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足跡 心跡 畫跡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14日 12:1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孔紫個人主頁

  在當代女畫家中,孔紫以其獨特的繪畫風格與藝術追求,格外引人關注。解讀孔紫的藝術世界,首先要深入探尋她的成長軌跡與心路歷程。
 
  從孔紫的繪畫中,我們不難發現,在孔紫心靈深處,對故鄉有一種濃得化不開的情結。孔紫出生於燕趙大地,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滄州農村,淳樸的民風,濃郁的親情,農民對土地的深厚情感,無不在孔紫幼小的心靈裏留下深深烙印。孔紫初中畢業後下鄉插隊,又回到農村生活了兩年。這些經歷,使她對中國北方農村、農民的日常生活有了深入了解,對鄉土、鄉村有了深刻認知,對鄉音、鄉情産生了難以割捨的眷戀。因而當她拿起畫筆的時候,她的目光就不由自主地就投向了生於斯長于斯的這片熱土,表現鄉土生活就成為了她藝術創作的不二取向。詩人艾青曾這樣寫道:“為什麼我的眼中常含著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畫家孔紫懷著同樣的情愫,用手中的畫筆描繪著心中的至愛。古老的土地,座落在土地上的村莊,生長在土地上的作物以及在這片土地上生息勞作的鄉親,是她心中最熟悉的景象。她選擇了玉米、高粱、穀子等北方最尋常的農作物,選擇了農村婦女、老人、孩童等常見的人物作為描繪對象,在她的筆下,物有人的靈性,人有物的形跡,物人交融,天人合一,從而使她的作品發散著生命的氣息、泥土的芬芳,具備了自然質樸,大美而又詩意的特徵。這種來自深刻生命體驗、包含創作激情的繪畫作品,無疑更具穿越表象,直抵心靈的情感力量,使人在觀看時産生巨大的審美愉悅和情感共鳴。孔紫此類繪畫作品的社會反響,每每印證了這一觀點,她的《秋風組畫》、《紅高粱》、《青玉米》、《苞谷熟了》等眾多代表性作品,在全國全軍組織的重要評比與展事中相繼榮獲大獎,在中國畫壇引起廣泛影響。
 
  除卻故鄉,對孔紫創作影響最大的就是軍營。在她的生命中,有著長達幾十年的軍旅生涯。她稚弱的外表下,是軍人的剛毅與堅韌。作為人民軍隊培養起來的優秀畫家,她以強烈的使命感,創作出一大批反映火熱部隊生活,表現當代軍人精神風貌,鼓舞部隊士氣鬥志,陶冶官兵心靈情操的優秀美術作品。在她的軍事美術作品中,沒有宏大的戰爭場面,沒有悲壯的拼搏景象,而是把細膩的筆觸,伸向軍人平凡的生活、火熱的心扉、豐富多彩的情感世界。孔紫認為,軍隊是由人組成的,他們是兵,更是普通人,同樣有著普通人的喜怒哀樂。從某種意義上説,士兵的情感比普通人更豐富,更值得敬佩,因為軍人的職業決定了他們必須具備無私的犧牲奉獻精神。基於這樣的思考, 孔紫的一系列軍事題材的美術作品,無不散發著人性的光芒。在創作抗洪題材的美術作品《兒子》時,她沒有直接描繪壯懷激烈的抗洪搶險場景,而是關照到三位戰士與洪水搏鬥間隙躺在防洪大堤上小憩的情景,表現了年輕士兵從容面對苦與累、生與死的考驗,折射出當代軍人以血肉之軀保護百姓家園的獻身精神。女畫家朱理存對此評價説:“孔紫的繪畫,內在情感非常細膩,表現解放軍抗洪累得躺在地上,如同母親眼中的兒子那般疼惜,蘊含的情感非常能打動人。”此外,她的《高粱青青》、《青春華彩》、《女兵一二一》、《新兵日誌系列》等軍事美術作品,也都受到了當代軍人的格外喜愛與好評。
 
  孔紫向來重視自我修煉,注重提高自己的文化修養、藝術品位和思想境界。清唐岱《繪事發微》認為:“畫學高深廣大,變化幽微,天時、人和、地理、物態無不備焉,古人天資穎悟,識見宏遠,于書無所不讀,于理無所不通,斯得畫中三味……胸中具上下千古之思,腕下具縱橫萬里之勢,立身畫外,存心畫中,發墨揮毫,皆成天趣。讀書之功,焉可少哉”。中國畫作為一種集詩、書、畫、印等諸多因素的綜合藝術,加之及其文化意味和哲學理致高於形質的特殊形態,要求畫家不僅具備畫家之情趣,亦應具備詩人之懷抱,書法家之意致,哲學家之理智,甚至戲曲家之雅謔……這是因為其他文化領域的很多知識及規律性的認識,往往可以啟迪畫家的創作思路,提升畫家審美情趣,使之達到曲徑通幽、峰迴路轉的妙悟境界。孔紫平素訥于言,不尚空談,卻敏于思、敏于行,幾十年如一日,工作再忙,創作任務再重,依舊堅持讀書思考。她酷愛古典詩詞,對唐詩宋詞元曲中的經典之作能熟讀熟記;她酷愛古老的佛學文化,潛心研究參悟;她酷愛書法藝術,堅持臨習不輟。她興趣廣泛,對歷史、哲學,甚至戲曲、音樂等多有涉獵。正是這些畫外的學養與品德修行,使她一步步向著深厚之學養、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包容之胸懷的境界靠近。也使她的作品更加富有禪境與詩意。

熱詞:

  • 孔紫
  • 國畫家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
  • 搜索更多孔紫 國畫家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