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資訊 >

中國美協研討“十二五”美術發展

發佈時間:2011年01月19日 17:0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今年是“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新格局由此開啟。1月11日,中國美協召集在京主席團成員、著名美術家、理論家、各美術機構負責人近30人出席“‘十二五’時期中國美術發展戰略座談會”,對事關中國美術發展的系列問題,如豐富和發展美術主題活動內容和形式、開展理論評論工作、打造美術活動品牌、加強對外美術交流力度等進行了深入研討。

    過去的5年,中國文化領域的最深刻變化就是形成了新的文化發展理念,初步找到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之路。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劉大為表示,在各級政府、文化團體及金融教育科技等機構都在舉辦美術活動、推進美術事業和産業發展的形勢下,美協要發揮自我優勢,團結全國的美術家,參與到促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建設中去。尤其是各種展覽、研討、交流活動要提高學術含量,做出美協的特點,通過國內的繁榮與國際的交流,使美術事業在今後5年有新的突破。

    中國美協分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吳長江介紹,中國美協將重視研究美術規律,著力打造全國美展、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全國青年美展3個重要平臺,為推出精品力作、出人才營造良好氛圍,並配合國家發展戰略,推出系列展覽。他希望全國美術家團結一致,在深入研究創作問題、把握美術發展規律的基礎上,通過美術語言的表達、視覺形象的塑造,充分表現“中國氣派”“國家形象”的精神氣度,把中國的美術事業推向新的高潮。

    建構當代中國美術理論體系

    毋庸諱言,美術市場繁榮的同時,也存在評價標準混亂、模糊的問題,美術的理論建設亟須加強。中國美協理論委員會主任薛永年表示:“理論批評的最主要任務是建構當代中國美術理論體系。”當代中國美術理論的很多內容來自推介、轉譯的外來文章,即使去西方學習也多是研究某種現象,由此産生的藝術價值觀混亂現象也就不足為奇。針對這種現象,著名油畫家詹建俊在發言中提出,要將中國當代藝術理論的建構提到議事日程上。

    針對如何建構,與會專家也紛紛建言。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邵大箴提出,當代美術理論的建設要聯絡實際。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副所長鄭工認為,對種種“門派”觀念或有影響的創作理念及其表達樣式,亟須進行系統性的整理。他強調應在創作實踐的基礎上,推出各種理論體系,明確各自的藝術主張及語言方式,提出核心概念及相應的專業術語,建立各自不同的審美範疇及相應的評價標準。

    中國藝術研究院油畫院院長楊飛雲説,如今藝術的作用被産業化、娛樂化、消費化,很多畫家離市場太近,把心思和精力用於沽名釣譽。他主張美術界把理論建設上升到建立核心價值觀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