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劉海粟:打開中國人體寫生之門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22日 15:0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文史集萃6》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20年代轟動一時的“人體模特事件”

上海美術專科學校第17屆西畫係畢業班的教師、學生與裸體模特合影

        劉海粟是我國著名的美術界前輩,被公認為現代中國畫壇代表人物之一,也是我國近代美術教育事業屈指可數的奠基人之一。大半個世紀以來,他披荊斬棘,開拓美術園地,殫心竭力為豐富我國和世界藝壇作出貢獻。他的畫筆筆生彩,幅幅見情,他借古喻今,熔中西畫法于一爐而又自辟蹊徑,形成氣勢壯美、意境深遠的獨特風格。

        劉不僅蜚聲國內,在國際上也享有盛譽,─九二O年,他以中國新藝術界代表身份, 東渡日本,參加帝國美術院的開幕典禮並舉辦個人畫展,他的畫藝備受日本友人的稱讚, 已故日本名畫家橋本關雪譽其為“東方藝壇之獅”。在此前後,他曾多次西遊歐洲,遍歷英、法、意、德、比荷,瑞等國,學習、考察、講學、舉辦畫展。法國夙稱“藝術之宮”,名流薈萃,群英畢集,是藝術家們“朝聖的麥加”,他在那裏受到各種流派的影響並與舉世聞名的現代畫派主要代表畢加索和野獸派泰斗馬蒂斯交遊論藝。他的作品曾兩次被選入法國秋季沙龍,其中油畫《盧森堡之雪》為法政府重金購藏于專門珍藏世界名畫的亦特巴姆國家美術館,這在中國是第一人。在國內,與當時學術界、文化界、藝術界的康有為梁啟超,章太炎.蔡元培,葉恭綽、柳亞子、吳昌碩等素有交往,他的藝術才華和勇於創新的精神, 曾受到他們的推重。

        老人在華東醫院養病期間,我曾兩次前往訪問,受到熱情接待。老人興趣廣泛,談鋒甚健,記憶力特強,幾十年前往事,談起來有聲有色,如數家珍,仿佛發生在昨天─樣。

        老人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一生。一八九四年,他出生於江蘇常州的一個書香之家,兄弟姐妹共九人,他是最小的一個。常州古跡毗陵,這裡青山綠水,景色佳麗。他生長在這樣的環境中,加上家庭的熏陶,從小對變幻無窮的大自然景色有濃厚的興趣,對美有特殊的感受。十歲進當地的繩正書院讀書,已表現出繪畫才能。他説他從小喜攻“亂涂”,學“常州惲(南田)派”,印摹白描花卉,稍長,對詩詞、書法和歷史廣為涉獵,對秉筆直書的太史公司馬遷尤為欽佩。老人草書蒼勁筆意縱橫的書法造詣,就是在幼時奠定基礎的。十四歲來上海,入周湘主持的背景畫傳習所,正式開始學畫生涯。

        辛亥革命第二年(一九一二),還不滿十七歲的劉海粟,在乍浦路創辦起中國第一所美術學校“上海圖畫美術院”(後改名為上海圖畫美術專科學校),積極介紹西洋美術,推進美術教育。學校設有中國畫、西洋畫、雕塑、工藝圖案、音樂、圖畫音樂、圖畫手工等七科系,逐年培養和造就了一大批美術人才,學生遍及海內外。

        一九一八年十月, 劉氏創辦的《美術》雜誌問世,立即引起魯迅先生的重視。是年十二月二十九日,《每週評論》上發表了署名庚言的魯迅文章:《美術雜誌第一期》。文中説:“這一年兩期的《美術》第一期,係當這寂寞糊塗時光,在上海圖畫美術學校中産出……其中雖偶有令人吃驚的話,……但開創之初,自然不能便望其純一,就大體著眼,總是有益的事居多。其餘記述,也可看出主持者如何熱心經營及推廣的勞苦的痕跡”。文中又説:“這麼大的中國,這麼多的人民,又在這個時候,卻只看見這一點美術的萌芽,真可謂寂寥之至了。但開美花的,不必定是塊根。我希望從此能夠引出許多創造的天才,結得極好的果實。”可見當時魯迅先生對《美術》這一新生事物的支持與期望。   

        五四運動前後,中國社會各個領域産生了─批叱吒風雲的先進人物,他們憂國憂民,痛感封建主義對中國社會毒害之深,大聲疾呼,奮起為“德”(democrscy民主),“賽”(science科學)兩先生鳴鑼開道。當時臨時政府教育總長蔡元培,發表了《對於教育方針之意見》,宣傳勞工神聖,提倡美育教育,主張以“美觀教育作為達到實體教育之手段”,使劉深受啟發,堅定了致力於美術教育事業的決心。一九一八年,蔡出長北京大學,銳意革新,鼓吹學術自由,高唱“兼容並包”,羅致各方人才前往北大講學。年方二十四歲的劉海粟也在被邀請之列,他講的是“近代藝術思潮”,蔡曾寫了《介紹藝術家劉海粟》一文,向世人推薦這位不拘─格而又自成一格的藝術界新秀。

        筆者渴望了解畫家的起步,看到他更多的早期作品、為了滿足我的要求,老人和在病房陪伴他的夫人夏伊喬,拿出一本二十年代出版、由蔡元培親筆題款的《海粟近作》畫冊,其中收有劉老自一九二三年到一九二七年所作的國畫(主要是山水畫)及油畫十三幀,可以看出,從一開始,劉就具有大手筆的氣派了。

        要説明劉老所經歷的創作道路,引用詩人徐志摩的幾句話,也許是必要的:“在西方,他(指劉海粟)覓得了密蓋郎其羅、羅丹,塞尚、梵高;在東方,他傾倒八大、石濤。這不是偶然的好惡,這是個人性情自然的嚮往。”(見《海粟近作》題序)藝人師法自然,提倡旅行寫生,“搜盡奇峰打草稿”,對祖國的一草一木,傾注無限深情。在他漫長的藝術實踐中,我們確實感受到他實現了當年石濤所説的“在墨海中立定精神,在混沌間放出光彩”。

        畫冊中有幾幅特別引起我的注意。作于一九二四年的《虞[山言子墓],畫面上老樹槎丫,林壑秀麗,上有吳昌碩的題詞,文曰:“吳中文學傳千古,海色天光掃古墓,雲水高寒,天風瑟瑟,海粟畫此,有神助耶?”少年海粟下筆如有神,使當時已屆八十三高齡的昌碩老人為之心折。另一幅作于一九二三年的《九溪十八澗》,崢嶸奇崛,樸茂雄健,真是畫如其人。左上方有郭沫若的題詩:“藝術叛徒膽量大,別開蹊徑作奇畫,落筆如翻揚子江,興來往往欺造化。此圖九溪十八澗,溪澗何如此峻險?鞭策山嶽入胸懷,奔來腕下聽驅遣,石濤老人對此應一笑,笑説吾道不孤了。”這首詩可説“畫龍點睛”,突出了劉老幾十年藝術生活中傲岸不馴的獨特風骨。

熱詞:

  • 劉海粟
  • 中國
  • 人體
  • 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