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東西方文化傳統之比較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02日 15:3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油畫藝術雖然有很強的學術性,但自古以來從未對技巧做過系統的理論研究,歷代油畫大師是不著書的,只有作品流傳而無技法的記載。

       我們不妨把東西方文化傳統作一比較:中國筆墨技法的繼承性和傳統性是根深蒂固的,畫者高度講究筆墨技法與功力。後人總是肯定古人並師法古人,因為古代的大家都留下了自己的書譜、畫譜範本,並有對筆墨技法和藝術哲理的心得記載,這些珍貴的遺産積累並形成了有數千年曆史的中國繪畫教學體系,有較完整的技巧哲理。而在西洋藝術教育中,教學體系沒有如此的傳統性,後人總是程度不同地反對前人的技巧與形式,傳統的基本技巧逐漸趨向失傳。有什麼流派的老師,就培養什麼風格的學生;老師畫方格子,學生也畫方格子,老師畫圓圈,學生亦畫圓圈,這叫做學習新流派之新手法。

       但藝術傳統仍在博物館,博物館是影響力最大的老師。多少藝術大師,都有在羅浮宮臨摹的經歷。事實上,古今中外都存在著師法古人的學習方法。所以在某種意義上,中國人學習西畫是相當吃虧的,因為沒有一個像羅浮宮那樣的藝術博物館,從而缺少西畫藝術傳統的影響和熏陶 —— 這是培養修養的重要條件。

       倘若一個畫家有才而修養不夠,其結果將是:雖然構想豐富頗具新意,但品位格調甚低,不會有大的突破和成就。故此,就中國的文化背景、社會環境條件而言,西洋繪畫中,學院派的優良傳統不可丟。這並非墨守成規堅持陳舊,而是要求初學者首先懂得並掌握基礎技巧的原則再去自由的創造自己的道路,這才可能立於不敗之地。比如,不學文化不識字就作詩,是不可能成為第二個李白的。這就是我們確定西畫教學基礎的基本立場。(作者:厐均)

熱詞:

  • 藝術家
  • 厐均
  • 油畫家
  • 藝術
  • 搜索更多藝術家 厐均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