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覃志剛委員的建議

發佈時間:2012年09月07日 15:3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正在召開的“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文聯副主席、黨組副書記覃志剛提交了《關於建議恢復中國文聯作為全國政協組成單位的提案》,這個提案得到了文藝界代表委員們的積極響應,吳祖強、傅庚辰、甘英烈、馮驥才、李世濟、白淑湘、劉蘭芳、宋祖英等40余位委員簽名附議。他們説,這件提案意義深遠,對於中國文聯積極發揮自身的職能和作用,促進文藝界的大團結和文藝事業的大繁榮、大發展,促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有著十分積極的意義。記者就中國文聯和全國政協的歷史淵源及其以組成單位身份參加政協的深遠意義等問題採訪了覃志剛。

       記者:關於恢復中國文聯作為全國政協組成單位的呼聲在文藝界一直存在。在每年的“兩會”上,都有藝術界的代表委員提交提案,建議恢復中國文聯作為全國政協組成單位,但這個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決。您在今年的“兩會”期間再次提出這個提案,有什麼新的考慮嗎?

       覃志剛:賈慶林同志在全國政協十屆五次會議上向大會報告工作時提出,2007年要加強界別工作,研究併合理設置界別。2008年全國政協即將換屆,在籌組第十一屆全國政協的重要時刻,我們認為,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作為黨領導的文藝界人民團體、作為全國政協發起單位之一,應恢復其作為全國政協組成單位。

       記者:1949年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在當時的北平召開。中國文聯作為發起單位之一,為全國政協的成立起到了積極和重要的作用。您的提案,也是從歷史淵源的角度考慮的。

       覃志剛:是的。根據全國政協和中國文聯的歷史淵源,應恢復中國文聯作為全國政協組成單位。中國文聯是1949年全國政協成立時的發起單位之一,亦是第一至第四屆全國政協組成單位。“文化大革命”期間,全國政協停止工作。1978年組成第五屆全國政協時,中國文聯因“文革”期間被“四人幫”無端解散,沒有能以組成單位身份參加政協,同時沒能以組成單位參加全國政協的還有科協和僑聯等人民團體。

       記者:科協和僑聯等人民團體是在什麼時候恢復為組成單位的?中國文聯沒有得到恢復,原因是什麼?

       覃志剛:科協1991年經過申請,恢復為政協組成單位;同年,僑聯則通過“歸國華僑”界更名為“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界,成為全國政協組成單位。中國文聯因當時特定的歷史背景,失去了恢復為政協組成單位的機會。七屆政協以來,中國文聯曾多次向全國政協黨組和中央統戰部反映過恢復作為全國政協組成單位的問題,但要麼因不是換屆期,要麼因涉及到界別調整的整體考慮,均未能解決。

       記者:在作為全國政協組成單位時,中國文聯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相比以前,目前這個問題未解決,某種程度上是不是也影響文聯作用的發揮?

       覃志剛:這是肯定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中國人民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重要機構,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形式。中國文聯作為黨領導的重要人民團體,在全國政協的成立以及全國政協的發展歷史上,曾起過重要作用。中國文聯與全國政協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改革開放以來,由於中國文聯的政協組成單位資格沒有得到恢復,削弱了其在我國政治體制和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影響了中國文聯在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中發揮其應有的重要作用。

       記者:廣大文藝家對於目前中國文聯沒有作為組成單位參加全國政協,是一種什麼樣的態度?

       覃志剛:不少老文藝家認為,1949年,郭沫若等文聯領導就積極參加全國政協的籌備。改革開放以來,包括周揚、夏衍、陽翰笙、林默涵、周巍峙等許多知名文藝家,都曾在不同場合反映這個問題,但都無果而終。廣大藝術家和文藝工作者都説,《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指出: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産黨同各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風雨同舟、團結奮鬥的偉大成果”。現全國政協發起單位的黨派、團體中,僅剩文聯一家不是組成單位,從尊重歷史淵源、體現歷史成果的角度出發,應儘快恢復中國文聯作為全國政協的組成單位。他們希望在新一屆政協籌備工作中這一問題能引起重視、得到解決。

       記者: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大聯合的組織,而中國文聯又是黨和政府聯絡文藝界的橋梁和紐帶。從人民政協和中國文聯各自的性質和主要職能方面來講,恢復中國文聯作為全國政協的組成單位也是有必要的?

       覃志剛:是這樣的。根據人民政協和中國文聯的性質和主要職能,應恢復中國文聯作為全國政協的組成單位。我國《憲法》序言中就指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愛國統一戰線的組織形式,這個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由各民主黨派和各人民團體參加的。中央《意見》也指出,人民政協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大聯合的組織。政協《章程》同樣規定,人民政協“主要職能是政治協商和民主監督,組織參加本會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參政議政”。而中國文聯是中共中央書記處直接領導的,與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共青團、中國科協、中國僑聯等並列的我國七大人民團體之一。現全總、婦聯、共青團、科協、僑聯等人民團體均是全國政協組成單位,只有中國文聯尚在全國政協之外,這對於各黨派、各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共同組成的人民政協來説,是存有缺憾的。

       記者:如果以組成單位的身份再次參加全國政協,是否可以更好地把廣大文藝家和文藝工作者團結在一起,充分發揮文聯的積極作用,從而也更有利於人民政協的自身建設和發展?

       覃志剛:是的。中國文聯是黨領導的人民團體,是黨和政府聯絡文藝界的橋梁和紐帶。作為文藝界惟一人民團體,中國文聯擁有中國作協、中國劇協、中國影協、中國音協、中國美協、中國曲協、中國舞協、中國民協、中國攝協、中國書協、中國雜協、中國視協12個全國性的文藝家協會以及33個省(市、區)級文聯、8個全國性的産業文聯共53個團體會員、100多萬個人會員。現全國政協中的“文學藝術界”實際上未能包容整個文藝界,許多文藝工作者分佈在全國政協的其它界別中。增設文聯界別,有利於最廣泛代表各方面各領域文藝工作者,代表文藝界整體利益,體現文藝界整體意願,以人民團體名義提出提案,在全國政協發揮文藝界人民團體的界別作用。增設文聯界別,有利於在政協委員的推舉中發揮文聯聯絡廣泛、掌握文藝界的整個情況的優勢,使推選的文藝界委員更有代表性、更有影響力、更有參政議政能力、更為社會所公認。增設文聯界別,也有利於政協全體會議閉會期間,全國政協專門委員會與文藝界的溝通協調。我們認為,儘早恢復中國文聯作為全國政協組成單位,有利於人民政協的自身建設,有利於加強和改善黨對人民政協和人民團體的領導,有利於更好體現人民政協大團結大聯合性質,有利於人民政協更好履行職能。

       記者:從文聯工作迎接新的機遇和挑戰,承擔起建設和諧文化重任,在構建和諧社會過程中發揮積極作用的角度來看,在新一屆全國政協籌組之際,恢復中國文聯成為組成單位也是時代需要、形勢需要吧?

       覃志剛:今天,在構建和諧社會過程中,在全國政協增設文聯界別,對於建立健全新形勢下廣大文藝工作者的利益協調、訴求表達、矛盾調處、權益保障渠道和機制,加強政協與文藝界的聯絡,通過文聯界別渠道密切聯絡各種體制下的文藝工作者,協調關係、化解矛盾、理順情緒,促進文藝界的大團結和文藝事業的大繁榮、大發展,促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有著十分積極的意義。中央《意見》也指出,由界別組成是人民政協組織的顯著特色。人民政協要根據界別的特點和要求開展活動,充分調動各界別參政議政的積極性,認真探索發揮界別作用的方法和途徑。要適應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研究併合理設置界別,擴大團結面,增強包容性。通過認真學習領會《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審議賈慶林同志的工作報告,我們覺得,恢復中國文聯作為全國政協組成單位的條件和時機均已成熟,因此建議本屆政協儘快考慮解決這一問題。

熱詞:

  • 覃志剛
  • 藝術家
  • 書法家
  • 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