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著名藝術家崔如琢登上中華英才封面人物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29日 13:4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人民網北京1月29日電 中國著名書畫藝術家崔如琢先生在辛卯年末,登上了中國當代以報道人物著稱的大型高端雜誌《中華英才》的封面人物,接受了資深記者陳復塵、陳潔以“崔如琢:引領中國當代書畫拍賣潮流的書畫大家”為題的專訪。

  1011年對崔如琢的藝術品書畫拍賣生涯中,可以説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其中崔如琢參加了幾次拍賣活動。2011年5月31日,在香港舉行的佳士得2011春季拍賣會上,崔如琢的“指墨江山──指墨山水百開冊頁”經過近20輪的激烈角逐最終以4320萬港元成交,佳士得2011春季拍賣會兩項紀錄就此誕生。創出佳績不到6個月,崔如琢再次創下了拍賣紀錄。2011年11月17日,北京翰海拍賣公司在北京嘉裏中心舉行2011秋季拍賣會“大寫神州──崔如琢國畫精品專場”,不到十分鐘就拍出了4件超過1000萬元的指畫作品。《四季山水十二屏》被場外買家以電話委託方式競拍得手。加上佣金,成交價4600萬元。

  專場拍賣會中,崔如琢的17件指畫作品全部成交,每件作品落錘價都大大高於起拍價,總成交金額高達1.32億元。一場專拍,又創出三項2011年中國內地秋季拍賣會紀錄。

  2011年11月29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的佳士得2011秋季拍賣會又傳來喜訊──在“中國近現代畫”專場中,崔如琢的國畫巨作《盛世荷風》最終以1.28億港元高價奪魁,刷新當代中國畫家單幅作品過億元的國際拍賣紀錄。

  有人曾做過統計,2011年全年崔如琢作品在全球拍賣會中總成交額高達近5億元人民幣,穩居中國畫家成交額之首,成為中國最具升值潛力和投資價值的畫家。

  2010年崔如琢應邀為人民大會堂創作了巨幅畫作《荷風盛世》。這件長18米高,高2.8米的巨制國畫是目前人民大會堂最大的作品,與國畫大師關山月、傳抱石的巨幅傑作《江山如此多嬌》為鄰。

  《中華英才》用長篇文章和多幅作品從不同角度報道了崔如琢的繪畫藝術成就,尤其是在指畫創作方面,他繼承了清代高其佩、近代潘天壽等大師的藝術精華。自清代指畫大家高其佩至現代的國畫大師潘天壽,他們的指畫大多為偶一為之的作品,且多為小品之作。崔如琢的指畫繼承前人而又別出新意。書畫鑒賞家蕭平這樣點評道:“古人畫指畫是在熟紙或半熟紙上畫,而他的許多作品是在生皮紙上畫,真對於指畫的發展是一個大貢獻。”

  鋻於崔如琢先生在中外藝術舞臺上的卓越成就,中國藝術研究院特聘他為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同時擬在為中國藝術研究院院內外研究人員舉辦“崔如琢畫展”。(潘躍 初梓瑞)

熱詞:

  • 崔如琢
  • 中華英才
  • 封面人物
  • 著名藝術家
  • 作品
  • 書畫拍賣
  • 佳士得
  • 專場拍賣會
  • 江山如此多嬌
  • 四季山水十二屏
  • 搜索更多崔如琢 中華英才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