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汲 古 出 新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30日 17:4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崔如琢先生是大寫意國畫家,書風承襲碑派書家鄭誦先,繪畫則師從花鳥畫大家李苦禪。崔先生善於從古今名家中汲取營養。他曾經潛心研究過董源、巨然,尤其喜愛“元四家”中的黃公望和王蒙、“清四僧”中的漸江與石濤以及近代名家黃賓虹、潘天壽、傅抱石。他極富收藏又精於鑒賞,這也成就了他的繪畫,使得他能博採眾長,他的藝術修養有了很深的積澱。

       崔如琢先生已過花甲之年,但他的閱歷卻遠遠超過了這一年齡段中的許多畫家。八十年代初,他離開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去了美國,曾在紐約杜威大學擔任藝術系教授,也擔任過紐約中國藝術研究會副會長,在紐約華人的主流社會中非常有影響。

       近年來,崔如琢先生繪畫創作的題材更加廣泛,尤其大寫意的花鳥畫和山水畫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十分注重傳統的筆墨意趣,強調中國畫的意境。他的大寫意荷花,有青藤、石濤的筆意,有李苦禪、潘天壽的精神,但風格上完全有他自己的面貌,他的山水畫同樣借鑒了古往今來許多大家的東西,卻闖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新穎而不失法度。

       崔如琢先生是一位大的鑒藏家,他收藏的古代繪畫十分豐富。我每年去他家的時候,他從珍藏室中拿出的幾張畫,都是我從來沒見過的,我很驚訝,他對傳統的理解會比我們深,那些寶物,他天天要去揣摩、研究,他近距離的接觸這些大師的作品和歷史傳下來的經典作品。

       中國畫有著特殊的藝術規律與傳承規律,中國畫家的成就是在中國傳統中養出來的,如琢的藝術道路正沿著中國畫藝術的大道在前行,我們期待他有更多的精品問世。

王明明(國務院參事室副主任  中國美協副主席  北京畫院院長)

熱詞:

  • 崔如琢
  • 藝術家
  • 藝術
  • 畫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