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資訊 >

“中歐文化合作研討會”在中國美術館舉行

發佈時間:2013年10月24日 13:3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美術館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會議現場

       中國美術館10月23日訊 在2012年的中歐文化對話年中,中歐雙方以思想文化對話與文化藝術交流為主線,在中國的22個城市和27個歐盟成員國之間完成了近300個合作項目,其中包含文學、藝術、哲學、語言、體育、新聞出版、青年交流、旅遊等多項領域。為了延續對話年取得的成果,昨天上午,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和歐盟教育文化總局共同主辦的“中歐雙方在文化遺産、文化創意産業和當代藝術領域中相關方的現狀研究”會議在中國美術館七層學術報告廳舉行。

       在經濟全球化進程迅猛發展的今天,文化的作用和力量更值得我們思考和重視。目前,中歐文化關係正處於現狀最好、潛力最大的歷史最佳時期,中歐文化對話年既展現了兩個文明發源地的深厚文化底蘊,也包涵了當代文化中的動態創意和思考。本次對話是中歐雙方以對話年為契機和新起點,進一步加強中歐在文化方面的合作意願而舉辦。
  
       本次對話圍繞“文化遺産”“文化與創意産業”和“當代藝術”三項文化領域展開的話題。來自中歐雙方的20多名嘉賓出席了會議,他們均為在各項文化合作領域中具有豐富經驗的專家,其中包括政府官員、文化企業家、創意産業領袖、獨立的當代藝術鑒賞家、藝術院校代表、獨立分析師、創意集群開發者和項目制定者等。與會的嘉賓們分別進行自我介紹,與大家分享了各自在合作中的經驗,並提出了看法和建議。大家均表示希望在未來的合作中,中歐雙方能夠深入了解對方的文化背景,從而縮小因文化理解形成的差距。在文化遺産方面注重發現,通過發現雙方豐富的文化遺産來尋找和當今思想、觀念、文化生活關聯最緊密的內容;在文化創意方面注重激發,通過業界專家來滿足雙方在創意産業上的共同需求;在當代藝術方面注重對話,通過了解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當代人如何表達對世界的感受來增進交流。此外,大家還希望雙方之間的交流能夠更加透明,持有尊重和平等的態度站在全球化的視野來看待對方的文化;另外還要從每一件小事做起,從智慧、博愛並相互幫助的角度進行交流,才是實現文化交流的方式。

范迪安館長進行主題演講

       隨後,會議進入文化合作框架設定環節,雙方的嘉賓代表圍繞今後的文化發展做出發言,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進行了首個主題演講,他表示,文化交流是許多機構共同努力的結果,雖然每一個機構都是微小的個體,但是匯聚在一起的影響卻不可低估,用“涓涓之水匯成江河”得比喻再恰當不過。如果把每個國家的文化歷史比喻成一條河流,它們共同匯聚在文化交流的大空間裏便形成世界文化的大海,這樣看待中歐的文化關係不僅能使我們的心胸更加寬廣,也能打破20世紀中歐文化之間因盲點所致的緊張感,這是我們在21世紀文化交流中的任務。在談及“當代藝術公共化”的問題時,范迪安館長表示,藝術的公共化需要渠道和平臺,藝術博物館在其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中國美術館作為中國最高的藝術殿堂,舉辦國內最重要的視覺藝術展覽。中國美術館與歐洲博物館之間也有很多合作項目,它們在中國公眾之間産生很大反響。
  
       在談及當代藝術領域的合作時,范館長還表示,雖然歐洲的博物館對中國的當代藝術很感興趣,但在交流方面卻沒有投入太多精力。雖然中國政府和藝術博物館都有意願在歐洲的博物館開展當代藝術的交流合作,但其中的渠道卻沒有真正暢通。藝術交流需要好奇心,中歐在古典藝術表現的比較充分,而對於當代藝術還尚有缺乏。雙方還是需要在交流中重新喚起在當代藝術方面的交流興趣。

熱詞:

  • 中歐文化
  • 研討會
  • 中國美術館
  • 文化遺産
  • 文化創意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