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陳逸飛簡介

發佈時間:2011年07月20日 13:5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陳逸飛 (1946年4月14日-2005年4月10日),生於寧波,浙江鎮海人。1965年畢業于上海美術專科學校,進入上海畫院油畫雕塑創作室,曾任油畫組負責人。

  60-70年代創作了《黃河頌》、《佔領總統府》、《踱步》等知名的優秀油畫作品,讓他在同齡人中脫穎而出。1980年陳逸飛懷揣38美元赴美國留學。1984年獲藝術碩士學位。後在紐約從事油畫創作並在華盛頓、紐約、東京等地舉辦個人畫展。作品多次參加香港和國內的油畫精品拍賣會,其中作品《山地風》創華人油畫作品最高拍賣價。其作品被中國美術館、中國人民革命博物館和國內外收藏家廣泛收藏。水鄉風景、音樂人物、古典仕女,還有西藏,都是他畫筆下的主要題材。早在1985年,美國《紐約時報》就稱陳逸飛的“畫風融合了寫實主義和浪漫主義,叫人想起歐洲大師的名作。”1983年,哈默畫廊的主人哈默博士在向世人推介陳逸飛時,撰文指出:“他的畫是接近詩的,因為他只是在指示而非肯定。”1984年,美國《藝術新聞》雜誌將陳逸飛定名為“一個浪漫的寫實主義者,作品流露強烈的懷舊氣息,瀰漫其中的沉靜與靜寂氛圍尤其動人。” 1985年,美國石油大王哈默博士訪華時,曾將陳逸飛的作品《家鄉的回憶——雙橋》作為禮物送給鄧小平。

  大事年表:

  1946年 生於寧波,浙江鎮海人。

  1965年 畢業于上海美專,同年進本院從事油畫創作。

  1980年 陳逸飛赴美國紐約亨特學院攻讀美術碩士學位,並在短時間裏獲得了藝術界的承認,他的作品先後在紐約國際畫展、新英格蘭現代藝術中心、史密斯藝術博物館和布魯克林博物館展出。

  1981年 赴美國留學。連年在哈默畫廊舉辦個展。

  1985年 6月在華盛頓的科克倫藝術博物館舉行個人展。油畫《橋》被聯合國選作首日封。

  1989-90年 在日本西武舉行個人展。

  1991年,根據白居易名作《琵琶行》創作的油畫《潯陽遺韻》在香港拍賣會上以130.5萬港元成交,創中國當代畫家作品最高拍賣價。

  1992年 他回到上海除繼續從事油畫藝術創作外創立了Layefe服裝品牌及其他從事視覺藝術的公司。

  1993年 陳逸飛涉足影壇,完成了自傳性質的藝術影片《海上舊夢─陳逸飛個人隨想錄》。

  1995年 完成了反映三十年代上海的故事片《人約黃昏》,入選法國嘎納電影節,參加影展,深受矚目。

  1996-97年 “陳逸飛回顧展”分別在上海博物館和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行,同年,在英國倫敦瑪勃洛畫廊舉辦個人畫展,並參加威尼斯雙年展。

  1998年 在法國舉辦個人畫展。

  1999年 完成電影藝術片《逃往上海》和電視紀實片《上海方舟》。12月瑪勃洛MARLBOROUGH畫廊將為他在紐約舉辦“跨世紀”個人畫展。

  2000年 3月20日,陳逸飛的雕塑作品《東方少女》參加了由法國文化部在巴黎的皇家花園舉辦的現代雕塑回顧展。

  2002年開始籌備個人第二部電影《理髮師》,次年發生了“《理髮師》停拍事件”。

  1980年旅美後,專注于中國題材油畫的研究和創作。經過多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成為聞名海內外的華人畫家。

  1980年,陳逸飛赴美國紐約亨特學院攻讀美術碩士學位,並在短時間裏獲得了藝術界的承認,他的作品先後在紐約國際畫展、新英格蘭現代藝術中心、史密斯藝術博物館和布魯克林博物館展出。1985年6月在華盛頓的科克倫藝術博物館舉行個人展。自1983年起,他在紐約哈默畫廊舉行六次個人畫展。1989年、1990年在日本西武舉行個人展,1992年作為僅有的兩位嘉賓之一,參加香港國際藝術博覽會,並舉行個人回顧展。

  1985年,水鄉題材的《橋》,被選為聯合國首日封。《雙橋》,被美國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長哈默訪華時,作為送給鄧小平的禮物。

  在過去的一些年裏,他在佳士得CHRISTIE、蘇士比SOTHEBY以及紐約、香港等地拍賣活動中屢創佳績,至今保持著中國當代畫家拍賣的最高紀錄。陳逸飛已與當今世界最具權威的瑪勃洛MARLBOROUGH畫廊藝術公司簽約,成為該公司歷史上第一位與之簽約的亞洲畫家。

  1992年他回到上海除繼續從事油畫藝術創作外創立了Layefe服裝品牌及其他從事視覺藝術的公司。

  1992年作為僅有的兩位嘉賓之一,參加香港國際藝術博覽會,並舉行個人回顧展。

  1993年,陳逸飛涉足影壇,完成了自傳性質的藝術影片『海上舊夢─陳逸飛個人隨想錄』。1995年,完成了反映三十年代上海的故事片『人約黃昏』,入選法國嘎納電影節,參加影展,深受矚目。1999年完成電影藝術片『逃往上海』和電視紀實片『上海方舟』。

  1996年至1997年“陳逸飛回顧展”分別在上海博物館和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行,同年,在英國倫敦瑪勃洛畫廊舉辦個人畫展,並參加威尼斯雙年展。1998年在法國舉辦個人畫展。1999年12月瑪勃洛MARLBOROUGH畫廊將為他在紐約舉辦“跨世紀”個人畫展。

  2000年3月20日,陳逸飛的雕塑作品《東方少女》參加了由法國文化部在巴黎的皇家花園舉辦的現代雕塑回顧展。

  今年來,他以售畫所得,多次捐資“希望工程”,又出資建立“孟光藝術教育基金會”。 現在,逸飛集團已經發展成為一個集服裝、廣告、雜誌、模特、環境藝術等多功能的視覺産業集團公司。

  2005年4月10日早上8點44分,著名導演、畫家陳逸飛因胃出血在上海華山醫院去世。

責任編輯:張筱曼

熱詞:

  • 油畫家
  • 陳逸飛
  • 藝術家庫
  • 藝術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