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賞析 >

韓美林馮驥才共護非遺

發佈時間:2013年10月15日 14:51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北方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馮驥才(左)與韓美林

       天津北方網訊:昨天上午,天津大學馮驥才文學藝術研究院內一場精彩的天津皇會表演拉開了“當代社會中的傳統生活”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天津皇會文化展的序幕,來自中、美、英、韓、日等海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到場共襄盛舉。開幕現場,蜚聲海內外的當代著名藝術家韓美林代表韓美林藝術基金會向天津皇會捐贈50萬元,以獎勵和資助那些歷史悠久的瀕危老會,保護和傳承此項天津特有的國家級非遺項目。韓美林還豪爽地表示:“大馮這活動只要辦一次,我就捐一次,每次來都捐50萬。”

       馮驥才:皇會保護迫在眉睫

       在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馮驥才的陪同下,韓美林不僅觀看了天津皇會表演、參觀了天津皇會文化展,還接受了老會代表贈送的會帖。在感謝老友韓美林慷慨捐助50萬元之餘,馮驥才還介紹了目前天津皇會各老會的情況:“皇會是中國北方歷史名城天津獨有的民間信俗活動,是媽祖信仰盛典中極重要的藝術方式。皇會文化記憶是天津地域文化中最有特色的文化遺産,然而,由於諸多原因,天津皇會各老會幾乎都面臨著人亡藝絕的困境,有的老會即將消逝,有的老會雖然傳承有序卻舉步維艱,急需社會各界的關注、支持和資助。”天津皇會文化展除了展示天津皇會的儀仗執事、相關的歷史文獻資料和文物展品以及研究成果,還特意開闢展區展出“一道即將消失的老會”——同樂高蹺老會。馮驥才介紹説,雖然同樂高蹺老會會頭李鳳齡老爺子還健在、服裝道具也保存完好,但是傳承乏力,因為非遺首要的標準必須是活態的,因此同樂高蹺老會作為非遺就等於不存在了,十分遺憾。“我們在搶救和保護這些瀕危的老會時,大力收集老會文物,召集老會的民間文化守望者展演各自的獨門絕技,為老會留下影像、錄音和文字等方面的資料,更重要的是通過對皇會文化的觀察和研究,不斷地對民族精神傳承問題進行深刻的思辨。從2011年我們開始對天津皇會進行文化檔案普查,把課堂搬到了田野裏,通過採訪10道歷史悠久的老會,為他們撰寫了文化檔案。”現場,這10道老會也獲贈了專門為他們撰寫的文化檔案叢書。

       韓美林:我是陜北老奶奶培養出來的

       “大馮和我在人群裏特別好認,一高一低,我們這對‘高低’搭檔能攜手為民族、為民間藝術做點事,很好。大馮口才好,我不像他那麼會説,我們就像一對相聲搭檔,他負責總結原則、講解藝術,我負責渲染氣氛。”除了捐贈50萬元,韓美林還捐贈了一個鈞瓷瓷盤,他坦言,在為非遺搶救工程添磚加瓦之餘,也希望能喚醒社會各界的文化責任心和歷史責任感,“我曾深受延安老藝術家的影響,可以説我是陜北老奶奶培養出的藝術家,所以要感恩。當然大家也別忘了大馮的貢獻,他不僅寫書、畫畫,還到處撿著、拾著這些寶貝,不容易”。

       韓美林還和記者分享了自己當年在陜西采風時的各種趣事,“我從民間藝術汲取了太多養料,但是貢獻得太少。我也不喜歡參加什麼拍賣會,這種活動才應該多來,以後大馮這活動只要辦我就捐,你們辦一次,我就捐一次,每次都捐50萬”。説到現場91歲的老會藝人,韓美林除了讚嘆致敬,還孩子氣地説道:“我也會唱民歌。”於是舉著話筒仰頭就開唱,一段高亢嘹亮的陜北民歌技驚四座,大家都被老爺子的可愛和歌聲所折服。他還興致勃勃地回憶起十五六歲初到天津火車站時的情景:“我一到天津,就被天津人的幽默、驕傲和樂觀吸引了。我到現在還記得當時天津火車站賣爆米花的叫賣聲,你們可能都沒聽過。”居然就惟妙惟肖地學了一段天津話:“介爆米花……是甜的……要買找你媽媽要錢去……”頓時引爆全場。

       權威專家為傳統生活出謀劃策
  
       記者了解到,此次研討會特邀中國社會科學院榮譽學部委員劉魁立、遼寧大學教授民俗學教授烏丙安等來自中、美、英、韓、日等海內外權威專家學者到會,他們將就“當代社會中的傳統生活”和媽祖文化兩個議題進行研討,將以極具地域性特徵的媽祖文化與信俗為載體,在提出媽祖文化研究的新理論、新方法和新領域的同時,對媽祖文化史料進行新的發掘和考證,從而深入探討在由傳統農耕文明向現代工業文明的轉型期過程中,傳統生活的重新認識與定位,還其應有的地位與價值,以便傳承與發揚。説起本次活動的初衷,馮驥才坦言:“希望通過此次展覽讓社會進一步了解天津皇會文化,也希望通過這次國際研討會集思廣益,找到天津皇會保護的思想依據與切實的辦法,以推動大家共同關心的文化遺産的保護與傳承事業。”(記者 仇宇浩 攝影 王曉岩)

熱詞:

  • 韓美林
  • 馮驥才
  • 非遺
  • 文學藝術
  • 皇會文化
  • 搜索更多韓美林 馮驥才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