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關山月為粵劇《山鄉風雲》作畫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27日 15:5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羊城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關山月為粵劇《山鄉風雲》作畫

我家珍藏的關山月畫作《山鄉風雲》

       近日,我從廣東省檔案館取回一批代管的字畫,其中一幅國畫引起我對一段舊事的回憶。

       1965年7月1日至8月15日,中南區戲劇觀摩演出大會(時簡稱中南五省匯演)在廣州舉行。我父親洪文開參與領導了這次匯演的宣傳報道工作。

       紅線女主演的現代粵劇《山鄉風雲》,是這次匯演的重頭戲之一,備受社會關注。時任中南局第一書記陶鑄、中南局宣傳部長王匡等領導也十分重視,多次過問和觀看演出。

       事前,我父親對該劇的宣傳圖文審閱很細緻,從海報、節目單,到新聞報道文章,均一一過目。一次,他拿著紅線女身穿戎裝的劇照説,這張照片很重要,要刊登在畫報的封面,發行到香港和海外去。

       因為父親對該劇的海報及節目單封面設計不甚滿意,於是商請早有交往的嶺南派畫家關山月幫忙,創作一幅國畫以達到面目一新的效果。

       關山月欣然應允,不久就送來一幅長54厘米、寬39厘米的作品:一支紅色遊擊隊伍從山上蜿蜒而下,為首者舉著紅旗,走向一條具有廣東五邑地區風貌的村莊。村口聳立一座碉樓,僑鄉特色躍然紙上。

       該畫用途明確,畫面潔凈,沒有任何題字落款,以便於美術平面設計。父親見畫大喜,立即安排採用。節目單上“山鄉風雲”四個字,聽説是由王匡部長所書。

       匯演結束後,中國唱片社發行該劇的唱片,父親又親自指定將該畫用於唱片的封套。

       後來,關山月的這幅作品挂在了我家的客廳,畫的右側多了一行手書:“文開同志見愛此作囑題贈之希教正關山月”,並蓋有圓形紅色印章。雖然此畫沒有命名,但由於是專為粵劇《山鄉風雲》所作的,家人將此畫稱為“山鄉風雲”。

       不足一年,“文革”開始,這幅畫連同關山月的另一贈畫等被捲起收藏于櫃底,雖幾經抄家劫掠,總算留存了下來。

       關山月大師一生畫作甚多,但革命戰爭題材的作品極為罕見,《山鄉風雲》當屬稀有之作。且望粵劇《山鄉風雲》重演時可再採用,以紀念該劇首演時眾多策劃人所付出的心血。(2011年12月14日)

 

熱詞:

  • 關山月
  • 作畫
  • 國畫家
  • 藝術
  • 搜索更多關山月 作畫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