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新晉投資者大手筆頻創油畫拍賣新高

發佈時間:2011年07月13日 23:0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CTV《經濟信息聯播》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繼續關注正在直播的2011中國經濟半年報。下面把視線投向藝術品市場。書畫無疑是今年炙手可熱的投資品種,今年的上半年尤其明顯,無論是齊白石的《松柏高立圖》,還是元代王蒙的《稚川移居圖》,都拍出超過4億元的天價。在此帶動下,油畫市場也風生水起,陳逸飛的《山地風》拍出 8165萬元,刷新中國油畫拍賣紀錄。常玉的《五裸女》拍出1.28億港元,將中國油畫推上億元平臺,一些中青年油畫作品落槌價高出起拍價900倍。我們跟隨記者的鏡頭到現場去看一看。

  眼前正在進行的拍賣是由北京遠方拍賣公司舉辦的,它是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微小型藝術品拍賣公司,只有二級資質,目前總共才舉辦過三場拍賣會。但現場的拍賣卻出乎意料的火爆,一幅羅中立的油畫起拍價2000元,可是竟拍價出乎意料地扶搖直上。

  拍賣師:3000元,4000元,5000元,6000元!

  十來個買家爭奪異常激烈,短短3分鐘,價格就從2000元跳漲到100萬元,每一次加價幅度打破1000元的常規,提高到10萬元。

  拍賣師:150萬元,160萬元,170萬元!

  加上佣金,這幅羅中立的油畫最後以187萬元成交,超出起拍價將近900倍。很多買家感嘆,普通收藏愛好者已經很難進入油畫市場。陳逸飛的油畫作品《山地風》1994年在中國嘉德秋季拍賣會上以286萬元成交,17年後的2011年, 《山地風》再一次現身嘉德拍賣會,起拍價就高達4800萬元。

  拍賣師:5000萬,6900萬,7000萬!

  經過10來分鐘的激烈爭奪,這幅陳逸飛的《山地風》最終被買家以8165萬元的成交價競得,比17年前翻了28倍,再次刷新陳逸飛油畫作品的世界紀錄。業內人士分析,在現場的競買席位上,今年涌現了很多新面孔,他們資金相當雄厚,出的高價讓油畫圈內人始料未及。

  北京翰海拍賣公司油畫部總監柴寧:“新進來的企業家也好,投資者也好,往往他們對於這個價格沒有一個前後的概念。或許我們來看,過去十年以前,僅僅值一百萬的東西,現在值一個億,他們看到一個億的感受,可能不像我們這麼保守。”

  油畫投資 風險漸顯

  我國油畫拍賣的歷史不到20年,油畫價格上漲的幅度卻堪稱世界第一。到底是什麼在支撐油畫價格的暴漲,對於投資者來説,油畫市場還有沒有投資空間呢?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雖然少數油畫投資者創造了財富神化,但對於大部分跟風炒作者來説,他們並沒有賺到錢,甚至血本無歸。

  15年前,趙慶偉就看好油畫市場的商機,毅然從IT行業轉入到油畫買賣,在北京開了一家畫廊,然而現在他卻不再經營油畫生意。因為他十多年前花鉅資買的很多油畫作品,當年轟動一時,現在已經賣不出去了。

  北京收藏家趙慶偉:“拍賣會上不來,拍賣會進不去,等於你離開主流,退市了。我們把每一個畫家作為股票角度來看,他相當於退市了。退市對於一個投資人來説挺可怕的。”

  據業內人士統計,三年前在還在拍賣會上異常火爆的中青年油畫家,現在已經消失了50% ,五年前還在拍賣會上高價成交的油畫作品,現在80%已經退市。目前拍賣會的現狀是,極少數高價油畫價格越來越高,很多低價油畫根本賣不出去。

  北京收藏家趙慶偉:“貴的越貴,極貴越買,稍微便宜一點一中就沒人關注,百萬以下幾乎就變成沒行情,四五十萬,什麼三五萬沒法成交,這個變成特別怪了。這種行情對於中小的投資非常危險。”

  然而,高價成交的油畫也並不是穩賺不賠,因為普通人搞不清哪些高價是人為炒作。我國油畫市場經歷過兩次大跌,第一次是1997年,第二次是2008年,當時油畫市場極度萎縮,認輸想割肉割不掉,因為根本賣不出去。

  北大資源管理學院文物系主任李彥君:“江蘇一個機場老闆,花了四千五百萬買了一張畫,他忙著用錢四千五百萬買的當代藝術畫,現在兩千萬,甚至五百萬也沒人要。因為炒作的集團很多的時候,在炒作的期間是自我買賣。沒有真正人買。”

  業內人士表示,投資油畫對藝術專業鑒賞能力要求很高。同一個油畫家的作品,藝術水平不同價格相差幾十倍上百倍。然而,對於高價成交的的藝術題材,中青年畫家會反復批量生産,市場供給增大後,價格下跌的風險與日俱增。

  北大資源管理學院文物系主任李彥君:“特別同一題材的,反復生産的我們稱為説藝術商品,嚴格説重復的不叫藝術。所以這類的東西動輒幾千萬顯然是一個很大的泡沫,也是很危險的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