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不需要重新評價劉海粟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22日 14:5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京報》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今年是現代繪畫家劉海粟誕辰110週年,北京、上海及劉海粟出生地常州都舉辦紀念展覽、紀念會,其中正在中國美術館展出的“滄海一粟----劉海粟回顧展”第一次在北京展出以前深藏上海劉海粟美術館的劉氏早期作品,以致讓部分觀眾和專家發出“要重新評價劉海粟”的聲音,因此本報特採訪以研究中國現代藝術史著稱的北京大學教授朱青生,對“重新評價劉海粟”進行解析。

      《新京報》:從當代史家的眼光看,怎麼評價劉海粟當年引介現代藝術美術進入中國,以及參與現代藝術潮流的行為?

      朱青生:劉海粟是個氣質很強的人,他做藝術家不願意做一般的藝術家,而是一定要做走在前面的藝術家,所以他在中國介紹印象派、後期印象派,到巴黎以後他很敏感的讓自己的創作走到當時歐洲最新潮流的同一個層次,學習當時世界最新的繪畫潮流,如野獸派。但是也不能誇張他的行為,應該看到西方現代主義的興起針對的是兩個方面,一個是文藝復興以來西方的傳統藝術,一個是學院中佔主流的寫實派繪畫,但是中國人劉海粟沒有這個背景,因為中國不是歐洲,既沒有文藝復興,佔主流的也不是寫實油畫而是傳統水墨畫,他也沒有受到學院派的壓制,他自己就在開學校,所以他提倡現代主義藝術是沒有針對性的。

      《新京報》:有人批評劉海粟經常有意無意的誇大個人的藝術成就乃至人生經歷,以及歷史上的一些個人恩怨,這是否影響到人們對他的歷史地位評價?

      朱青生:千萬不要用道德要求一個藝術家,因為藝術就是“造作”,藝術家講的故事也可以算是他的創作。1978年我在南京藝術學院上學,我們都跑去聽他講課,他説“我的字比王曦之寫得還好”,我們聽了覺得開心、好玩,並不是真的就相信他的字怎樣好。

      《新京報》:您個人怎麼看他油畫的藝術特色?個人喜歡他的作品嗎?

      朱青生:他的油畫就是將中國已經發展起來的大寫意國畫技巧用到油畫方面,比如他畫油畫不怎麼涂,而是寫,在色彩、線條和用筆上都是用國畫的技術、方法。他開始的時候和當時很多人是不同的路子。

      《新京報》:如果説他早期的油畫有比較穩固的歷史地位的話,對他的國畫創作的爭議就比較多,比如普遍的認為劉海粟在傳統書畫方面比不上齊白石、黃賓虹,在潑墨畫方面又跟在張大千後面。

      朱青生:這是見仁見智,也有很多人喜歡劉海粟的畫,比如我覺得他的潑墨畫就很有味道。當然在傳統的意境、筆墨方面的功力比不上齊白石、黃賓虹,因為這兩個人已經是最好的。如果要比較,我倒要問那到底齊白石和黃賓虹誰高誰低呢?其實藝術方面有許多是無法直接對比的,比如他和張大千都創作潑墨畫,他用筆有特色,而張是用水製造效果的地方比較多,還是不一樣的。

      我記得秦宣夫跟我講過,當年徐悲鴻曾經對他説,要學會國畫這門技術來應付,因為在中國很多應酬的場合要對付,而油畫很難應急,所以他的國畫也要分應付性質的和好的,質量和境界是不同的。

      《新京報》:有人説看到這些畫以後要“重新評價劉海粟”,比如很多人注意到他的畫在拍賣市場上價格比同時期的其他大畫家要低很多。

      朱青生:我覺得不存在什麼重新評價的問題,從歷史地位來看他的畫價一定會上升,現在很多在世的年輕畫家的價都比他高,這難道正常嗎?大家覺得評價劉海粟難,主要關心他跟徐悲鴻等人的關係,這是個具體實史的研究,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涉及到中國當代藝術發展的歷史問題。在解放以後的一段時期,林風眠、劉海粟是受到否定的,而徐悲鴻的寫實主義是受到肯定的,一直是學院派的主流。但是從85新潮美術以後開始轉變了,經過二十年,從去年可以明顯看到經濟力量和國際性因素的影響,讓現代主義以來的藝術形式越來越強大。國有學院現在也開始調整了,我覺得再有五年,這個趨勢會更加明顯,實際上林風眠、劉海粟是在變強。

熱詞:

  • 需要
  • 重新
  • 評價
  • 劉海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