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2013春拍報告:35歲以上油畫、雕塑藝術家排行榜TOP10

發佈時間:2013年08月20日 17:1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雅昌藝術網 | 手機看新聞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資料圖

       “35歲以上油畫、雕塑藝術家拍賣排行榜TOP10”選取了雅昌市場監測中心油畫指數樣本公司數據,(時間截止到2013年7月20日)並做了初步的統計和分析,選取年齡在35歲以上(不含35歲)在世的油畫、雕塑藝術家2013年春拍成交最高的作品入榜,對藝術家進行排行。

       當代藝術早期作品市場穩定

       2013年春拍,中國當代藝術並沒有扭轉市場回落的局面,由於市場信心不足,各拍賣公司都減少了當代藝術作品上拍數量,而對於上拍作品也是經過認真篩選,將一些被市場過度炒作的藝術家進行過濾,即便如此,成交價格也剛過估價,且出現大面積流標現象。如中國嘉德“中國油畫及雕塑專場”中劉小東的《1990年作笑話》估價1400萬元遭遇流拍,周春芽的3件作品《太湖石》《中國園林》《幸福一號》均未成交。相比之下,香港當代藝術市場相對調整幅度較小,曾梵志、劉煒等藝術家作品都有出色的表現,然而當代藝術已很難支撐整個板塊,僅有幾件過千萬的作品支撐起整個價值體系。從上述榜單可以看出,當代藝術表現乏力,僅有四位藝術家上榜,其中F4成員僅有方力鈞一人,且作品為早期創作,而趙半狄純屬偶然,他的作品數量極少,出現在拍場上的更是寥寥無幾,至今不足20件,去年匡時春拍一件早期作品《蝴蝶》以2760萬元成交,進入該榜單第五名,並成為藝術家個人拍賣的最高價,2013年春拍,趙半狄1990年創作的作品《H金》在北京匡時以1322.5萬元成交,成為第二高價,並再度進入該榜單第八名。

資料圖

       雅昌藝術市場監測中心數據顯示,“當代18 熱門指數”環比下跌了2216 點, 降幅12%。2012 年被拍賣公司重點推出的周春芽、劉煒、劉小東等強調繪畫性的藝術家,在本季度表現也很一般,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跌。劉煒作品僅上拍16 件,同比2012 年春減少15 件,成交總額為2457 萬元,同比下跌22.95%。本季度,市場對當代藝術中早期作品更加偏愛,作為“新F4”成員的曾梵志和劉野則相對平穩,本季度,曾梵志作品上拍25件,總成交9998萬元,成交率高達80%,其中2001 年作《江湖》在香港佳士得以2384.71 萬元成交,位居中國藝術品拍賣高價TOP100 榜單的第37 位,也是本季度油畫及當代藝術的第二高價拍品。而4月在保利香港春拍上,曾梵志 1998年作《面具系列》以1035萬港元成交, 2006年作《毛澤東 沁園春雪 No. 2》則是以1725萬港元成交。

       曾梵志市場相對平穩,且高價成交的作品多為早期創作,據業內人士透露,市場中流通的曾梵志早期重要作品大多來源張頌仁、香格納以及藝術家本人,且他的作品早期獲得西方市場歡迎,雖然目前一部分已經回流到華人收藏家手中,但在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下,曾梵志在香港拍場上仍有高價位接盤者,表明目前西方藏家認為曾梵志的作品還有很大的運作空間。

       劉野2013春拍上拍23件,總成交額2749萬元,成交比率82.61%,比去年上拍數量有所增加,1997年作《大旗艦》在北京保利以1667.5萬元成交,位列該榜單第四名,成為藝術家個人拍賣第三高價,也是當代藝術板塊表現最為出色的藝術家。劉野的作品量少是優勢,這決定了他的市場不會有太大波動。再加之劉野的作品雅俗共賞,無論是喜歡寫實的還是觀念的收藏家對劉野的作品都情有獨鍾。

資料圖

       寫實油畫市場繼續走高

       2013年,多家拍賣行的當代油畫雕塑專場都聚焦于寫實油畫。香港蘇富比春拍“二十世紀中國藝術”專場中,寫實版塊的比重達到了2/3。在嘉德“中國油畫及雕塑”專場中,艾軒、陳衍寧成為支撐力量。北京保利的現當代藝術夜場也是側重於經典寫實主義,著重推出了靳尚誼、楊飛雲、王沂東的經典作品。雅昌藝術網數據顯示:中國寫實畫派30指數”當前為8539,比上季度增長18%。而在TOP10排名中,寫實油畫藝術家佔半壁江山,且香港市場和大陸拍賣平分秋色,但是從成交價格上看,大陸的拍賣價格似乎更勝一籌,這與當代藝術整體的市場表現略有不同,再次證明大陸有一批堅定的收藏家在支撐他們的市場。今年春拍,寫實畫家也是首次出現在榜首的位置。本季度,北京保利著重推出20 世紀以來第三代油畫家靳尚誼的4件代表性作品,由於靳尚誼在油畫界的地位,以及其作品在二級市場的流通有限,這4 件代表性作品的上拍,吸引了很多買家的關注。靳尚誼的作品價格指數上升至3718348 點,升幅達130%。其1999 年創作的《髡殘》以3910 萬成交,成為靳尚誼作品的最高價,刷新其作品拍賣歷史紀錄,也穩坐該排行榜第一把交椅。

       寫實油畫收藏市場一直較為穩定,一方面歸因于早期稀有精品的釋出吸引眾多藏家關注;另一方面,迎合了大批國內新進買家的傳統審美需求,且風險相對較低。王沂東、艾軒是寫實畫派的中堅力量,在該榜單中分別排名第六和第十名。王沂東本季度上拍17件作品,總成交額4643萬元,成交比率72.22%,其中18創作于1998 年的作品《鬧房》在香港蘇富比以1916萬港元成交,成為藝術家個人拍賣第三高價。王沂東作品中的“中國紅”非常符合中國人的審美,因此備受藏家喜愛,早期以沂蒙山的生活場景為題材的作品,流通量少,市場認可度高。《鬧房》即是王沂東1998年回家鄉沂蒙山過春節時所創作的作品,自98年完成以來,隨即進入私人收藏,未曾于市場露面,然而其續作《鬧房NO.2─吉祥煙》曾在2008年蘇富比秋拍登場,最後以1298萬港元成交,創下王沂東作品最高紀錄;後期的沂蒙山女孩紅色題材市場流通量最大,價格也最高。王沂東各個時期的作品,價格都相對平均和穩定,因而在市場不景氣的環境下,即便沒有早期的經典作品出現,也不會對其市場造成大的波動,如2012年新作,《盛裝的維吾爾族姑娘》在2012年保利春拍以1495萬元,該作品目前在王沂東個人成交榜中排名第四。

       相比較而言,艾軒的作品價格更加穩定,迄今為止,共有兩件過千萬的作品。雖然2012年其價格指數稍有下滑,2013年,共上拍作品42件,總成交額5889萬元,成交比率76.19%。其中《人在遠方》在香港蘇富比以1204萬港元成交,成為其第三拍賣高價,並位居該榜單第十名,也是排名前十藝術家中上拍作品最多的。

       比起王沂東、艾軒,徐芒耀、姜國芳算是市場生力軍,今年春拍, 徐芒耀《夏日》和姜國芳《鐵甲夕陽》分別以1621萬和1035萬元刷新藝術家個人拍賣紀錄,在該榜單中排名第5、第9名。徐芒耀作品上拍量不多,迄今為止,僅有兩件過千萬作品,2011年秋拍,1990年作《我的夢之四》以1120萬成交,首次突破千萬,但是單幅作品並沒有拉動其市場的快速上漲,直到今年春拍,一幅2012年新作再次刷新紀錄,這或許又是偶然現象,但在市場波動時期,不失是一個好現象。《鐵甲夕陽》是姜國芳首件過千萬作品,之前一直維持在二、三百萬,沒有出現過大的波動,最近兩年,姜國芳紫禁城系列油畫展覽在各地進行巡展,為其奠定了學術基礎和藏家群體。

熱詞:

  • 春拍
  • 報告
  • 油畫
  • 雕塑
  • 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