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用畫筆丈量山河日月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27日 14:4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民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關山月説:“在抗戰中我流浪過,我逃過難:逃難的經驗,給了我流浪的勇氣,教我不怕山高路長,不怕貧困。”

       人們常説,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作畫亦是如此。2012年是畫家關山月的百年誕辰,這位一生致力於革新中國畫的嶺南畫派大師,年輕時就立下萬里壯遊的宏願。他曾在烽煙戰火中穿越雲貴山川、沿河西走廊跋涉敦煌、避禍澳門海灘寫生、四下南洋采風:關山月曾説,自己除了西藏和台灣沒去過,全國幾乎都走遍了。

       師從嶺南畫派領袖高劍父

       1912年,關山月出生在廣東省陽江縣的一個小村,出生時,民國剛剛建立,父親便給他取名應新,學名關澤儒。當時關家已經破落,靠做小學老師的父親維持十幾口人的生活。

       關澤儒從小熱衷畫畫,從門神像到煙盒,從豬狗雞鴨到中國地圖,買不起顏料,就把植物碾碎,偷撕鄰居家的紅對聯,泡到水裏作顏料。父親極力反對,他説:“讀書才是正經事,畫畫沒出息。”但關澤儒還是樂在其中地畫,16歲時,他已經開始為親友畫炭畫像和扇面了。

       1931年,關澤儒進入廣州一所師範學校。畢業後成為小學教員,這是父親替他選擇的最省錢的一條求學之路。正是在廣州這座社會革命風起雲涌的新興城市,關澤儒開始接觸孕育于這裡的新興畫派。

       1935年,嶺南畫派的領袖人物高劍父正在中山大學美術專業夜班講學。高劍父早年曾參加同盟會,追隨孫中山從事反清革命活動,辛亥革命後轉而專門從事藝術,開辦了春睡畫院。他對戰爭年代畫壇脫離政治的風氣極為不滿,認為繪畫要反映現實,反映時代,“折中中西,融匯古今”,創立了獨樹一幟的嶺南畫派。

       中山大學夜校只允許在校學生聽課,但關澤儒對高慕名已久,便拿了朋友的聽課證去蹭課,不久就被老師發現了。關澤儒只好尷尬地承認,自己是冒名頂替來的,沒想到高劍父看中他的美術天賦,竟微笑著説,從明天起,你到我的春睡畫院上課,免收學費。從此關澤儒成為高劍父的入室弟子,老師為其改名為關山月。

       嶺南畫派注重寫生,融匯中西繪畫之長,引入西洋畫派,既保持了傳統的筆墨特色,也帶有鮮明的革命精神和地方風格。關山月深受老師影響,一生致力於革新中國畫。他將嶺南畫派重視現實生活,吸收外來藝術,師法自然的精髓總結為“法度隨時變,江山教我圖”。

       戰爭導致夫妻失散

       1935年,關山月與曾是自己學生的李小平結為夫妻。李小平(又名秋璜)出身貧寒,養父是名粵劇演員,性情豪爽,對她十分疼愛,因患肺病欠下不少債務。小平小時候被抵押給債主做丫鬟,受盡折磨,養父境況稍好馬上替她贖了身,送進學校讀書。當時她已經十五歲了,直接讀了三年級,關山月是她的老師。養父死後,債主上門封了房子,十六歲的小平流落街頭,被一個校工大姐收留。關山月得知小平的身世後對其照顧有加,小平也很仰慕關老師的才華,二人日久生情。

       考古學家商承祚形容關夫人:“聰明機智,儀態萬方,且富有特性,即有事來臨時過於緊張慌張誇張,故稱三張大姐。”關山月則恰恰相反,“做事定,語言定,行路定,飲食定,故也有四定先生之稱。三張持家有道,使四定專于一而無後顧之憂。”

       1938年10月,日寇侵佔廣州,考上女兵的李小平隨部隊緊急撤退,來不及通知家人。關山月與妻子失散,無奈之下,他帶著友人贈送的三塊大洋,背著一袋炒米和畫稿,步行40多天到澳門與老師高劍父團聚,二人寄住在一座禪寺。澳門歲月,關山月飽嘗饑餓潦倒,靠每月三元的中學教師報酬度日,但仍不改每日到海邊寫生,臨摹老師的珍貴收藏。逃亡途中的種種慘象被關山月的畫筆生動複製,大量抗戰題材畫讓他在畫壇嶄露頭角。這些畫作輾轉香港展出時,被香港《大公報》大力推薦,關山月被稱為“嶺南畫界升起的新星”。

       逃難給了我流浪的勇氣

       1940年,關山月決定去抗日前線寫生,他躲過日軍封鎖線偷渡回廣東韶關,夫妻二人得以團聚。韶關是廣東的臨時省會,但這裡與關山月想象中的抗戰中心相去甚遠:難民如潮水般湧來,政府機構卻十分散漫,到處是風月場所,一派歌舞昇平。

       關山月四處尋找抗戰寫生的職位,屢屢碰壁,心裏萌生了萬里壯遊的計劃,他説,“在抗戰中我流浪過,我逃過難……逃難的經驗,給了我流浪的勇氣,教我不怕山高路長,不怕貧困。”

       關山月設法得到廣東省政府資助藝術創作的經費,夫妻二人與幾位畫友,踏上寫生之路。他們先從韶關經衡陽到達桂林。在桂林,關山月花了兩個月時間完成巨幅《漓江百里圖》,這幅畫作寬32.8厘米,長2850厘米。這幅作品,奇峰垂影,竹林繁茂,帶有幾分戰時的蕭索,別有意味。

       在貴州花溪時,夫妻二人常帶著畫夾到花溪集市上寫生。一次,妻子看到一個美麗的苗族少女,拉著關山月説:“多漂亮,快畫。”關山月趕緊打開畫夾,但沒畫兩筆就被姑娘發現了,這個苗族姑娘羞澀地跑走了。關山月一愣,妻子反應極快,抓著關的手説:“快追。”就這樣,姑娘跑跑停停,關山月就被妻子拉著追追畫畫,追了一個上午,絕色的苗族美女終於被畫家捕捉在了紙上。

       一行人邊走邊畫邊展,往往是前一站畫展的潤金湊足了路費,便即刻出發前往下一站。他們在川貴間來往坐的都是大貨車,蜀道艱難、崎嶇狹窄不説,危險系數也高,每隔幾十公里就會看到事故車輛,路上盜匪橫行,貨車常常深夜在漆黑的深山拋錨……

熱詞:

  • 畫筆
  • 山河
  • 日月
  • 關山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