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作畫與賣畫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27日 15:4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潮州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唐寅有詩云:“閒來寫幅青山賣,不使人間造孽錢。”他公開賣畫,認為賣畫所得是極高尚的收益,花起來心安。鄭板橋也為賣畫一事寫過一首詩:“紙高一尺價三千,畫竹多於買竹錢。任渠閒話論交接,只當秋風過耳邊。”在鄭板橋心裏,雅筆墨、俗生活的對接,是無可非議的事。近代畫家齊白石、張大千也是賣畫的行家裏手,他們的畫都是定有潤格的。

       賣畫與不賣畫,大抵與生活境遇有關。國畫大師關山月23歲那年入“春睡畫院”隨高劍父學畫,之後秉承師訓,面向現實生活,注重寫生,在抗戰時期,花了兩年多心血,有近百幅抗戰題材的作品問世。1939年夏天,在澳門和香港舉辦了“抗戰畫展”。這是關山月的第一次個人畫展。由於得到澳門的慧因和尚,以及當時在香港的葉淺予、張光宇、任真漢等人的支持和幫助,畫展很成功,兩地媒體好評如潮,參觀的人絡繹不絕。展覽中,抗戰題材的畫是不賣的,只張挂了少量山水花鳥,標價出售,賣出的部分畫作,除了清還場地和裝裱費用外,尚有一些盈餘。年輕的關山月第一次開畫展,第一次賣畫,獲得始料未及的效果,自是喜不自禁。

       抗戰畫展的成功舉辦增強了關山月對藝術追求的信心。從1941年開始,他與夫人一起至西南、西北數省登臨名山大川,曆盡艱辛到達敦煌,專心臨摹和研究莫高窟千佛洞的古代壁畫,並先後在韶關、桂林、貴陽、昆明、成都、西安、蘭州等地舉辦個人畫展,歷時數年,靠賣畫維持生計。時間一長,關山月也略知畫市個中三味,展品中的抗戰畫不賣,精品畫標高價。他的感覺中,最好賣的數玫瑰畫。他在成都搞畫展時,租借展場還得由朋友作經濟擔保。開幕當天,當時畫名滿天下的張大千帶著一幫人來了,張大千問:“哪幅畫最貴”關山月用手指了指“這幅是1000元。”張大千點點頭:“我把它買下了。”走了幾步,他又看到一幅標價1000元的,也買下了。

       當年1000大洋,在成都可買下一座公館。張大千的俠義之舉,感動得關山月連聲説謝!張大千高價買下關山月兩張畫一下子就傳開了,不少人聞風而至,畫展熱鬧起來了,買畫的人也多了,光定購玫瑰畫的就有幾十幅。展覽結束後,關山月賣畫籌到了資金,卻欠下了畫債。為了還債,他只好天天依樣畫玫瑰,越畫越膩,越畫越煩,畫完這些畫後,他心一橫,發誓永不畫玫瑰。此後,玫瑰畫在他的畫集和展覽中徹底消失了。

       新中國成立後,關山月一直在中央美術學院當教授,地位提高了,收入穩定了,作畫不用為稻糧謀了,再也不用賣畫了。有一次,一位商人上門求購幾件關山月的畫,出價不菲。關山月夫人問關山月意下如何。關山月故意問:“他要這麼多畫幹嘛?是幫我開畫展嗎?不,是來買畫的。我要這麼多錢幹嘛?你兩年前放在我西服口袋裏的300元,至今還沒有用呢!我不賣畫。”買畫人只好悻悻離去。

       畫家賣畫,這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在衣食無憂、生活有保障的情況下,一門心事于繪畫藝術,拒絕將心血之作作為商品,也是無可厚非的。正是因為這個原因,當今藝術市場上流通的關山月的書畫作品極為鮮見,除了送給慈善機構的義賣品和各界人士的禮品外,剩下的恐怕只能是膺品了。(2012年07月31日)

 

熱詞:

  • 作畫
  • 賣畫
  • 關山月
  • 國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