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網 > 藝術臺 > 畫廊 >

黃胄市場十年走勢

發佈時間:2013年12月10日 16:3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歡騰的草原(國畫) 142360厘米 1981年 黃 胄

 

      愛默生説“在所有偉大的詩人身上,有一種人性的智慧”,又説“人是一座廟宇,裏邊住著一切美和一切善”。用這句話也可以形容黃胄其人其作。他在克拉瑪依、柴達木等地的少數民族人民身上,洞察出奔逸、高貴的人性和自我,大膽地用水墨為媒材進行速寫,迅疾而遒麗的線條體現了無與倫比的控制力。他是一名具有高度原創性的畫家,對比強烈的色彩,衣飾花紋的繁複,眼神動作的微妙,則代表了他對視覺豐富性的熱情追求。

      黃胄夫人鄭慧聞將黃胄的創作分為三個階段:“文革”前、“文革”期間和“文革”後。黃胄畫作進入市場很早,自從中國有藝術品市場以來,就有黃胄的作品上拍。根據雅昌網提供的數據,2003年至2013年這10年間,黃胄畫作總共上拍4622件,成交3617件,成交率為78.25%。伴隨著藝術品市場的發展和成熟,黃胄作品的市場也呈現出局部波動、整體上揚的態勢。

      2004年,黃胄的《廣闊天地大有作為》在中國嘉德拍出了550萬元的高價,為黃胄在藝術史裏立定身份的《洪荒風雪》也隨即在榮寶以550萬元成交。此外,鄭慧聞拿出了11幅黃胄的真跡在榮寶公司拍賣。2005年,黃胄作品上拍434件,創下歷史新高。黃胄的《豐收圖》在是年保利秋拍以1595萬元落槌,讓黃胄的畫作首次突破了千萬大關。

      受整個市場的影響,經過2005年的突然崛起之後,2006年至2009年,黃胄的市場一度低迷不振,幾乎又回到了2004年之前的水平。到了2010年,市場再次出現起色,至2011年達到10年來的最高峰。2011年總共上拍黃胄畫作576件,成交476件,成交率83.4%,均價為31萬元每平尺,相對於2004年的均價4.7萬元每平尺,已經增長了將近7倍。當年春拍,黃胄的《馴馬圖》在中國嘉德“大觀中國書畫珍品之夜”以6037.5萬元成交,再次刷新黃胄作品的拍賣紀錄。這幅畫高2.04米,寬1.41米,氣度豪邁,體量恢宏,描繪少數民族在草原上馴馬的場景,人馬之間剛烈個性的較量讓畫面充滿張力,的確是不世出的傑作。

       2013年秋拍,黃胄《歡騰的草原》再次在北京保利“近現代書畫夜場”拍出1.288億元的天價,使黃胄畫作首次突破億元大關,亦使他進入由齊白石、張大千、傅抱石組成的“億元俱樂部”行列。《歡騰的草原》創作于1981年,表現的是新疆柯爾克孜人民馬上較力的活動場面,畫面上有7位女性人物、9條牧羊犬以及80多匹駿馬,具有史詩般的歡騰和壯偉的力量。這個題材黃胄原本創作了兩件,一件現在懸挂在釣魚臺國賓館,另一幅則作為國禮送給美國實業家哈默博士。30餘年之後,這件稀世之珍在中國大陸成功易主,競得者是大型外資企業龍寶集團。

      除《歡騰的草原》外,今年各大拍賣行都有黃胄力作上拍,媒體因之將2013年稱為“黃胄年”。黃胄是一位對藝術史有傑出貢獻的畫家,他革新了傳統水墨畫、尤其是人物畫的筆墨語言,將藝術與生活的結合推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他雖飽經病痛和苦難,卻天生地只將活潑的真實、光明的喜悅作為內心的脈礦。他不矯飾、不偽裝深沉,不感懷不幸,個性鮮明而難於複製。拍市的繁榮,為我們提供了重新認識這位傑出畫家的契機。或許正如黃胄女兒梁纓女士説的那樣,人們從黃胄先生那裏獲得的,不是他的天才和技巧,而是他“對待生活的樂觀態度和永不枯竭的創造精神”。(實習記者 黃 茜)

熱詞:

  • 黃胄
  • 市場
  • 十年
  • 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