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孫女憶閻松父:不願領軍銜 只想當“畫匠”

發佈時間:2013年02月07日 15:25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重慶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資料圖

 

《雙虎圖》

《風塵三俠圖》

 

        側臥聽笛的牛、目光炯炯的虎……2月5日,《閻松父繪畫作品展》在三峽博物館開展,畫虎巨匠閻松父的80余幅精選作品首次集體亮相。

        閻松父為江蘇人,抗戰期間舉家輾轉遷到重慶並在江津定居。由於擅長畫虎和牛,在畫壇以“閻老虎”、“多牛翁”著稱。昨日,在展覽現場,閻松父孫女閻燕現場為三峽博物館捐贈了《桃林百牛圖》、《雙虎圖》、《風塵三俠》三件精品。

        丹青之外的閻松父究竟是個怎樣的人?昨日,閻燕向記者回憶起她心中的“閻老虎”。

        不願領軍銜,只想當“畫匠”

        抗戰開始後不久,閻松父率家人逃難離開安慶。一路輾轉,先後在武漢、宜昌、萬縣流落。

        1939年,37歲的閻松父創作完成《桃林百牛圖》。時值抗日高潮,閻松父毅然投身於抗日宣傳,用牛皮紙繪製抗日宣傳畫百餘幅,在萬縣街頭展出,激勵軍民的抗日鬥志。

        “我爸爸告訴我,當時正逢馮玉祥入川,得知爺爺舉辦畫展,親臨參觀,大為讚賞。臨走時,爺爺贈將軍一幅蔣介石肖像和一幅牛圖,馮玉祥親書‘還我河山’條幅和一張近照給爺爺。”閻燕告訴記者,當時,閻松父的畫技和品質已有口皆碑。

        閻燕説,1942年,河南鬧蝗災,閻松父畫了100余幅畫進行義賣,李宗仁決定授予閻松父少將軍銜,卻被謝絕了。“爺爺説,‘我只是個畫匠。’於是,李宗仁送給他一套不帶軍銜佩章的軍裝,以便他任意出入司令部。”

        從不“珍惜”自己的畫

        畫家通常對自己的畫作格外珍惜,從不輕易贈畫,而閻松父卻是一個例外。

        “爺爺總是説,畫送出去了可以再畫。江津民間不少收藏者的作品都是他當時送出去的。”閻燕回憶,1973年,71歲的閻松父調到江津縣文化館。農民、勤雜工、司機……無論是誰,只要開口要畫,他都爽快地答應。

        “其實,爺爺這性格老早就養成了。”閻燕笑著説,“爺爺性格開朗,喜歡喝酒,最喜歡和群眾打成一片。”

        她的父親閻保羅曾給她講過這樣一個故事——

        有一次,國民黨軍隊在抗戰前方打了勝仗,閻松父畫了一幅八尺雄鷹贈給李宗仁以表祝賀。但工人在裱裝時不小心弄壞了畫,深夜找到爺爺,跪在地下連呼‘先生救我”,閻松父安慰了他之後,又重新磨墨展紙,通宵達旦重新完成了這幅巨作。

        手把手教學生,

        卻叫兒子“自己揣摩”

        在閻燕的童年記憶裏,每次看到閻松父,只有一個形象——拿著畫筆不停地畫。

        “當時爺爺在江津的房子很小,他還特意留了一間出來作他的畫室,起名嘯風樓。”閻燕説,每次去爺爺家,都是爺爺畫畫,奶奶做飯,“每天早上7點鐘,門外就有學生等著來學畫畫了。”

        閻松父對學生慈父般的關愛,也常常引起兒女們的“妒忌”。閻燕説告訴記者,他的父親閻保羅跟著閻松父學畫畫時,聽得最多的便是“自己揣摩,畫完了我再來看。”而對於學生們,他不僅手把手地教,還力求在教育的過程中,把他們對繪畫的激情完全激勵出來。現在,他的學生周明安、丘呈業,王國政等都已成為畫壇知名畫家。

 

 

熱詞:

  • 畫匠
  • 藝術
  • 書畫
  • 閻松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