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美術臺 > 畫廊 >

吳冠中簡介

發佈時間:2010年07月02日 11:4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點擊進入>>畫家吳冠中個人主頁

    吳冠中,男,別名荼,1919年生於江蘇宜興農村。1942年畢業于杭州國立藝術專科學校,曾任教于國立重慶大學建築系。1946年考取全國公費留學繪畫第一名。1947年就讀于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校。1950年留學歸國,任教于中央美術學院。1953年任清華大學建築系副教授。1956年任教于北京藝術學院。1964年任教于中央工藝美術學院。1970年“文革”期間被下放到河北農村勞動。1973年調回北京參加賓館畫創作。1978年中央工藝美術學院主辦“吳冠中作品展”。1979年當選中國美協常務理事。1987年香港藝術中心主辦“吳冠中回顧展”。1991年法國文化部授予其“法國文藝最高勳位”。1992年大英博物館打破了只展出古代文物的慣例,首次為在世畫家吳冠中舉辦“吳冠中----二十世紀的中國畫家”展覽,並鄭重收藏了吳冠中的巨幅彩墨新作《小鳥天堂》。1993年法國巴黎塞紐奇博物館舉辦“走向世界----吳冠中油畫水墨速寫展”,並頒發給他“巴黎市金勳章”。1994年當選為全國政協常委。1999年國家文化部主辦“吳冠中畫展”。2000年入選法蘭西學院藝術院通訊院士,是首位獲此殊榮的中國籍藝術家,這也是法蘭西學院成立近二百年來第一位亞洲人獲得這一職位。根據《吳冠中年表》中可以知道,1939年吳冠中20歲在國立藝專期間,酷愛梵高、高更,在畫面中喜用大紅大紫強烈的色彩,給自己取名“吳荼茶”的筆名,後改為“荼”,專做畫面簽名。

    吳冠中在美術創作和美術教育上取得了巨大成就,致力於油畫民族化和中國畫現代化的探索,在海內外享有很高聲譽。多次在中國美術館和全國十余個主要城市舉辦個人畫展,並先後在新加坡國家博物館、香港藝術中心、美國舊金山中華文化中心、伯明翰博物館、堪薩斯大學藝術館、紐約州聖約翰博物館及底特律博物館、大英博物館、巴黎市立塞紐奇博物館等舉辦畫展。已出版個人畫集50余種、個人文集有《吳冠中談藝集》、《吳冠中散文選》、《美醜緣》、《生命的風景》、《吳冠中文集》等十余種,曾寫《橋之美》。

    吳冠中生平:

    從無錫師範初中部畢業後,吳冠中考入浙江大學代辦省立高級工業職業學校。1936年轉入杭州藝術專科學校,從李超士、常書鴻及潘天壽等學習中、西繪畫。1942年畢業,任國立重慶大學助教。1946年考取公費赴法國留學。1947~1950年在巴黎高等美術學校J蘇弗爾皮教授工作室進修油畫;同時在A洛特工作室學習,並在盧佛爾美術史學校學習美術史,各項成績優異。

    吳冠中1950年秋返國。先後任教于中央美術學院、清華大學建築系、北京藝術學院、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現任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全國政協委員等職。

    吳冠中在50~70年代,致力於油畫風景創作,並進行油畫民族化的探索。他力圖把歐洲油畫描繪自然的直觀生動性、油畫色彩的豐富細膩性與中國傳統藝術精神、審美理想融合到一起。他擅長表現江南水鄉景色,如初春的新綠、薄薄的霧靄、水邊村舍、黑瓦白墻,和諧、清新的色調,寧靜、淡美的境界,使畫面産生一種抒情詩般的感染力。

    從70年代起,吳冠中漸漸兼事中國畫創作。他力圖運用中國傳統材料工具表現現代精神,並探求中國畫的革新。他的水墨畫構思新穎,章法別致,善於將詩情畫意通過點、線、面的交織而表現出來。他喜歡簡括對象,以半抽象的形態表現大自然音樂般的律動和相應的心理感受。既富東方傳統意趣,又具時代特徵,令觀者耳目一新。

    作為美術教育家,吳冠中注重學生藝術個性的培育。作為善思考的藝術家,他又勤於著述,立論獨特,而且文字生動流暢。其中關於抽象美、形式美、形式決定內容、生活與藝術要如風箏不斷線等觀點,曾引起美術界的爭論。

    他的油畫代表作有《長江三峽》、《魯迅的故鄉》等。中國畫代表作有《春雪》及《獅子林》、《長城》等。出版有《吳冠中畫集》、《吳冠中畫選》、《吳冠中油畫寫生》、《吳冠中國畫選輯》(1~4)及《東尋西找集》、《風箏不斷線》、《天南地北》、《誰家粉本》、《吳冠中素描、色彩畫選》、《吳冠中中國畫選一輯》、《吳冠中散文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