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著名作家馮驥才獲全球唯一公認文化藝術贊助大獎

發佈時間:2013年06月20日 16:3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馮驥才(資料圖)

       新華網天津6月19日專電(記者 周潤健)第22屆萬寶龍國際藝術贊助大獎頒獎典禮6月18日在北京舉行。萬寶龍今年將大獎授予了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著名作家馮驥才。

       自2002年以來,馮驥才以“民間文化守望者”的身份,投身於中國文化遺産搶救和保護工作,致力於喚起國人的文化自省與文化自尊。十多年來,馮驥才身體力行,走遍了中國的山河田野,進行大量的、艱苦的民間文化普查,並成立了國內第一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數據中心,存錄了在中國民間文化遺産搶救工程田野普查過程中所獲得的數百萬字的文字資料、幾十萬張圖片資料、幾千小時的錄音資料和上千小時的影像資料。

       除此之外,為了更好地保護中國傳統文化,馮驥才還發起創立了“馮驥才民間文化基金會”,旨在通過“民間自救”的方式,喚起公眾的文化意識和文化責任。

       “將這個獎項頒發給馮驥才,就是為了表彰他在中國文化遺産搶救與保護中的卓越貢獻。”萬寶龍國際公司首席執行官貝陸慈説,“希望馮驥才先生能通過這個平臺,向國內公眾講述和傳達他的觀點,讓更多的人重視中國的傳統文化。”

       “説實話,我這個歲數對獎項已經沒什麼興趣了,今天之所以來領這個獎,就是想借助這個地方來發出我自己的聲音。”馮驥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經過這麼多年的奔走呼號,我感覺自己很孤單,甚至有些無能為力。“文化遺産保護是一項十分浩大的工程,不是僅憑個人能力就能實現的,而是要全民動員,將文化遺産保護變成一種共識。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參與進來,保護我們的文化,保護我們的精神家園,保護中華民族的根脈。”

       在頒獎現場,馮驥才將1.5萬歐元獎金捐贈給了著名攝影家、有“三峽之魂”美譽的鄭雲峰。馮驥才説:“我行走在全國各地的田野中,總能遇到一些默默承擔著文化保護責任的人,鄭雲峰就是這樣的人。”

       據了解,鄭雲峰為了在長江截流蓄水前留住這條養育了中華民族母親河的真正容顏,拿出全部家財,孤身一人,歷時二十多年,拍攝了幾十萬張照片,挽留住了長江的生命形象,也為人們留下了一個真切、立體、完整的三峽。

       鄭雲峰動情地表示,他將把獎金全部用在拍攝長江和黃河上,為的是讓更多的人了解母親河,認識母親河,保護母親河。“只要還活著,我就一直在路上。”

       萬寶龍國際藝術贊助大獎創辦于1992年,旨在推動全球文化藝術的發展,表彰在各自領域和地區中不遺餘力地推動藝術事業的發展,並不惜為此獻出個人寶貴時間、精力及金錢的藝術人士,該獎項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獲得公認的文化藝術贊助大獎,已有包括中國在內的百餘位國際傑出人士獲得了這一獎項。

熱詞:

  • 馮驥才
  • 文化
  • 藝術
  • 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