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回憶水墨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0日 14:3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稚嫩的藝術要有追求,無追求則無法走向成熟;成熟了的藝術也要有追求,無追求則路窮而途未。

    追求則是藝術發展的生命。

    淡淡的水,淡的山,淡淡的雲,淡淡的晨霧,淡淡的夕陽……,真成了石瀛潮山水藝術的主調,也是他對藝術情趣的追求。

    輕描淡寫,靈性易出;不經心處,就會使人感到淡而無味。石瀛潮捂出了其中的道理,在淡的主調中,常常又施之濃墨枯筆,追求清淡中的渾厚與質樸,在如雲、如煙、如霧的畫面上似乎還潛藏著什麼,引得人要去尋找。

    十五年前,石瀛潮還寓居海上,在他出版畫葉中,我為他的畫寫下了上面那段觀感文字,企望中國能出一個水墨畫家。

    不久,他就到地球的另一邊求發展去了。幾年後,托朋友帶來他的畫冊,是用丙稀顏料畫大洋彼的風光,真可謂是“花花世界”了。我不由感嘆:水墨的石瀛潮消失了。但感嘆不值分文,為了謀生,他只好如此,那是無可奈何的事情。

    又是幾年過去,石瀛潮突然回來了。他攜來幾十幅自己的畫作,都是以中國水墨寫異域山水,興致勃勃,要出版畫冊。遂逐幅展開,欣賞竟日,雖是水墨淋漓,不乏佳制,但總感到墨氣凝滯,筆道緊繃,厚重有餘而生氣不足,又是一陣感嘆:不是當年輕煙淡墨

    寫江南水鄉的石瀛潮了。

    我深知瀛潮,他是個張揚其外而謙遜其內的人。也就是這次上海之行,他攜帶作,走家串戶,登門拜訪了水墨高手劉旦宅、方增先、張桂銘等,得到各家的指點,復又遊歷祖國山川,重溫中國文化及水墨之夢,以補歷史的失意或失意的歷史的殘缺,面壁數年,

    再度歸來,一個帶著水墨清華的石瀛潮出現在人們的面前。

    他以剛勁而犀利的筆,濕濕枯枯的水墨,經過用條子皴層層的積累點染,營造了格局非常宏敞,氣魄非常雄壯的山水藝術。無論是描繪美國山水的《寒岩雪霽》、《寒山冷雲》或是描繪中國山水的《湘西奇峰連碧天》,《中華江山到處堪承興》,始終都貫穿著一股恢宏的氣度,傳神地表達了瘦硬而有棱角的凹凸面,強烈地顯示立體的感覺,把東西方的山水個性深刻地表現了出來。

    “外師造化,中得心源”,造化只是客觀的描寫對象,心源才是畫家的體驗與藝術創造。從石瀛潮的沉重穩健、爽利明朗的畫風中,可知他對東方山水與西方山水都有深入的認識與理解。當然他不會用純東方理念或純西方理念去看山觀水的。《五登會元》中記錄著一位禪師的觀山的三種境界:第一境界:看山是山;第二境界:看山不是山;第三境界:看山是山。這當然不是原來的山了。

    我想瀛潮的山水畫的創作已經進入禪師的第三境界,沒有東方山水或西方山水分別,只有他心中的山水了。正因為如此,所以他才能以我為主,筆下常常新意迭出。

    石瀛潮雖然不是以輕煙淡煙寫江南水鄉的他了,但流脈未斷,以他描繪九寨溝水中叢林、漓江漁舟以及山水畫中的輕盈的淡景,仍然能感受到他畫中溫婉可親的氣韻。更令人的欣慰的是,瀛潮仍然在摯著地追求著。數百年前,以水墨稱雄畫壇的李唐説:“早知

    不入時人眼,多買胭脂畫牡丹”,今天的石瀛潮也感受到了,但他玩了多年的西方色彩,驀然回首,看到了水墨力量及生命之所在,他要與之相伴終生了。如果有人懷疑他立誓太早,那就且看來日吧。

    (作者:鄭重《文匯報》高級記者、著名文藝評論家原刊安徽藝術家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