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畫裏尋詩

發佈時間:2011年01月20日 15:5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國畫家張宏林個人主頁

  中國山水畫以“意境”為上。畫者努力創造的是一個意境,賞畫者品的也是一個意境。然而,是否有山有水有幾棵樹有幾片雲,便可出“意境”?王國維論詞,講“境非獨謂景物也。喜怒哀樂亦人心中之一境界”,拿來論畫,再妥不過。

  真心緒融于真境物,意境方出。

  張洪霖善畫山水,尤其以畫隴山壯美山川為勝。從“秋到隴山”到“甘南春韻”,從“高原凈土”到“紅石幽泉”,從“隴山魂”到“大野之象”,他用豐富而立體的情感畫豐富之景,情境交融,將多種似乎不相容的美術元素構成新的統一體,各方並不消除對立關係,且在對立狀態中互相抗衡、衝擊、比較、襯映,使讀畫者的思維在各極中不斷地往返、遊移,在多重觀念的影響下産生立體感受。從而産生穿透性表現力和極強的審美張力,令讀畫者從“應目”到“會心”到“暢神”,激活著審美想象。

  張洪霖畫景,以畫隴山廣漠壯闊的風光為主,氣象開闊,造境雄渾。

  天空。色彩絢麗極致,又變化萬千,視野之闊見之一端,蒼茫、悠遠又有沉靜的溫暖與明麗。靜觀,橙色、明黃,穿透層雲,溫暖著每一個路人與觀者;可是,又有淺粉、青灰等等色彩不停地遊走,似乎瞬間即逝,又似乎倏然躍至眼前,躍至眼前的又不是剛才見到的那一番色彩與景象了。動與靜之間,將人的遐思引向邊地雲天的開闊。

  山。張洪霖畫山首先基於對隴山的長期觀察和全身心體驗。他對於真山水觀察的細緻程度,可用北宋郭熙的《林泉高致》中的經典名句概括之:“真山水之煙嵐,四時不同,春山澹冶而如笑,夏山蒼翠而如滴,秋山明凈而如粧,冬山慘澹而如睡。”因此,他筆下的隴山往往氣象萬千,于咫尺之中表達千丘萬壑的動人氣魄。他善於營造自然景色,蒼蒼茫茫,一派拙樸,筆墨鏗鏘,風格鮮明。斧劈皴顯示出山形的陡峭與高聳,玄青、赭石、硃砂、藤黃,渲染出晦暝不定的空間感。這樣的畫面,為山川寫照,又不是機械的畫像,展現的是動人心魄、淋漓盡致的隴山魅力。

  樹。樹永遠是畫中的亮色與溫暖。在浩蕩雲天與蒼莽隴山之間,會有那麼幾棵樹,或一片樹,樹以蒼翠、金黃、粉黛,活脫脫跳躍而出,那是生命活力的激情點燃。應該説這是作者于畫中強烈的主觀表達,表達生命、溫暖與活力,卻並不浮躁,而是追求靜氣,然而這種寧靜並不是不食人間煙火,而是可遊、可居之境,詩意的溫暖撲面而來。

  無論是群山磅薄、雲天浩蕩,還是靈秀山居、蒼鬱美樹,張洪霖作畫,或線條朗峻,設色瑰麗而又氣勢磅薄,或蒼潤渾厚、灑脫自然,他遊刃有餘的畫面控制,范寬式的飽滿構圖,一種山勢迎面而來,咫尺之間,表現出最大最豐富的內容,總是給人以舒暢、俊美的視覺享受和心蕩神馳、悅心悅意的美感。張洪霖畫景,更是畫情。在畫中,他于黑白與色彩、動與靜、寫實與寫意的關係處理中,融入心緒與情感。在畫面上,有大量的潑墨,更有許多份量的色彩,卻並不對立,在濃淡相宜中,各有各的表達與立場卻又相互依存和諧統一。

  山是靜的,冬雪覆蓋的隴山更是靜謐的,可是雪似乎依舊在飄落;秋意頗濃的隴山是沉穩的,卻不是呆滯的,秋意染紅的山色似乎還在變幻;春風吹進隴山,雪悄悄融化,青翠一點點透出。同樣是山,于月色中清雅縹緲,于細雨中朗潤婆娑。

  樹是靜的,可那或遮蔭避日的濃蔭、或一樹一樹的花開,似乎都講述與眾不同的故事。

  畫面上的雲天是一瞬間的,是靜止的截取,可是雲的遊走、天空色彩的變幻,表現的依舊是動態美。

  張洪霖用情畫景,正是通過多種元素與關係的相互映襯、相互補充,使寫意與寫實、表現與再現獲得了有機結合和統一,傳遞出“人宿隴山中,心隨雲天去”的意境,讓讀畫者心隨境走,有一種“既生活在這裡,又生活在別處”的哲學意味的生成。

(作者:冉偉嚴,教授,書畫評論家,美術鑒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