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首屆關山月文化節揭幕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27日 15:4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南方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關山月雕像在陽江文化廣場揭幕。

 

       今年是關山月誕辰100週年。昨日,關山月故里陽江舉辦了關山月誕辰100週年暨首屆關山月文化節活動。

       在昨日舉辦的文化節開幕式上,由陽江籍的廣州雕塑院院長許鴻飛塑造的關山月雕像在陽江市文化廣場揭幕。在另一側的陽江市美術館,紀念關山月誕辰100週年書畫展的展廳內擠滿了前來觀展的人群。

       據悉,本屆關山月文化節活動內容共有12項,《漠陽關山月》文集首髮式,舉辦“紀念關山月誕辰100週年暨陽江文化發展之路”研討會等活動已于昨日順利舉行。此外,陽江各縣(市、區)的分會場還將於近期舉辦一系列與陽江民俗、文化遺産有關的展覽與活動,包括陽江漆器、漆畫等陽江非物質文化遺産展,陽江根雕、雅石展,漁家民俗文化展,陽江山歌擂臺賽,海洋文化展與詩歌楹聯展等。

       廣東省美術家協會主席、廣東畫院院長許欽松認為,嶺南畫派具有“折衷中西,關注現實,注重寫生”的特點,而關山月則把這種理論和主張付諸於實踐,把嶺南畫派的發展推向了新的高峰。“他的藝術實踐和成就已經遠遠超出嶺南畫派的所在範圍,成為了中國美術的非常成功的典範。”

       據了解,陽江將把關山月文化節這項活動持續舉辦下去,不斷豐富內容,辦出特色,將其辦成陽江文化建設的品牌項目,並以此為交流平臺,增強陽江文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許欽松則建議,未來應當為關山月文化節注入新的內涵,可以結合當下陽江文化的發展情況,找出陽江文化發展的理念和理論支撐,並召集文化學者研究陽江的文化現狀和優勢,使關山月文化節達到再度發展的目的。

       ●人物 關山月

       關山月原名關澤霈,師從嶺南畫派創始人之一的高劍父,是中國現代著名國畫藝術家、美術教育家,嶺南畫派第二代畫家的傑出代表。關山月出生、成長于陽江,他創作的不少作品都有其在陽江成長時經歷的影子。據關山月的女兒關怡回憶,陽江是關山月一生都牽掛的地方。關山月晚年還將自己作品的落款名銜改為“漠陽關山月”,以此紀念故鄉陽江的漠陽江。(2012年10月12日)

熱詞:

  • 首屆
  • 關山月
  • 文化節
  • 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