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網上美術館 >

法國盧浮宮博物館藏文物精品在國博展出

發佈時間:2013年10月29日 13:4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10月28日,人們在觀看展出的羅馬將軍雕像。《地中海文明——法國盧浮宮博物館館藏文物精品》展覽將於2013年10月29日至2014年2月10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本次展覽以時間為序,精選了280件(套)埃及、腓尼基、迦太基、希臘、羅馬等重要古代文明的文物,呈現了地中海地區的文明發展歷程。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8日電(記者 廖翊)《地中海文明——法國盧浮宮博物館藏文物精品》展覽,29日起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

       這是中國國家博物館與法國盧浮宮博物館首度合作。

       本次共有參展文物280件(套),包括石雕、陶器、金銀器、油畫、素描畫等。展覽分為6部分:

       “地中海世界——自然與文化背景”,展示地中海地區的周邊環境以及物産;“最初的地中海——早期的交流”,以船形金盃、古希臘玻璃酒杯、伊西斯神石雕頭像、木乃伊木棺等文物介紹公元前2000年至公元前1000年間地中海沿岸各國的交流,反映埃及和兩河流域文明對地中海地區的影響;“統一的地中海——希臘、迦太基和羅馬”,以埃及女王克婁巴特拉石雕像、羅馬將軍石雕像、哈德良皇帝石雕像等展示公元前3世紀至公元5世紀希臘、迦太基和羅馬在地中海地區的統治,再現地中海地區文化希臘化、羅馬化進程;“中世紀的地中海——從‘十字軍東征’到收復失地運動”,通過塞浦路斯出土的釉陶,巴勒斯坦出土的雕塑、墓誌銘,耶路撒冷出土的雕塑殘件等展示這一歷史時期地中海的變化;“近代的地中海——從文藝復興到啟蒙運動”,以“擄走的歐羅巴”“埃及艷后之死”兩大主題,重點介紹公元1490年——1750年期間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統治下地中海的生活和藝術,展示歐洲的土耳其文化和土耳其與歐洲藝術間的相互影響;“遊歷地中海”,以古羅馬文物為中心,引領觀眾去了解18世紀英國貴族們的“大陸游學”和考古發掘等。

       盧浮宮博物館館長讓—呂克馬丁內茲作為本次展覽的策展人,專程來到北京,28日在國博預先向首都媒體記者介紹展覽內容。

       他説,地中海國家文物是盧浮宮最重要的展出內容之一。此次展覽精選了埃及、腓尼基、迦太基、希臘、羅馬等重要古代文明的文物,首次將地中海東西岸的古希臘語系與拉丁語系、南北兩側的伊斯蘭文化與基督教文化連接起來,將地中海沿岸各國的文化作為一個共同體進行展示,較為全面地展示了這個地區不同文明的興衰沉浮。

       展覽將持續到明年2月10日。

 

熱詞:

  • 盧浮宮
  • 博物館
  • 館藏
  • 文物
  • 中國國家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