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網上美術館 >

李可染畫院首屆院展再現“可貴者膽”藝術精神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12日 11:3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美術館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開幕式現場

李可染畫院院長鄒佩珠致辭

       中國美術館8月7日訊 在李可染畫院成立一週年之際,上午10時,“可貴者膽——李可染畫院首屆院展”在中國美術館舉行了隆重的開幕式,此次展覽受到了國內多家畫院、學校和美術館的支持。展覽由中央美術學院、中國國家畫院、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博物館、李可染畫院共同主辦。

       “可貴者膽”取自李可染先生早年打出來前刻的兩方印章“可貴者膽,所要者魂”,意為畫家要敢於突破傳統中的陳腐條框從而創作出具有時代精神的作品。當20世紀50年代中國畫面臨存亡決斷時,中國畫變革的呼聲日高,許多藝術先驅開始探索中國畫新的出路,李可染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以造化為師,曾屢下江南,探索中國畫技法中“光”與“墨”的變幻,形成了獨特的藝術風格,打開了水墨世界的新格局。“用最大的功力打進去,用最大的勇氣打出來”是李可染先生早年變革中國畫的座右銘。

       作為傑出的藝術家,李可染先生以獨特的筆墨風格開創了20世紀中國畫的嶄新篇章,成為開宗立派的藝術大師。作為藝術教育家,他在中央美術學院創建初期就創立了嶄新的中國畫教學體系,影響深遠,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國畫優秀人才。李可染先生的藝術追求和探索成就是中央美術學院的寶貴財富,此次展覽也為藝術晚學近距離感受李可染先生人格、精神提供良好的契機。

熱詞:

  • 李可染
  • 畫院
  • 藝術精神
  • 中國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