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水墨相伴五十載 丹青化育一世情

——“盧沉、周思聰紀念展”研討會綜述

發佈時間:2013年03月07日 17:3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美術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美術館、中央美術學院、北京畫院、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國家畫院共同主辦的“沉思墨境——盧沉、周思聰紀念展”于2010年5月25日至6月3日在中國美術館隆重開幕。作為兩位已故畫家的首次大型合展,“沉思墨境”紀念展全面展現了他們在各個時期的探索過程和風格轉變,以及質樸率真和靜謐博大的藝術風範。此次展品總計約230幅畫作,系統展現了兩位畫家的藝術創作歷程。“沉思墨境——盧沉、周思聰紀念展研討會”同期召開,國內知名學者:邵大箴、郭怡孮、劉驍純、殷雙喜、陳履生、尚輝等;二位先生生前好友、同事、學生:潘世勳、蔣採蘋、韓國榛、田黎明、朱振庚、唐勇力、李洋、史國良、張培成、劉進安、王彥萍、胡明哲、胡立偉、李乃宙、姚鳴京、唐殿全、齊艷卿、鐘捷等,以及盧沉、周思聰之子盧悅和眾多社會仰慕者積極參與。研討會由著名理論家邵大箴、畫家唐勇力、李洋主持,與會者對二位先生進行了深切地緬懷並對二位先生的藝術成就與教育貢獻予以中肯的總結與評價:

盧沉、周思聰紀念展研討會現場

       一、畫品與人品的高度統一

       郭怡孮認為,從盧沉、周思聰二位先生的身上可以看到中國畫的傳統美德、中國畫寫意的精神、筆墨的趣味和文化的高雅,他們從老先生那兒學到了真傳,從他們自己來説也堅持了真理。二位先生有很多新的實踐,他們注重傳統、注重寫實、注重中國畫的意向,也吸收了西方的經驗。在美術教育上,構成課的設立緣于盧沉先生的勇敢擔當,其堪稱開拓者。今天中國畫能走到現在這樣,我們應該記住他們所作的貢獻。所以,從時代的代表人物來看,應對二位先生的精神與所傳承的傳統文化進行充分的認知,來肯定這兩位先生在中國美術史上的定位。他們留下了那個時代美術的印記,對中國美術鞠躬盡瘁。

       蔣採蘋認為,所謂“性癡則其志凝,故書癡者文必工,藝癡者技必良”,在50年中國文藝的風風雨雨中,像盧沉、周思聰這一對“畫癡”夫妻並不多見。他們二位一生堅持的是“生命美學”,無論他們的精神與實踐都是值得我們懷念和提倡的。盧沉和周思聰的“癡”首先表現在他們的人性上,他們在人性上有共同點,就是單純與率真,他們二位做人一貫是用真性情和真感情。盧沉、周思聰二位作為夫妻畫家,既不是“夫唱婦隨”,也不是“婦唱夫隨”,而是互相欣賞各有韆鞦。可以説盧沉、周思聰兩位都是因為“志凝”,所以才會“藝癡”,他們無論做人、做畫都是令人難以忘懷的畫家。

       田黎明認為,盧先生和周先生做人、做事、做學問和創作中所體現的就是“真誠”二字,他們的藝術,每一個畫卷,包括每一個人物的造型、每一筆和表現的方法都滲透著兩位先生的真誠。今天在重溫二位先生作品的時候,有一種非常感人的情結,往事也歷歷在目。兩位先生對我們最大的啟示是老老實實做人、老老實實做學問,這也是對老一輩如徐悲鴻、蔣兆和、李可染等先生的人格風範的傳承。兩位先生的人格風範、人格品質是這代人的驕傲,是這代人的典範和楷模。在兩位身上呈現了中國知識分子的良知,這種良知是社會的責任感。從上世紀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我們感到作為一個文化人、一個知識分子的良知在這其中被透徹地顯現出來,樸素的人格魅力被體現出來,他們通過平凡事、平凡人、平凡生活體現出一種責任和擔當的思考。比如説周老師畫勞動者,他對勞動者的感覺已經把他對文化體驗的深度放在勞動者的身上,通過對勞動者的熱愛和深度思考,又反過來對中國傳統文化進行了身體力行的體驗,在兩位先生身上真正地體現了“知行合一”。可以説,兩位先生對後輩學生的影響巨大,滲透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中。總之,兩位先生的教學思想、創作思想和人格品質,都是我們需要下工夫去研究、學習、繼承和弘揚的。

       朱振庚在提及與兩位老師的關係時用“良師、益友、知音”來表達。並深切緬懷了與兩位恩師相知、相交、感人至深的往事,尤其在自己面對人生坎坷之時,這兩位老師就像是精神支柱。他認為兩位先生不但是傑出的藝術家,還是傑出的教育家。好的老師體現了“影響”二字,盧沉與周思聰兩位老師不僅教授如何畫畫,更在於影響人對繪畫的執著,在他們身上體現出當今難得的真摯。在兩位老師身上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實在,他們實實在在地做人,實實在在地畫畫,而“實在”這兩個字對現在的青年後學是太重要了。

       唐勇力認為對二位老師緬懷要將人品和畫品結合起來。二位先生作品在上世紀六十、七十、八十年代能夠産生巨大的影響,主要是因為二位老師的作品抓住了藝術最本體的語言形式,從而意味無窮。周老師和盧老師對藝術本體的深刻理解與把握方面的天賦令人難以企及,如將光影素描自由地轉化成線性素描,從《人民和總理》之後又轉換成《礦工圖》,又轉換成《荷花系列》,都體現了非常深厚的造型基礎和功力與藝術領悟力,同時他們也把治學精神、對藝術的執著通過人格魅力傳遞給學生。

       張培成説,能有幸成為盧沉老師的學生,可以用幸福兩個字來形容。盧沉老師通過身體力行與言談舉止傳遞著對學生的真摯之情與崇高的師德。他們不僅人格高尚,在藝術上更是培養出眾多優秀的畫家,這完全和二位先生垂范與教導分不開的。盧沉與周思聰二位先生對藝術執著的探索精神,及通過身體力行與言談舉止傳遞出對學生的真摯情感,與他們的藝術成就將共同在美術史上産生重大的影響與重要的意義。

       劉進安説,尤其是在當下的環境下,對周老師和盧老師的創作進行總結與研究具有非常高的學術價值和現實意義。二位先生確實為中國的藝術發展提供了非常多的優秀作品,但更為重要的是他們告訴後人應該怎麼樣成為一個真正的藝術家、怎樣做學問、怎樣搞創作,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

       唐殿全認為盧、週二位先生的人品和他們畫品的中間最核心的東西就是“真誠”。他們的人很真誠,他們的畫也很真誠,盧老師對待藝術,還具有一種大無畏的精神,這種精神是後輩一定要學習的。作為晚輩與學生,應該非常認真、非常虔誠以他們為榜樣進行學習。  

熱詞:

  • 水墨
  • 相伴
  • 丹青
  • 化育
  • 搜索更多水墨 相伴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