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眾家評論(二)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30日 18:1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鴻蒙、玄想、自由

       崔如琢山水、花鳥兼擅。有論者認為他花鳥第一,山水第二。也有認為山水勝過花鳥者,難分伯仲。|

       崔如琢的山水畫可分為兩大類:具象山水和抽象山水。

       在具象山水中又可分為三大系列:雲霧山水系列,雪景山水系列,全景山水系列。

       崔如琢山水畫創作給我的第一印像是:他對霧靄雲煙情有獨鍾。

       他醉心於煙霞,從多角度、多側面,以多種構圖樣式、多種情調氛圍、多種詩意哲思,創作出大量的、成為系列的雲霧山水畫。

       崔如琢山水畫創作給我的第二個突出印像是:雪景山水。他愛畫雪。大雪、小雪、雪霽、晴雪、殘雪、融雪、醉雪,每一片雪景都表現了畫家心靈的跳動。

       崔如琢還擅畫時景山水。崔如琢的四屏組畫:《春—細雨輕煙淡淡風》、《夏——六月清涼綠樹陰》、《秋——寒山轉蒼翠》、《冬——雪景似春華》,可以看出景隨時生、時依景現、景時同體的山水畫特徵。

       近幾年崔如琢又多作手卷,動輒長達數米。崔如琢的全景手卷,宛若一齣戲劇:有序幕、發展、變化、高潮、波瀾、尾聲。我用看戲的眼光觀賞崔如琢的全景山水手卷。

夏碩琦(美術評論家、畫家)

       完美的統一

       “大寫神州”裏面含義很多,不僅要描繪大好河山,還有描繪的方法,用大寫意的方式來描寫,了不起!大寫意的關鍵是境界、氣度。氣度大,下筆才有力度,看了崔如琢先生的展覽,我欽佩無遺,最令我欽佩的是花鳥作品《荷風盛世》,要敢畫這麼大的畫,而且畫出來讓你挑不出毛病,首先功力必須達到。作品不缺功力,不缺筆墨,其他各種因素都不缺,我認為是比較完美的,這不是一簡單的事,荷葉的莖長而粗,畫出來要有力度。今天我的收穫很大,畫展很多,看到的好畫不多,這個展覽就憑這一張畫就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傅二石(著名山水畫家)

       大美之道 大美之境

       “大寫神州”的展覽給予我強烈的審美感受就是:大美之道、大美之境的個性化拓展。崔如琢先生書畫藝術的“大美”是由“四大”要素構成的:大寫意、大氣勢、大鑒藏、大愛之心。

        大氣勢:無論是山水、花鳥,還是指墨畫,都貫穿著氣勢,大氣中有文氣、書卷氣,能放能收,吸收了傅抱石先生的“大膽落筆、小心收拾”風格,外鑠鋒芒而內涵筋骨。大寫意:以傾瀉性和書寫性為主要特徵的審美類型。崔先生的大寫意化古出新,大玉不琢,復歸於璞。指墨畫,別開生畫,獨具風神。大鑒藏:廣收博取,見多識廣。收藏相當數量的歷代藝術大師的書畫珍品。大愛之心:汶川大地震後捐款5000萬元人民幣,獲稱“最具愛心慈善捐贈個人”是該項榮譽獲得者中唯一的文化藝術界人士。

馬鴻增(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副主任、著名美術理論家)

       才大氣足 畫壇獨步

       看到崔先生畫展後,十分感慨,目前在大寫意如此冷落和難於理解的每況愈下情況下,崔先生高舉大旗,身體力行為寫意畫的繼承和發揚而不懈努力,是在前輩之後又一個集南北寫意畫風為一體的繼承者和開拓者。因為從崔先生的學識之博、功力之深、見識之廣、見解之高、魄力之強、視野之闊、胸襟之大,他是完全可以兼善天下的。看過畫展我們不得不思考:今後南京畫家該怎麼畫?特別是大寫意畫,今天看了崔先生的作品後,給了我深刻的啟示:我們應該弘揚中國畫的寫意精神,前途一定是大有希望的!

張爾賓(著名山水畫家)

 

熱詞:

  • 崔如琢
  • 藝術家
  • 國畫家
  • 美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