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揮灑丹表未知倦,喚醒千年“睡美人”

——哈孜艾買提的藝術追求

發佈時間:2012年04月13日 17:3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江河湖海受冷氣的影響凝聚成雨落花流水到地面又回歸大海。水就這樣循環往復,滋養萬物物繁衍生息。

       藝術家來自人民,他將人民生活中的素材取來加工整理,創作成為人民喜聞樂風的藝術品,再歸還給人民,去教育,感化,熏陶著人們的心靈,陶冶著人們的精神,與大自然抗爭,創造著人們美好的社會生活與未來。

       生活的素材與藝術品如同水,藝術家是陽光和空氣,人民的萬物,這一比方似乎是巾切的。哈孜艾買提,自幼出生於一個有知識的宗教世家,豐厚的藏收開拓了他幼小心靈的廣闊空間,也成為他這一生從事藝術事業最初的基奠。尤其是書中的伊朗細密畫,成為他情有獨鍾的愛好,形象思維與邏輯思維同時在他那幼小的心靈中深深地紮下了要,他如饑似渴地臨摹信其畫法,創作抗美援朝的宣傳漫畫,成為喀什師範遠近聞名的小畫家。

       在伊斯蘭教的教義中是杜絕描繪有眼睛的生物的當然更不能畫人,作為宗教人士的父親當然明白這一點,而且有人向他父親多次提出過強烈的指責,説他的兒子如此違背教義,是典型的“博特迪斯”(信奉佛教的異教徒)。但是,他那開明的父親卻認為,兒子如此酷愛藝術,並具務這方面的天賦,那是真主賜予的使命,只能支持和鼓勵,而不能挫傷和扼殺。

       1954年,哈孜艾習提以優異的學習成績和繪畫的特長,破格保送到新疆學院(新疆大學前身)藝術系專修繪畫專業,從此決定了他的藝術生涯。在學習期間,尤其受到一位俄裔華籍教師格裏亞佐夫(原蘇聯列寧格勒列賓美術學院研究生畢業)嚴格以“契斯恰科夫教學法”對他的基礎訓練。在他來説,這是一種與伊朗細密畫法截然不同的全新概念的造型方法,他再次在新的藝術道貌岸然路上刻苦地鑽研著。由於他的秉性與天賦,對這種西洋畫法接受快,理解快,得到格裏亞佐夫的特別賞識和重點培養。故此,以優異的成績留校任教。

       在回憶起這段歷史時,他説:“我十分感謝我的恩師格裏亞佐夫,由於他對我那種嚴格的教學要求,使我具備了西洋畫中較為紮實的造型能力和色彩基礎。但是,在我從事創作時,我仍然還留連著東方的造型方法,或者説把東西方兩種畫法糅到一起,即在平光(正面光)的基礎上進行造型。我想,如果處處考慮第個畫面人物都必須絕對客觀的置於某個特定的環境之中,處處受到客觀環境中不同光照和條件色的約束,勢必就影響作者的主觀意識對畫面人物形象中所需要的性格,表情和內心活動的情感表露。作為一個藝術家,如果只用自然主義的手法去再現生活,那就不叫創作,用中國傳統道家哲學思想去概述叫“天人合一”。

       他的這番話,並不是沒有要椐的,他分析和研究過許多大師們的名作,可以説,沒有一位藝術家的作品是絕對採取純自然主義的態度支從事創作的,而是為了表現主題思想,人物形象,表情中的性格特徵和心理變華中的情感流露,那就不惜或多或少地犧牲客觀環境中的某些規律,使其按照畫面中的需要(主題思想的需要)作主觀表現和處理。

       哈孜艾買提的畫大都以平光手法,並有時結合線條襯托體面關係,可見他的油畫中滲透出東方的造型手法,而在他的國畫中又採取西洋畫的體面透視結構方法。在色彩處理上又以西洋畫的冷暖,明暗,灰艷等對比與反襯的手法,同時又有東方繪畫的平涂表現法與西方繪畫中平光結合明暗的表現方法。又利用色彩的對比與反襯的手法表現其主題思想和畫面精神。他説:“我善於用這種方法從事創作,因為這種方法能施展我的藝術特長。”

       在談到手段與目的時候他説:“從廣意上講,藝術是手段,而不是目的,通過作品達到宣傳,教育,感化,快意,陶冶情操才是目的。從狹意上看,表現作品內容是目的,而形式是手段。不要錯把手段當成目的,也不要把目的當成手段。也就是説,在從事藝術創作時,有利於表現主題思想的手段即取之,不利於表現主題思想的手段則棄之不用,只有這樣,我們才是工具的主人,否則就會成為工具的奴隸。此即謂‘君子使物,不為物使’”。所以,有人説:“哈孜艾買提作品的人物,有一種突出畫面之外的直率的訴説,並且有一種迎面撲來的感受和毫不隱晦的坦誠”。 

       就這樣,他在幾十年的藝術創作中總結出自己的一套美學原則和創作方法。並利用他所熟練的手段去達到他的創作目的,以表達他那主觀世界對客觀世界的認識與感受,是歌頌,是批判,是讚揚,是抨擊,得心應手,意態自如。

熱詞:

  • 藝術家
  • 藝術
  • 哈孜艾買提
  • 油畫家
  • 搜索更多藝術家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