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資訊 >

徐悲鴻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京召開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26日 13:3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新網北京8月24日電(記者 張冉)為紀念徐悲鴻先生誕辰118週年、逝世60週年,徐悲鴻國際學術研討會24日至26日在北京舉行。年屆九旬的徐悲鴻先生遺孀廖靜文女士出席了研討會。

       此次研討會主題為“全球化與民族化:21世紀的徐悲鴻研究及中國美術發展”,旨在系統梳理徐悲鴻先生的藝術成就並闡釋其現當代意義,在“經濟全球一體化”的時代,以世界性的眼光提高對民族文化身份的認同,倡導東西方文化藝術的對話交流與借鑒,以推動中國美術的發展。

       研討會期間,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法國等國家的40余名學者,將圍繞徐悲鴻與中國畫改良、徐悲鴻與寫實主義、徐悲鴻書法研究、徐悲鴻與中國美術教育、徐悲鴻藝術的當代意義、藝術思想史視角的徐悲鴻研究、中西美術比較研究以及方法與個案研究等八個具體議題展開討論。

       徐悲鴻之子、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研究院教授徐慶平在開幕式致辭時説,終身從事美術教育的徐悲鴻不僅發現、引薦畫壇新人,同時,也將中國畫帶到世界舞臺,使中國傳統藝術真正走向現代,得到藝術市場的認可:“2007年世界上最昂貴的10幅畫中,有3幅是中國的水墨畫。”

       哈佛大學終身教授、芝加哥大學藝術史係教授巫鴻強調:“徐悲鴻先生既是超脫中西和古今的教育家,也是美術理論家和活動家,他不但改變了自己的畫風,也改變了藝術史的視角,將中國畫納入全球語境中,中國美術史不再是民族國家的美術史,而是真正融入了世界潮流。”

       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所長、中國雕塑院院長吳為山告訴中新網記者,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他陸續雕刻了20多個版本的徐悲鴻雕像,最大的7米多,最小的90公分,最早的雕刻于1994年,歷時一年完成。其基座為廖靜文親自設計,正面鐫刻徐悲鴻手跡“復興中國美術”,背面則刻有廖靜文書寫的碑文:“你從遍地荊棘中走來,把難以忍受的痛苦化為美麗的圖卷;你像堅實的煤塊,把溫暖留給別人;你拋棄了別人係在翅膀上的黃金,所以你能高高地飛翔。”

       “正如碑文所説,徐悲鴻先生像煤塊燃燒自己,為中國美術教育奉獻一生;他毫不計較個人得失的精神,在當今愈發拜金主義和庸俗化的商品市場上,更有著深刻的現實意義,”吳為山説。

       以奔馬享譽世界畫壇的徐悲鴻曾留學法國學西畫,歸國後長期從事美術教育,先後任教于國立中央大學藝術系、北平大學藝術學院和北平藝專,1949年後任中央美術學院院長。

       作為中國現代美術教育的奠基者,徐悲鴻主張“傳統中國畫”的改良,把西方藝術手法融入到中國畫中,創造了新穎而獨特的風格,他的素描和油畫則滲入了中國畫的筆墨韻味。

熱詞:

  • 徐悲鴻
  • 誕辰
  • 廖靜文
  • 學術研討會
  • 搜索更多徐悲鴻 誕辰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