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網上美術館 >

“Chifra 2013中法藝術展”即將於巴黎亮相

發佈時間:2013年10月16日 13:4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藝術中國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新聞發佈會現場

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講話

       展覽名稱: Chifra 2013 中法藝術展

       展覽時間: 2013.10.23 至 2013.10.31

       主辦單位: 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展覽場地: 法國巴黎香榭麗舍大街

       2013年10月15日下午,“Chifra 2013 中法藝術展”新聞發佈在文化部辦公大樓會議室召開。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辦、索非亞國際藝術基金會協辦“ChiFra 2013中法藝術展”將於2013年10月23日至10月31日期間在法國巴黎香榭麗舍大街舉辦。此次將展出四十多位當代中國和法國藝術家的上百件油畫、雕塑和版畫作品。這些作品從不同文化角度為兩國的公眾集中呈現中法藝術家最近三十年來的藝術發展歷程和成就。
  
       本次展覽選擇當今在中國和法國,具有一定代表性的油畫,雕塑,版畫藝術家群體,以整體亮相的方式,全方位地展示中法藝術家的思想、繪畫技巧和當下現在的生活,重新認識各自文化和藝術的價值,尋找兩國文化的共通性及差異性。這次參展的大部分中國藝術家,都先後赴法學習油畫及雕塑,研究西方繪畫本體的語言技巧,了解西方文化的發展軌跡,並重新省視自己的文化傳統,通過對中西文化的雙重經驗內化來觸發自身真實的藝術表達方式。他們一方面在藝術的表達形式上運用了來自西方的技巧和語言,但是他們語言後面的支持點是中國的文化,特別是中國的傳統文化。譬如説中國傳統文化中對於人與世界的關係、對於人與環境、人與自然的關係,中國的傳統藝術強調人的自身心靈的自由和敞開,進而達到藝術表達和表現的舒暢。
  
       “ChiFra2013中法藝術展”不僅立足於中法藝術交流的歷史和傳統,同時將更多地聚焦于兩國藝術家在今天當代文化形式下的藝術思考和他們的藝術實踐。展覽把兩國最有代表性的當代藝術家集中起來,形成一種同一個空間的交流。藝術家的藝術觀念、藝術形式的探索就有很多能夠屬於藝術家的語言來進行交流。中國藝術向法國的藝術學習借鑒,經過了百年之久。在一個當代層面上中國藝術家是如何消化這些來自西方的經驗,又如何更多地反觀自身,回到中國的本土文化這個根源上來尋求創造和創新,這其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藝術的課題。
  
       中法藝術交流持續了幾個世紀,她們以各自璀璨的文化傳統不斷吸引著對方並相互汲取營養,共同促進世界藝術的多元化和多樣性。可以説,今天的中法兩國藝術交流使得兩國公眾不再停留在遠距離的文化眺望和想象中,而是獲得近距離的文化凝視和欣賞,由此增加了心靈的交流與溝通。
  
       此外,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中國美術館也將“ChiFra中法藝術展”作為慶祝中法建交50週年系列文化活動的開幕展,將於2014年春節期間在北京中國美術館開幕,此後該展覽將持續在中國上海、深圳等多個城市進行巡迴展出。主辦方以期通過該展覽,首先是讓法國公眾,也包括國際的公眾了解中國藝術的當代發展,了解中國藝術家借鑒其他文化的營養之後所形成的自己的新創作。

 

熱詞:

  • 文化部
  • 藝術展
  • 展覽
  • 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