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網上美術館 >

徐悲鴻精品展西安舉辦

發佈時間:2013年01月22日 14:46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西安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參觀者在欣賞徐悲鴻的畫作

       《田橫五百士》《九方皋》《泰戈爾像》……上世紀20年代至50年代出自徐悲鴻筆下最具代表性的名畫真跡,如今在市面上極為罕見,其中不少作品也是國家一級文物。近日,“魂係長安—藝壇巨匠徐悲鴻精品展”在西安舉辦。據悉,部分珍貴作品將是最後一次公開面世。

       除了珍貴至極的作品,徐悲鴻畫室裏的秘密也被一一揭開,愚公移山素描畫稿、九歌圖素描畫稿、低頭吃草的駿馬手稿、為妻子、兒子、農民、工人、少女人物素描畫像,讓觀眾第一次了解到名作是如何創作出爐的,畫家又是如何構思取材的。最令現場觀眾感動的是徐悲鴻在新加坡為抗日奔走、募捐而創作一批作品,他以威猛雄獅比喻國家,表現著中國人民群眾堅忍不拔的毅力和威武不屈的精神,表達了對民族危亡的憂憤和對光明的嚮往。

       徐悲鴻生前涉足京津和長江以南諸省以及海外,但從未涉足西安。徐悲鴻之子徐慶平動情地對記者説,這是徐悲鴻的終生遺憾。在父親心目中,古長安是東方藝術最美最神聖的地方,在他逝世60年之後完成西安之行,也是完成了父親畢生的心願。

       趙振川透露,解放初期,徐悲鴻非常關心父親趙望雲,給予他們一家許多無私的幫助。當年,西安一位年輕藝術愛好者韋江凡很有才氣,趙望雲就寫了封信將他推薦給徐悲鴻。徐悲鴻之子徐慶平告訴記者:“帶著那封信和簡單的行李,韋江凡從西安偷偷上了一趟開往石家莊的火車,一路坐在火車頂上到了石家莊,再坐汽車到北戴河下車,最後步行到北京。”徐悲鴻見到這位從西安來的貧困學子後非常感動,立即解囊相助他在中央美院學習,直至完成學業。

熱詞:

  • 徐悲鴻
  • 精品展
  • 名畫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