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翰墨情懷廣 詩文氣自華

——談張飆書法藝術和詩詞成就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27日 17:3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對藝術作品的評判,往往是各有所好,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似乎沒有什麼標準,其實不然。雖然,社會對藝術作品的評判沒有像裁判員對運動員那樣精確的量化標準,但它還是有一個為多數評論家和廣大欣賞者所認可的基本標準。縱觀中國數千年的書法史,任何一位優秀的、傑出的書法家就藝術本身來説,無不具有深厚的傳統功力,鮮明的時代精神和獨特的自家面目(風格)。這實際上已成為評判古今藝術作品的基本標準。我認為,張飆的書法藝術作品基本上具備了上述三方面的標準。因此,我們可以説,張飆不愧為是當代一位優秀的書法家。張飆的書法藝術作品,書風正,書路正,特色鮮明,內涵深刻,有較強的藝術魅力,能給人以美的愉悅和享受。我認為,欣賞張飆的書法作品應著眼以下幾個方面:

       一、功力紮實,下筆有由。傳統功力是古今任何一個書法家必須首先要具備的最基本的看家功力。從王羲之到顏真卿,從柳公權到蘇東坡,從米芾到趙孟頫,從董其昌到王鐸,從何紹基到啟功、沙孟海,他們之所以能成為書法大家,除了天分條件之外,主要是因為他們具有深厚無比的傳統功力。高樓大廈聳入雲天,巍然屹立,是因為地基挖的深,打得牢。搞書法藝術,你再聰明,再有天分,如果不從傳統入手,不把傳統放到眼裏,要想成為名副其實的大家,那是不可能的。因為脫離了傳統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張飆年輕時,在書法傳統上下過較大功夫,而且一直未曾中斷。幾十年來,他始終是師法唐楷,追慕“二王”,崇尚米芾,學習啟功。因此,優良的書法傳統深深地熔化在了他的書法血液之中。無論結字、用筆還是章法氣韻都建立在了紮實深厚的傳統功力之上。唐人孫過庭在《書譜》中一再強調:“翰不虛動,下筆有由”,講的就是要掌握傳統功力,要講究法度。縱觀張飆的書法作品可以説是遵循法度,揮灑自如。結字的規範性,用筆的準確性,氣韻的生動性都展示出來了。特別是古人在結字上那種“中宮收緊,重心平穩,筆勢開張”的結字方法和在用筆上那種深刻峻利的“錐畫沙”,自然流暢的“屋漏痕”,豐厚凝重的“印印泥”,園勁貫通的“折釵股”等等都熔鑄在了他的書法作品中,一一躍然紙上。張飆的書法作品最引人注目和最成功之處還是在用筆上。他的筆畫遒美勁建,厚重瀟灑,力透紙背,入木三分。不管是寫行書還是草書,從未有浮滑和輕飄之現象。我們常看到的行草書最大毛病也就在這裡。張飆為什麼能較好地解決了這些問題,就是因為有其深厚傳統功夫,是“大樹不搖有深根”的緣故。清人劉熙載強調説:“凡書筆畫要堅而渾,體勢要奇而穩,章法要變而貫”(《書概》),他首先強調的是筆力。清末的梁啟超先生説得好:“寫字全仗筆力,筆力的有無,斷定字的好壞”(《書法指導》),這是至理名言。張飆結字規範靈活,尤重用筆,下筆斬釘截鐵,行筆穩如泰山,收筆含蓄自然。筆畫飽滿,氣足神完。他一向重視傳統,但對傳統一直是持科學態度,既不是死抱傳統的“泥古不化”,也不是離開傳統的“隨心所欲”,更不是否定傳統的“胡涂亂抹”。因此,他的書法藝術作品是傳統與創新、與時代精神、與個人審美取向相結合的産物,是具有一種充滿時代氣息和個人面目的古典之美,令人喜歡,屢看不厭。

       二、氣勢雄強,筆墨酣暢。張飆從事書法創作,十分崇尚唐人李北海精神,一直努力像李北海那樣學習“二王”入乎其內,出乎其外,取其秀,增其雄;融合南北,使其碑魂和帖韻相結合。他追求的是陽剛之氣與陰柔之美的統一,即剛柔兼濟的中和之美。因此,他的作品充滿著一种先聲奪人的雄強氣勢和滿目生輝的酣暢淋漓。將雄強渾厚的氣勢和灑脫自如的韻味結合的如此和諧巧妙,實在是不容易。雄強與灑脫本身就是難以處理和解決的矛盾。書法創作本身就是製造矛盾和解決矛盾。不善書的人既不能製造矛盾,更不能解決矛盾。我們時常在展覽館看到,有的作品筆力雄強,但霸氣十足,劍拔弩張;有的作品瀟灑風流,搖曳多姿,但柔弱無力,單薄輕滑,都缺少一種藝術的魅力,都不能稱其為好作品。但從張飆的書法作品集和書法展覽中可以看到:雄強中有秀美,陰柔中有陽剛。雄強與秀美,陰柔與陽剛始終是相輔相成。他的陽剛雄強之氣,如大江奔騰,一瀉千里。如渴驥奔泉,奮蹄向前。如萬歲老藤,盤繞高山;他的陰柔風神之姿,如山澗小溪,清新自然。如三春楊柳,迎風招展。如百花吐艷,氣象萬千。張飆的大字往往以氣勢取勝,小字以瀟灑見長。在其每一幅書法作品中,我們不僅喜歡他的作品大字,更為欣賞他的題款小字。他的題款氣勢連貫,筆法精熟,氣韻生動,魏晉風流光彩耀眼,達到了唐人孫過庭所要求的“智巧兼優,心手雙暢”(《書譜》)的境界,令人如飲美酒而陶醉,如賞美景而忘歸。

熱詞:

  • 張飆
  • 藝術家
  • 書法家
  •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