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崔如琢指畫專場亮相翰海秋拍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30日 18:3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崔如琢 近峰鑄鐵 遠嶺多嬌 141289cm 2008年

       於今秋11月17日開槌的北京翰海拍賣,將首次推出當代中國畫家個人作品專場——“大寫神州—崔如琢中國畫作品專場”。

       出版:2009年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世界名畫家全集—崔如琢》卷,2010年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中國當代名家畫集—崔如琢》卷。 

       展覽:2010年至2011年隨“《大寫神州》崔如琢全國巡迴展”在全國15個省會城市的省級美術館、博物館展出。 

       崔如琢先生早年師從寫意花鳥畫大師李苦禪、章草名家鄭誦先諸先生,稍長從古今名家中汲取營養,他曾潛心研究過董源、巨然,尤其喜歡“元四家”中的黃公望和王蒙、“清四僧”中的漸江與石濤以及近代名家黃賓虹、潘天壽、傅抱石等。他極富收藏又精於鑒賞。崔如琢先生從20世紀八十年代開始,先後收藏曆代藝術大師的書畫珍品,從宋元明清到近現代繪畫大師的精品,數量頗豐。崔如琢的作品在海內外藝術品市場上頗受歡迎,在香港佳士得、北京翰海等國際國內拍賣會上屢創新高。2005年,作品《千山飛雪圖》在香港佳士得春季拍賣會上以1556.08萬港元成交,創中國畫家個人作品拍賣成交的最高紀錄;2011年,作品《指墨江山》百開山水冊頁在香港佳士得拍賣會以4320萬港元成交,創香港佳士得拍賣會當代畫家作品新高。 

       本場推出他近年創作的指墨作品,共計十七件。其中,二十五開《山水冊頁》及《四季山水》十二屏、《近峰鑄鐵》等都是難得一見的精品巨制。在技法和筆墨的形式方面,他遠承高其佩發乳,近取潘天壽精髓,將指畫藝術推向了全新的境界。他努力拓開一種新的表現方式,作品指掌並用,巧妙利用紙的纖維和皮質效果,使得指墨從原來適合畫一些小幅的作品,到今天能看到巨幅作品,而且整個畫面的結構、章法、佈局和氣勢酣暢淋漓。 

       據業內專家預估,本場拍賣成交將逾億元大關。

熱詞:

  • 崔如琢
  • 指畫
  • 專場
  • 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