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江山如畫》第三集:江山如此多嬌

CCTV.com  2010年05月04日 15:5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主題:江山與詩情。

    時間段:50——60年代。

    五十年前的一天,在故宮,一位工作人員像往常一樣打掃衛生,在其中一間小屋的角落裏他掃出了一堆酒瓶子,數了一下居然有120多個。

    那時候年輕的新中國即將迎來自己十歲的生日,此時在離故宮不遠的地方有一座雄偉的建築即將落成,那就是人民大會堂。老畫家傅抱石和關山月一起接受了為人民大會堂創作一幅大型壁畫的政治任務,創錯的地點正是故宮角落裏那間小屋。

    當時國家經濟正值困難時期,各項供應都十分緊張,傅抱石在作畫時買不到酒喝,口內苦淡,畫興索然。無奈之餘,他試著給周總理寫了一封信傾訴無酒之苦。周總理看罷信,立即設法給陷於困頓之中的傅抱石送去了好酒。傅抱石拿到酒不禁喜上眉梢......

    新的氣象需要新的筆墨,畫家秉承“筆墨當隨時代”的信念,走出畫室,到祖國的大好河山中尋找詩情畫意。本集以江蘇畫家寫生團為線索,描敘述當時畫家在特定政治環境下尋找藝術表現可能的努力,尋找“為人生”和“為藝術”之間的平衡點。

    主要人物:傅抱石、石魯、李可染。

責編:劉岩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