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江山如畫》第五集:歸來的歌

CCTV.com  2010年05月04日 15:4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主題:回歸與超越。

    時間段: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

    1978年,文藝界已經感受到春天來臨的腳步。

    畫家陳丹青在《美院的領導》一文中就生動描寫了這樣的情景:1979年,寒假將屆,陳書記站在大禮堂正中,身後是黑壓壓剛吃完聚餐的全體師生成扇形環繞著他。只聽他揚聲説:“同學們,同學們,在新的一年裏我們的任務是什麼呢?我們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語畢,喇叭一陣雜音爆響,隨即是被過分放大音量的《藍色多瑙河》猛烈的旋律瀰漫全場,大家慢入空地,磕碰著,嘩笑著,攏腰搭肩,相向旋轉,跳起被禁止十多年的交誼舞。

    這段文字繪聲繪色,十分形象的表現了當時人們寒冬過後的喜悅與輕鬆,一大批老一輩藝術家紛紛復出,重新出現在人們的視線中,這是一個重新煥發青春和活力的年代,一個回歸的時代。

    重返畫壇的老畫家們在延續著自己的藝術生命。重新回歸使得已經中斷了的藝術命脈得以延續,在新時期,一些老畫家達到了個人藝術創作的巔峰。

    主要人物:李可染、李苦禪、黃胄、劉海粟。

責編:劉岩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