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資訊 >

《2012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在京首次亮相

發佈時間:2013年04月02日 17:12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2012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封面

發佈會現場

       4月2日,《2012中國藝術發展報告》出版新聞發佈會在中國文藝家之家舉行。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院長、教授王一川,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助理、副教授劉小龍,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助理、教授呂品田,《中國攝影》雜誌藝術總監聞丹青,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副主任鄧光輝、楊發航,理論研究室副巡視員朱麗華和各藝術門類分報告負責人、聯絡人出席了新聞發佈會。夏潮介紹了藝術發展報告的編撰過程和出版情況,藝術發展報告首席專家王一川介紹了一年來中國藝術發展概況。發佈會由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主任陳建文主持。

       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宏偉目標,黨的十八大對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作出重要部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迎來了一個新的高潮。作為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當代中國文藝寄託和承載著更加重大的民族責任和歷史使命。《2012中國藝術發展報告》作為首部年度藝術行業發展報告,是中國文聯及所屬各文藝家協會組織文藝界知名專家學者編寫,對中國藝術年度總體發展狀況包括戲劇、電影、電視、音樂、舞蹈、美術、書法、攝影、曲藝、雜技、民間文藝等各藝術門類發展狀況的匯集、概覽、辨析和總結的綜合性文獻,其宗旨是:“展示最新成果、透視藝術現象、分析存在問題、把握髮展規律、彰顯文化價值、促進文藝繁榮。” 

       《報告》運用翔實的數據、豐富的事實、充分的論述和典型的作品分析,全面系統地反映2012年中國藝術發展的狀況、成就和特點,跟蹤和再現我國文藝發展軌跡,展示藝術創作表演實踐、理論建設和學術研究最新成果,研究思考並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了中國藝術傳承創新發展中的若干重大問題,深入分析預測2012年乃至今後一個時期中國藝術發展的整體趨勢並提出具有參考價值的對策建議,較好地實現了實踐性與理論性、學術性與指導性的統一。《2012中國藝術發展報告》的問世,對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文藝理論評論,彰顯主流話語和聲音,引導文藝創作和生産,推動藝術行業健康發展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它的價值不僅在於描繪出一幅年度中國文藝事業整體發展狀況的“全景圖”,為國內外了解和研究中國藝術發展進程提供了權威依據;也是各級文藝主管部門和各類藝術團體、機構的重要“參考書”,為上級機關和社會各界提供了有效的決策參考和信息服務;從長遠來看,更是打造出了一座豐富的藝術“數據資料庫”,對於相關學術研究將具有寶貴的史料和留存價值。

       中國文聯決定,從2012年開始組織編寫中國藝術發展年度報告,旨在從宏觀的層面、文化的視角,客觀地匯聚和評價當今中國每年度的藝術發展成果、發展態勢和對策建議,為藝術行業的健康發展提供借鑒和參考。2011年11月,全國九次文代會明確提出組織編寫藝術發展報告。2012年5月,中國文聯成立了《報告》編委會,組建了《概觀》課題組和分報告編寫組,正式啟動報告編撰工作。在中國文聯、各全國文藝家協會和有關院校、研究機構眾多專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有關部門、藝術團體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歷經近一年的資料收集、調查研究、撰寫修改,終於完成了2012中國藝術發展報告的編撰任務。可以説,這部藝術發展年度報告匯集了我國文藝改革發展的主要成果,凝聚了文藝界內外眾多專家、學者的智慧,是由全國文藝界和文聯絡統共同參與、通力合作、群策群力完成的綜合性文獻,它的出版發行將在中國藝術發展史上記錄濃重的一筆。(央視網記者 韓丹/攝)

熱詞:

  • 中國文聯
  • 藝術
  • 發展報告
  • 新聞發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