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紅色收藏引領收藏市場新潮流

發佈時間:2011年07月12日 12:3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北京日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紅色收藏

      一個國家特定歷史時期的重大事件,在收藏界再現出來的無論是鴻篇巨制抑或雪泥鴻爪,皆為本民族的情感所繫。“紅色收藏”就是在這種大背景下所産生的歷史現象,自然具有較高的史料價值和文物收藏價值。

   《紅色收藏》一書的作者秦傑先生,已有數十年的收藏經歷,對“紅色收藏”見解頗深。他認為,“紅色收藏”是專指與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革命活動相關聯的歷史遺物和文獻的收集整理。早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就已經出現過“紅色藏品”收藏活動。隨著收藏熱的進一步興起,社會懷舊思潮的涌動,在這一方面的市場投資熱情逐漸高漲。紅色收藏品富於時代內涵、歷史韻味和信念指向,使收藏鑒賞的過程也成為了解歷史、感懷今昔的過程。

  秦先生認為,紅色收藏涵蓋了六大門類。

  第一類是毛澤東像章。全國收藏者至少有15萬人,收藏門檻低,存世量也比較多,品種約16萬枚以上。

  第二類是紅色書報刊(含連環畫)。目前拍賣最高紀錄為《參政員毛澤東行蹤》,2006年在中國書店秋季拍賣會上以18.6萬元成交。

  第三類是“文革瓷”(含“文革鏡”)。“文革”時期的陶瓷器皿中帶有毛澤東像的市場最火。

  第四類是“抗日戰爭遺存”,其中手抄本《鎮江淪陷記》以109萬元拍賣成交並捐贈給博物館。

  第五類是“紅色經典畫作”。帶有毛澤東肖像或形象的場景油畫、國畫最為矚目,如劉春華1967年創作的《毛主席去安源》,1995年在中國嘉德以605萬元拍賣成交。

  第六類是宣傳畫和海報,在新中國建設高潮時期,宣傳畫和革命歷史題材電影海報引領潮流。

  紅色收藏帶來的不僅是感受和享受,更是思索和求索。時間從中國翻天覆地的1911年,歷經五四運動和中國共産黨創建,直至新中國誕生——這儼然是整個20世紀中國近現代歷史的縮影。紅色收藏品,實際上提交了幾組關於中國革命史的“同一主題”的“不同變奏”,具有內在的貫穿性。紅色收藏變成了時代話語權的豐滿承載體,以極高的精確度靠近史學的真實,從中開掘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表現力。

  早在1993年正值毛澤東誕辰100週年之際,著名肖像畫家劉宇一的油畫巨作《良宵》在香港拍出836萬港元,創當時中國油畫最高成交紀錄,同時也標誌著“紅色經典”油畫首次進入拍賣市場。1995年嘉德秋拍中,頗受人們關注的著名油畫《毛主席去安源》以605萬元的高價成功拍出,標誌著“紅色題材”油畫正式進入內地拍賣市場。2007年,陳逸飛的《黃河頌》在嘉德拍賣會上再次受到藏家的青睞,以4032萬元的天價成交。紅色收藏品中的經典,是受到海內外各界人士廣泛尊崇的,被視為當代文物收藏中的頂級藏品。

  對於紅色收藏的保值增值,秦傑先生的建議是“藏兩頭”。即中國共産黨建黨初期、井岡山、長征、抗日初期的書報刊為一部分;新中國美術作品和藝術性強的出版物為另一部分。在文物文獻越來越具有藝術品投資氛圍的今天,收藏愛好者進行組合投入,時間和時機節點的把握是成功的關鍵。

  紅色系列收藏品構成了極為豐富、極具傳奇色彩的歷史畫卷,毫不遜色地屹立於中國現代史冊上。中國現當代“紅色”藝術精品伴隨著時代脈搏,承載著中國共産黨的豐功偉績,凝固了歷史,鎖定了瞬間。

責任編輯:郭諭

熱詞:

  • 紅色
  • 紅色經典
  • 紅色題材
  •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