,表現了文化人的風貌與品格,傳遞著中國的信息。

      當然,塑像不同於蠟像。前者是在藝術家主觀與客觀對象間平衡的結果。它不囿于像,而在於傳神和藝術創造。中國肖像雕塑從上個世紀初學習西方傳統並通過學院教學已形成寫實為主體的創作方式。然而,以西法塑造中國人,特別是塑造中國文化人,未免在形式與內容的結合方面有錯位。所謂“法”,究其根本在於其所生成的民族文化土壤。中國的“傳神論”及“寫意”的理論與實踐,以及在繪畫與雕塑上傳承下來的造像法是我們先民的智慧。我們在學習西法的同時,尚須回眸自己的傳統,它是民族心理、民族文化、民族靈魂深處的積澱。所謂文化自信、自覺,來自於對文化的成因、文化的內涵的理解。針對西方寫實主義為體為用和現代主義、後現代主義之風的盛行,我于10多年前提出“寫意雕塑”的文化概念,並通過大量的創作實踐加以佐證,以建立當代中國版本的價值標準。這種寫意,其美學特徵與表現形式與中國文化的主體,即中國文化人的神貌同質同構,在剛柔相濟、虛實相生、神形兼備中表現了“溫良、靈敏、堅毅”的秉性,它不僅是一種方式,更是文化取向。當詩風浩蕩的中國寫意碰撞于西方古典的寫實和現代主義的抽象時,便形成了新的藝術創造。現代“寫意雕塑”所依託的背景是人類文化的廣闊空間。它的合理性和它的文化特性也豐富了人類文化的多元。它的這種具有哲學意味的命題體現了藝術的普遍規律。同樣,挖掘傳統資源,塑造中國當代文化形象的理論也適用於其他藝術門類。“寫意雕塑”從概念提出到創作追求,逐步形成了文化品牌。它也使得中國歷史文化人系列雕塑超越了內容表現的範疇,而成為具有創新特質的藝術。

      國家、民族不僅是一個版圖的概念,其凝聚力、影響力更在於文化。因此,推動中國文化和當代藝術的創造在世界範圍的傳播是中國知識分子的責任。近20年來,我在兩岸三地舉辦藝術展,在日本、韓國、美國、法國、英國、意大利以及聯合國總部舉辦巡迴展。以《老子》、《孔子》為象徵的文化人系列雕塑,以《睡童》、《母與子》為代表的表現人類普世情懷的作品,以《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群雕》表現祈求世界和平的作品等,均獲得了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內的國際人士的讚譽。潘基文認為:“這些作品反映的不僅是一個國家的靈魂,更表現了全人類的靈魂。”此外,他還將親筆書寫的“上善若水”贈給我。這讓我感受到,中國文化人系列塑像獲得了世界對中國文化的認知與認同。巡展到了世界雕塑之都羅馬,《孔子》、《老子》、《李白》等雕塑第一次在意大利國家博物館與米開朗基羅、曼祖的作品對話,其中組雕《對話----達-芬奇與齊白石》經意大利文化部批准,永久收藏並陳列于意大利國家博物館--威尼斯宮,這幢具有570年曆史的宮殿見證了意大利人民對中國文化的深情。2012年12月,我的作品《天人合一----老子》到了法國盧浮宮展覽,在國際美術展中獲得了唯一的雕塑金獎。該作品選擇了類似于文化之鼎的造型,內部刻滿《道德經》,以其深邃的慈容向世界敘述中國的和諧思想……

      我的夢,近30年來,我為之奮鬥。

      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親民思想,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是中國知識分子無需商量而從靈魂深處發出的共同心聲。它是蘊含於民族心理的集體無意識,是常常讓我們從夢中驚醒的警言。這是多麼值得榮耀,值得自豪的文化血緣!我們與古代聖賢、與今天同仁、與未來子子孫孫同一個夢想,此夢之解就在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我的夢不僅在自己作品的品質塑造,價值傳播,也在於希望更多更好的藝術家作品裝點美麗中國的大地。故我在城市雕塑文化建設中力倡中國精神、中國氣派、時代風格。我還積極組織世界雕塑大會,與國內外同行一起了解中國、了解世界,攜手雕塑偉大的時代。此外,在以作品傳遞中國文化能量的同時,我還奔赴世界多所大學演講。比如2011年我參加了中美第二屆文化高層論壇,在加州伯克利大學、芝加哥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演講,闡述中國文化中的和諧與包容,它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也是本質。只有愛文化,才能深愛祖國。文化對我們精神的滋養,就像母乳對我們的哺育。文化是祖國母體內最純凈、最甘甜的乳汁。我在母親的懷抱裏夢想,在吮吸母乳時生長,以德的風尚和體、智的勞作實現夢想。

      以有限追無限則夢毋斷,尋未休,追無止境。(吳為山  2013年5月16日寫于澳門)

熱詞:

  • 我的夢
  • 吳為山
  • 雕塑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