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美術市場 >

徐悲鴻《奔馬》現身榮寶齋 有望再創成交價新高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25日 15:48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揚子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榮寶齋(上海)2012春拍待拍拍品
徐悲鴻 《奔馬》 設色紙本 鏡心 78.847.5cm

2011年榮寶齋(上海)拍賣首拍第0247號拍品
徐悲鴻《日行千里》 設色紙本 鏡心 99.261.1cm 成交價RMB:1897.5萬元

       榮寶齋(上海)春季大型藝術品拍賣會將於六月中旬在上海雅居樂萬豪酒店舉槌開拍,中國書畫拍賣將貫徹精品拍賣路線,立足傳統優勢,薈萃三大專場,雲集齊白石、張大千、徐悲鴻、吳昌碩、吳湖帆、傅抱石等藝壇名家的臻品佳作。本季春拍中一幅徐悲鴻的《奔馬》圖,筆墨酣暢淋漓,形神俱備,甚為可觀。

       觀此幅《奔馬》,畫中馬匹四肢騰空,微微回首,馬鬃在風中飛揚,馬尾在風中飄散,將奔馬鬥志昂揚的神態表達得淋漓盡致。他筆下的奔馬,筆墨淋漓瀟灑,帶著時代的風雷馳騁在畫壇上,給當時的中國畫壇帶來了清新、有力、剛勁的氣息。徐悲鴻用以圓渾有力的線條勾勒馬的外形,再以重墨突出刻畫頭部、四肢等傳神之處,造型精卓,用筆洗練,刻畫出這匹無拘無束的俊馬在寬廣的原野上奔跑的英姿,駿馬雖然瘦削卻神駿氣昂,感人奮發。此作不僅從外形上刻畫奔馬的神駿和壯美,更是由外而內的表現奔馬的桀驁不馴、堅毅、敏捷等精神特徵,可以説是徐氏奔馬得意之作。

       徐悲鴻的馬可謂“一洗萬古凡馬空”,傳統畫馬往往以細線勾勒為主,烘染為輔,徐悲鴻的大寫意馬,突破前人藩籬,以粗獷豪放的線條表現,並帶有書法“寫”的精神,既有現實主義的格調,又不失傳統中國畫的筆墨氣韻。徐悲鴻一生畫過數以千計的馬的速寫稿,他對馬的外形特徵、馬的生活習性都熟記於心,塑造了無數英姿駿馬的形象,其實這也是繪者追求理想,嚮往自由的精神依託。

       徐悲鴻憑藉著他的天才智慧、堅毅的精神和畢生的努力,成為近現代中國畫壇上少有的能夠全面掌握東西方繪畫技法的藝術大師。而徐氏駿馬作品一向是拍場上的焦點,在剛落槌的嘉德2012年春拍中,一幅徐悲鴻饋贈茅盾的《立馬》作品以1840萬的高價成交。從拍場記錄來看,徐悲鴻的馬作即立馬這一形式的成交價往往不及奔馬,在榮寶齋(上海)去年首拍中,徐悲鴻的兩張奔馬作品皆以過千萬的價格成交,此番徐氏《奔馬》亮相榮寶齋(上海)2012年春拍,成交價能否再創新高,我們將翹首以盼。

       榮寶齋(上海)拍賣有限公司

       地址:上海市虹口區東大名路948號白金灣廣場15樓

       電話:021-65867799網站:www.art139.com郵箱:rbzsh@art139.com

       榮寶齋(上海)2012年春拍精品展即將開幕 歡迎蒞臨品鑒!

       時間:6月1日-3日 9:30-18:00

       地點:白金灣廣場商業樓二層(上海市虹口區東大名路948號)

熱詞:

  • 徐悲鴻
  • 現身
  • 榮寶齋
  • 奔馬