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隴山情懷

發佈時間:2011年01月20日 15:5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張宏林個人主頁

  張洪霖之前的一些山水畫以色彩迷人,讓人在那些色彩營造的畫境裏沉浸、流連。而看到這一冊墨寫山川,不是迷醉流連,是很沉靜,讓人在沉靜中品到一種生命的本意。是的,生命不是繁複,是簡單的極致,一陰一陽謂之道,陰陽相合萬物生。一黑一白,瞬間潑墨,呈現的卻是永恒。所以,我相信每一位山水畫家的心中必定都有一處山川作為他的“審美母體”而存在。稱其母體,是因為有著孕育和親情的關聯,這樣的一處“審美母體”會給一個畫家滋養和依靠,給他感受與熱愛的能力。無疑,隴山是張洪霖繪畫創作的審美母體,隴山蘊含的美,無論是陽光、河流、岩石、土壤、春風和雨露,時刻喚醒著審美的慾望,以不同的姿態發芽、破土、長成新綠,在他白宣黑墨的奇妙畫面中,讓每一棵樹、每一片草、每一條河流、每一道山脈都折射出情感、思想和智慧。

  張洪霖用黑白兩極把多彩山川“化”入水墨天地,墨寫紙上,中國特有的宣紙,有著奇妙滲化的不確定性,把墨演繹出無窮奧妙,充滿神秘與遐想,又可遇不可求,這樣的筆情墨韻帶給人一種出其不意的愉悅。以黑與白為主構成的中國山水,呈現的恰恰就是生命的一種簡單而又神秘、瞬間而又永恒的狀態吧。

  張洪霖深諳中國墨的神奇,他用墨寫隴山,蒼茫開闊,造境雄渾。讓墨時而黝黑如漆,時而輕淺如雲,時而清靈如水,時而混沌如嵐。把墨之韻味與隴山之雄奇表現得痛快淋漓,錚錚然鼓樂齊鳴如急風暴雨,蕭蕭然萬籟俱寂偶有小女私語,真有道不出的蘊藉奇妙。

  墨寫隴山山脈,氣象萬千,于咫尺之中表達千丘萬壑的動人氣魄。蒼蒼茫茫,一派拙樸,筆墨鏗鏘,風格鮮明。用中國書畫特有的點線書寫出山形的陡峭與高聳,多層次的濃淡乾濕渲染出晦暝不定的空間感。這樣的畫面,為山川寫照,又不是機械的畫像,展現的是動人心魄、淋漓盡致的隴山魅力。

  墨寫隴山草木,在浩蕩雲天與蒼莽隴山之間,會有那麼幾棵樹,或一片樹、一片草,不著色,只以墨寫卻讓生命的活力跳躍而出,應該説這同樣是作者強烈的主觀表達,表達生命、溫暖與活力。

  墨寫隴山的泉水與雲天,是靜止的截取,也是不間斷的遊走,只是黑與白,卻仿佛可以看到清澈的藍和醉心的綠,還有許多的變幻無窮。

  這變幻無窮,正是畫家在黑與白、動與靜、寫實與寫意的鋪排中,巧妙地融入了物化與情感。“境非獨謂景物也,喜怒哀樂亦人心中之一境界”,讓心象融于筆端,繪于真境物,意境方出。心象就是我們生命的節奏與狀態啊,“隴山情懷”是在“審美母體”的喚醒之下的生命呈現,生命的節奏是舒放的還是糾結的,筆墨會告訴我們;生命的狀態是自在的還是淒惶的,筆墨會告訴我們;生命的狀態是喜悅的還是蒼涼的,筆墨會告訴我們。

(作者:冉偉嚴,教授,書畫評論家,美術鑒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