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資訊 >

2010年的中國美術:累積生活 砥礪進取

發佈時間:2011年01月14日 15:1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光明日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如果把2009年以圍繞慶祝建國60週年展示美術成就,作為繁榮發展美術事業、呈現盛豐盛景特色的話,2010年則是美術界重走紅色革命之路、深入生活、補充給養畜積能量,厲兵秣馬,籌備2011年紀念建黨90週年,辛亥革命百年的創作而展現出的別樣風景。
  2010年,中國美協在中宣部,中國文聯和各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組織知名藝術家赴井岡山、瑞金、延安、韶山和西柏坡等革命紀念地進行采風創作活動,重溫革命歷程,接受紅色文化熏陶,收集素材,藝術家收穫豐碩。五月,美術家響應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胡錦濤同志關於推動新疆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重要講話精神,分批入疆采風寫生,祖國邊疆瑰麗的自然山川和多彩的民風民俗使美術家興奮不已,創作熱情勃發,“陽光新疆——寫生彙報作品展”以濃郁的生活氣息受到首都觀眾的熱烈歡迎。關注生活、深入基層、反映現實、創新風格成為美術家的自覺行動。 
 
  2010年農曆虎年新春伊始,中國美術館推出系列賀歲檔年畫、書法、皮影等館藏珍品展,增加了節日氣氛;《沉思墨境——盧沉、周思聰藝術展》讓人們緬懷兩位藝術家伉儷為美術事業做出的貢獻和留下的寶貴財富;為配合上海世博會、亞運會與第九屆中國藝術節推出系列重要展覽;《2010中國百家重陵油畫展》、《第九屆全國水彩水粉作品展》、《全國環境藝術設計大賽》、《中國姿態——第二屆中國雕塑大展》等大型展覽活動參展作者、作品數量大增,整體質量均有所提升,顯示出青年美術創作力量的實力強勁;以農民畫家創作為主的《時代畫農民、農民畫時代》展在京杭兩地的揭幕,引起了社會的熱烈反響;而《首屆中國畫雙年展》作為本年度最後一個大型學術展在杭州拉開序幕,更引起學術界和媒體的關注。

    2010,三位德高望重的美術界耆宿張仃、華君武、吳冠中相繼辭世。他們的離去,是中國美術事業的巨大損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同志特地參觀了吳冠中先生藝術回顧展,併發表重要講話,號召廣大文藝家學習吳冠中,做一個受人民群眾喜愛的藝術家,講話在中國文藝界産生了重要深遠的影響。專門為三位美術家舉辦的追思會和《張仃藝術特展》、《華君武——漫畫一生》《我負丹青——吳冠中藝術作品展》先後向公眾推出,從不同側面回顧反映了藝術家勤奮一生、奉獻一生的美術成就,在國內引起了巨大反響。繼之,朱德群、王琦、林崗、龐濤等藝術家捐贈作品展的陸續推出,為中國美術館增添了館藏作品,也為廣大美術工作者奉獻社會、回報人民作出了表率。8月,中國國家畫院舉行隆重儀式,成立了國、油、版、雕、書篆、史論、公共藝術等八個專業院,採用“專聘結合”的方式邀請了方增先、詹建俊、黃永玉等一批著名美術家擔綱學術&&人,以期推動美術創作、研究活動。作為國家畫院發展歷史上的重要舉措,受到了業界的廣泛關注。

    2010年,由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和《美術觀察》雜誌社發起組織的“走向文化自覺、建構中國當代美術觀”的討論活動,將繁榮發展的美術事業上升為學術的理論梳理和總結前瞻,先後有60多位專家學者撰文參與討論,並就適時確立引導美術創作實踐的指導思想和理論建設形成了許多共識。美術出版方面,在持續多年營銷趨旺基礎上,推出了一批如“宋畫全集”、“齊白石、吳冠中、陸儼少”等名家全集的重點圖書,標示著既求增量、更求品牌的美術出版業整體形勢大好。美術傳媒在過去一年中顯得特別活躍,各種報刊、雜誌、出版物、網絡、影視新聞在宣傳報道美術活動訊息的及時、快捷和信息覆蓋量方面,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美術更多更全面地走進了廣大民眾的生活和視線,不斷滿足著社會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中國藝術品市場在國家經濟率先走出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保持增長趨勢的同時,市場交易走勢進一步活躍。

    2010年,對外美術交流仍十分活躍。以“生態與家園”為主題的第四屆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成功舉辦,80多個國家的藝術家作品入選,展覽內容新穎健康、組織評選嚴格,受到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好評和青年觀眾的熱情回饋。此外,11屆全國美展優秀作品在日本、韓國巡展;《事物狀態——中比當代藝術展》、《未來主義之路》、《美國當代版畫展》在中國美術館陸續展出;成功召開國際造型藝術家協會執委會議;中國美術理論家代表團赴日研討;美術家組團赴歐、美、中東、非洲地區考察交流,與多國建立起友好合作關係;與港、澳、臺地區的美術交流活動數量增長;第二批赴海外研修的中青年美術家紛紛啟程……。4月,青海玉樹地區發生地震、美術家協會、各地院校、畫院紛紛在第一時間行動起來、組織慈善捐款捐作品、支援災區、表達愛心;又在當地黨和政府的支持下,積極開展文化惠民、送歡樂、下基層活動,組織美術家赴大連、楚雄和駐粵解放軍部隊慰問,義捐美術作品等等……

    過去的一年,美術事業的收穫與成績可圈可點,但存在的問題和有待改進之處亟須重視。例如深入生活:走馬觀景式的采風活動多,認真蹲下去沉進去體驗生活少;獵奇式的素材記錄多,與特定環境、對象融入式的交流少。關於創作:求新求奇的超大製作多,有創新精神的鮮明風格少;趕場應景式的平庸作品多,十年磨劍的精心之作少;一次性觀念創意的速生作品多,可資深化、經得住淘洗的力作少。關於理論批評:溢美褒揚式的讚揚評論多,嚴肅犀利的剖析批評少;演繹過度闡發的概念表述多,切中作品時弊的深度解讀少。須知好作品要出來,生活要沉下去;作品質量要上來,學問功夫要做進去;學術批評要強化,理論家的獨立品格先要樹起來。此外,青年美術家的創作骨幹作用和社會責任應進一步增強;美術家的自律要求與權益保護意識需要加強;體制內外的美術從業人員應進一步團結凝聚起來,共同為推進事業發展發揮作用;誠信精神應在藝術品流通行業進一步得到尊重和褒揚……

    新元伊始,2011年又將是體現美術事業持續發展的繁榮之年,對於黨和人民的事業以及藝術發展的要求來説,沒有什麼能夠比創作出更多更好的優秀作品,以滿足人民的需要更具説服力,衷心祝願廣大美術家在新的一年中再接再厲,虛心學習、德藝雙修、術業大成。

    馮 遠

    (作者為中國文聯書記處書記、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